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術研討會:第六屆兩岸社區發展論壇參訪集錦─台北社區篇

前言

第六屆兩岸鄉村論壇在2019年3月舉行。在論壇期間,國立政治大學的師生及來自中國大陸的專業社區工作者們,參訪了台北市,以及台灣北部、中部的社區。

以下介紹在台北市參訪的三個地點:明興社區、吉慶里、北投社區大學

台北‧文山明興社區

明興社區的生態教育館,以前曾經是無人居住的老舊公家宿舍。然而在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下,老舊的屋舍改頭換面,成為既明亮又寬敞的活動空間。裡頭除了有關於這幾年社區發展的簡介,還有螢火蟲步道的介紹。

老屋再生的過程中拆卸下來的建材,經由社區民眾的巧手,成為螢火蟲步道的鋪石、鋪磚。社區協會的志工很自豪地說,螢火蟲步道在建造的過程中,幾乎沒有使用到從外面運進來的建材。這是一條真正兼顧生態與環保的步道。除此之外,為了維護步道周圍的環境,社區的志工也會定期到這邊來巡視呢。

離開螢火蟲步道後,明興社區的志工也向我們介紹了年長者共餐、孩童課後輔導的活動。為了讓年長者的生活更有品質,明興社區請來了專業的徐棟英老師,教導體適能運動。這些運動能夠訓練到肌肉,讓年長者們能夠有力氣,自己從床上爬起來。我們也在徐老師的帶領下,和課程的學員們體驗了一些體適能運動。做起來還真有一些不容易呀。真佩服那一些能夠一面微笑,一面做動作的學員們。

※明興社區的生態教育館。是由社區裡面的老屋再生而成的。

台北‧北投吉慶里

北投的吉慶里在50年前,以農業作為社區的主要產業。隨著台北市的發展,吉慶里逐漸變成住宅區。然而在吉慶里的里長,以及社區居民的努力下,在這一片住宅區中竟然出現了一座小菜園。

利用巷子尾端的三角形畸零地,吉慶里建立了一座社區小菜園。每一個紅色的長型蔬菜栽培盆,都有社區民眾幫忙管理。吉慶里的志工說,居民們可以在栽培盆內種植自己喜歡的植物,所以有一些人種花,有一些人種香草,有一些人種蔬菜。在參觀的過程中,還有居民拿出從這裡採摘下的花朵製作的花瓣糖,請我們品嘗。

除了社區菜園外,在吉慶里的街道上很容易能見到美麗的花草。這些花草和盆景,讓老舊的社區變得生意盎然。吉慶里的志工說,這是里和社區居民一起努力的結果。行走的過程中,吉慶里的志工會不時停下腳步,跟社區居民問安,並且稱讚他們把家門前的植栽照顧得很好。

以花草植栽美化社區的同時,吉慶里也推出年長者共餐、年長者日間課程的活動。社區藥局的藥劑師也會來幫忙,開辦健康講座。

※參觀吉慶里的社區菜園的時候,居民們熱情地拿出用園裡的花製作成的花瓣糖

台北‧北投社區大學

北投是台北曾經風光一時的觀光區。北投社區大學是肩負著發揚當地文化、當地產業的社區大學。透過各種參與式課程,北投社區大學希望能打造出「宜居、宜學、宜遊」的北投。

回憶起整修教室的那一天,北投社區大學的校長提到,當時是炎熱的七月,然而參加過北投社區大學課程的學員、合唱團的成員都過來幫忙,油漆教室的牆壁。2009年的時候,由於學生人數減少,因此新民國中將閒置不用的教室交給北頭社區大學管理。

為了讓當地的小農耕作受到重視,北投社區大學後來開辦了「農業下午茶」的活動。透過活動,讓農業專家和農友互相交流,分享自己的經驗。在交流和討論的基礎上,北投社區大學接著開辦小農市集。市集成立後,又吸引社區大學其它的學員們一起來參加。大家一起合作,利用在地食材開發美味的食品,比如麵包。

在小農市集之外,北投社區大學也有芭蕾課。在編舞的過程中,也會融入北投當地的特色。社區大學中還有自己的窯。在社區大學的走廊上,經常能看到學員們燒製的陶藝作品。

※ 北投社區大學的校長,跟論壇的師生們一起合照

 

資料整理: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博士生,林育民

圖片上傳:國立政治大學資管系三年級,黃柏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