2019學術研討會:第六屆兩岸社區發展論壇參訪集錦─苗栗、新竹、新北市社區篇

前言

2019年3月舉辦了第六屆兩岸社區發展論壇。參與論壇的國立政治大學師生、中國大陸的專業社區工作者,參訪了苗栗、新竹、新北市等地的社區。

以下分別介紹這些在論壇期間參訪過的社區:苗栗竹森社區、新竹寶山新城社區、新北市林口主婦聯盟、新北市三峽甘樂文創、新北市三芝福成社區。

 

苗栗‧竹森社區發展協會

苗栗的竹森社區有著良好的水質與淺山環境。在淺山地帶出沒的石虎,以及受惠於好山好水的長壽居民,於是成為了竹森社區發展協會關心的兩大主題。

利用村子裡即將棄置的屋舍,竹森社區發展協會打造了石虎資料館。只要民眾事先預約,就能進入參觀。館內蒐集了許多關於石虎生態的資料。社區發展協會的劉景弘理事長一邊介紹,一邊提到,這些展出的資料當中,有不少是之前響應「洄游農村」計劃的國立政治大學的學生整理的。參與計劃的政大學生在竹森社區長住,並且參與社區營造的工作。

※劉景弘理事長向大家介紹資料館裡關於石虎的資料

在石虎資料館的附近,還有竹森社區的石虎保育公園。劉景弘理事長說,為了讓石虎在喝水時,不會忽然跌落,所以在生態池的旁邊保留了和緩的草坡。坡上面的花草,也能在石虎喝水時作為掩蔽。

※在理事長的帶領下,大家一起參觀石虎保育公園

除了石虎之外,竹森社區發展協會也長期推動年長者的日間照護。除了有共餐、環保手作課程之外,近期也推出陶藝課程。社區的爺爺、奶奶們,用陶土捏製小巧可愛的石虎娃娃,然後仔細替它上色。長輩們聊天的時候,還會聊到石虎娃娃怎麼畫才會漂亮呢。

※竹森社區發展協會推出了陶藝課程。這些可愛的石虎娃娃都是爺爺、奶奶們的作品

※大家在竹森社區發展協會的舞台上合照

新竹‧寶山新城社區發展協會

新竹寶山的新城社區發展協會,以烏糖和年長者日間照護作為營造的主題。王翎鳳執行長說,10年前她從海南島嫁來台灣,成為客家社區的媳婦。來到這裡以後,發覺長輩們平常白天時都待在家裡。這樣下來,身體的健康會受到影響。王翎鳳執行長於是捲起袖子,開始年長者的日間照護。

從每週2到3次前往長輩家裡問候,到成立關懷服務據點,新城社區發展協會如今已經推出各種日間照護活動。王翎鳳執行長更提到,之前社區發展協會還帶著長輩們到台北遊覽,讓長輩們更具體、清楚地曉得政府的長照政策在哪裡、要如何使用。

為了支持年長者的日間照護,新城社區發展協會找到了當地原生種的甘蔗,並且開發一系列「烏糖」產品。剛開始的時候,由於社區裡面的年輕人不多,所以製糖的甘蔗都是由長輩們一根一根地從田裡採收,然後帶到社區發展協會這邊清洗的。新城社區的烏糖現在已經打出了自己的品牌。王翎鳳執行長自信地說,在台灣出現食安風暴的那一段時間,他們將自己製作的烏糖送去檢測。檢測的結果,是在所有的項目上安全過關。烏糖這項產品,除了展現當地特色,同時也讓人吃得安心。

※新城社區發展協會的王翎鳳執行長,向大家介紹烏糖及社區營造的過程

※來訪的時候,剛好碰上社區發展協會中午的年長者共餐時間

新北市‧林口主婦聯盟合作社

自1990年代成立以來,主婦聯盟一直關心台灣的環境、食品安全議題。透過合作社制度,主婦聯盟凝聚會員們的力量,一起向小農採購農產品。在採購的同時,主婦聯盟也注意農產品的種養方式。鼓勵小農在種養的過程中,減少農藥的使用。目前在主婦聯盟上架的產品,都經過嚴格的把關。會員購買時,可以透過網袋的顏色,分辨裡面的農產品是由什麼方式種植出來的。

在參訪的過程中,凌鳳儀老師提到,目前台灣的有機食品店越開越多。這對主婦聯盟而言是一項挑戰。目前主婦聯盟推出「綠繪本故事」的計劃。受過專業培訓的老師,能夠帶著繪本,到社區或學校向小朋友們講解,介紹關於食品添加物的知識。

除了綠繪本故事以外,主婦聯盟也推出了志工活動、社區的年長者照護。透過跟社區的廣泛接觸,能讓更多年輕的媽媽前來,一起加入主婦聯盟的行列。

※凌鳳儀老師向大家介紹主婦聯盟關心的環保、食安等議題

※大家在主婦聯盟站點的大門前拍照

新北市‧三芝福成社區

新北市三芝的福成社區,座落於靠近海岸線的地方。過去以農業為主的福成社區,近年來面臨了產業轉型、年長者人口逐漸上升的問題。然而這幾年在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之下,福成社區逐漸有了改變。

從連結社區民眾開始,福成社區發展協會陸續推動「銀髮族開心農場」、「洗衣巷彩繪」、「太極鼓隊」等活動。在社區裡面,有著以前居民洗滌衣物的水道。以百年歷史的洗衣窟為主題,社區發展協會帶領當地的學生和民眾彩繪巷道。在巷道的彩繪旁邊,還搭配了描寫當地人文特色的台語詩。

在社區發展協會擔任理事長的鄭國賢先生,曾經是大型企業的主管。退休之後,繼續活用在企業工作的經驗,改進社區發展協會的管理及運作。鄭國賢理事長說,許多事情要「先有和尚再蓋廟」。有了對的人,事情才會順利運轉。這是其中一個推動社區營造的關鍵。

除了百年歷史的洗衣窟之外,福成社區發展協會也舉辦「千人千壽揮毫」的旗艦計劃。大家同時揮毫,在紅瓦寫下壽字,締造了新的金氏世界記錄。在智成堂文武廟的外面,就能見到當時寫下的書法字喔。

※三芝福成社區的鄭國賢理事長,風姿煥發地向大家介紹社區營造的秘訣

新北市‧三峽甘樂文創

座落於三峽老街附近的甘樂文創,是一群熱愛鄉土的在地青年經營的社會企業。甘樂文創的林峻丞理事長說,開始興辦社會企業的原因,是見到了在當地的社區裡面,有著許多上了國中之後對學業不感興趣的學生。為了讓這些學生能在課業之外有別的選擇,甘樂文創開始匯集各種當地產業。比如金工、皮革、咖啡烘焙與豆腐製作。在學校的介紹下,學生們能夠到這邊學習,開出自己的另一片天。

為了讓學生們有更好的學習場地,甘樂文創重新活化社區中有百年歷史的老醫院。如今在老醫院的建築中,有著製作豆腐和味噌的「禾乃川豆製所」,以及讓學生們體驗咖啡烘焙、皮革製作的教室。林峻丞理事長說,即使是旅客,也能夠進來體驗這些在地工藝。希望藉由旅客們的到來,帶給社區改變。

除了活化與振興在地產業外,甘樂文創也十分關心三峽溪流域的生態。甘樂文創的第一個活動,就是帶著年輕人當志工,到三峽橋下面的河川撿垃圾。這樣的淨溪活動,在今年422的「世界地球日」也持續舉辦。

※ 三峽甘樂文創的志工,帶領大家參觀重新活化的百年醫院。現在裡面有許多甘樂文創的體驗教室

※甘樂文創的林峻丞理事長跟大家合照。

 

資料整理: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博士生,林育民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所碩士生,王鴻陞

圖片上傳:國立政治大學資管系三年級,黃柏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