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的緣起與發展

       

 

       2008年3月,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社會經濟研究所同仁組成「中國農村研究團隊」,8月獲得中國大陸研究中心「頂尖大學計劃」的補助,赴湖北省農村進行田野調查。在調查的過程中,看到當地豐富的資源、農民的純樸和熱誠,卻也同時感受到他們的辛苦和需求,特別是時在地教育資源的匱乏,回到台北,研究團隊即成立兩岸鄉村論壇,規畫次年的活動,其中一項是回到農村舉辦暑期兒童英文營活動。這個構想獲得當時中國社科院楊團研究員的支持。

      2009年7月底與8月初,政大3位老師和3名政大學生志工清晨出發至香港轉機,晚上10:00回到座落於湖北山區優靜的河畔邊土家族的農村,與北京農禾之家合作,落在一所半廢棄的小學中,舉辦十天的英文營,透過英文兒歌、童詩,以及帶動唱,幫助學生們體會學英文的樂趣。在這十天中,藉由營隊活動,得與學生家長和農戶互動,領略當地農村的生活。之後連續兩年,營隊回到當地舉辦夏令營。2012年,經由北京農禾之家的推薦,營隊轉往吉林省與梨樹縣村落合作舉辦活動;2013年,與河南省蘭考縣村落胡合作舉辦。

     經過多年的努力,英文營團隊對於農村學童教育的需求、英文營的定位,均有更具體的認識,營隊活動開始嘗試加入認識社區的活動,但是由於缺乏穩定的經費支援,每年均是至行前的2個月前倉促成軍,只能進行最基本的準備工作培。2014年,正在進退兩難之時,英文營團隊獲得福特基金3年期計畫補助。對於此計畫的補助,營隊相當珍惜,節省每一分錢,搭配其他經費,延續了5年。5年中,團隊致力於營隊活動的擴展與轉型,具體的成果如下:

1.營隊梯次的多元化:

     分兩個層面進行。首先自2014年起每年暑期舉辦3個梯次的活動,直至2019年止。合作的對象包括山西省蒲韓社區、河南蘭考胡寨村、福建培田村、河北內丘、河南靈寶、河南民權、廣西南寧等鄉村基層組織,以及四川農民工學校。

     其次,將長期深耕在中國大陸的偏鄉兒童英文教育之經驗與成果,回饋到台灣本土的社區。多年來,在介紹本營隊成果時,均面對一個共同的問題:為何未在台灣鄉村舉辦?是以,2017年1月,營隊與苗栗南河國小合作,首次在台灣舉辦,政大師生與南國小師生共度8天的冬令營隊活動,此後營隊名稱改為兩岸鄉村英文品格營。次年1月,本團隊與明道國小合作舉辦冬令營。兩個營隊均獲得小學員和家長們的高度肯定。2018年9月,本著服務社區的精神,營隊與USR團隊合作,在興隆公宅與安康社區舉辦週末派。2019年秋末,團隊與木柵忠順里、明興里合作,預訂2020年2月初在社區舉辦冬令營,但因冠狀病毒爆發,被迫取消,延至2020年7月中旬舉辦。

2.營隊活動多元化:

     從單一的英文教學活動轉向另類教育的發展:建構一個以鼓勵、分享、關懷,和分組活動為基礎,強調語言學習與生活教育的結合,以及社區參與和互動的營隊活動。

3.營隊隊員培訓制度的建立與深化:

     2014年,在確認將可獲得福特基金補助時,本營隊即開始規畫培訓課程,以因應暑期梯次的增加。根據培力(empowerment)的理念,邀請專業的老師協助培訓的課程,包括英語教學的理念與方法、生活教育活動與社區活動的設計與安排,以及志工的基本特質。此外,為因應中國鄉村在地大學生志工、NGO組織者的加入,另增加了兩岸鄉村發展異同的課程。此課程經過1年的實踐與修整,於次年獲得教育部104學年度服務學習獎勵,並且獲得第24屆國際志工(IAVE)年會審查通過,於2016年11月初赴墨西哥城於該年會發表本營隊志工培訓課程的規畫與成果。從墨西哥城會議歸來,領導力和永續經營,培訓的重心從基礎志工訓練轉向領導能力的培育、班級經營、教學能力的成長和教學技巧的訓練。

4.營隊互動與合作網絡的擴展:

     在地參與之開放與強化:自2014年起,開放中國大陸的大學生、NGO組織專業人士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