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學術研討會:第四屆兩岸社區發展論壇參訪集錦─中部、桃竹苗社區篇

前言

除了台北的社區外,第四屆兩岸社區發展論壇的師生們也來到了中部、桃竹苗地區,與更多不同的社區接觸。在這一趟參訪中,見到了老街的復甦、青年返鄉創業、鄉村年長者照護、彩繪文創等諸多的風貌。就讓我們隨著文字與鏡頭,一同看看這一些社區吧。

雲林‧西螺老街

在螺陽文教基金會的參與下,原本日漸蕭條的西螺老街被注入了新的活力。兩岸社區發展論壇的師生們來到這裡,為當地結合文化與商業、發展文創產業的模式倍感興趣。

「比起前一屆論壇參訪的時候,這裡的店家和車子都變多了!」在討論時與會的學者提到:「但是其中不變的,是他們的經營策略。」期待西螺老街的發展,日後能帶來更多的驚喜。

南投‧竹山「小鎮文創」、「天空的院子」

南投竹山是一座以前種滿竹子的小鎮。身為「小鎮文創」執行長的何培均,向到訪的論壇師生們介紹青年創業的動機、熱情和理念

在交流的過程中,元泰竹藝社的熱血青年林家宏提到:「最重要的就是熱忱。我沒有固定的目標,也不覺得有什麼壓力。因為壓力就是問題,保持熱忱解決問題就沒有壓力了!」

「天空的院子」民宿,是何培鈞先生與「小鎮文創」的創隊一手復原、經營的。當初見到百年的傳統建築,被淹沒在荒煙蔓草中,心裡感到十分可惜;於是,何培鈞先生和擅於木工的表哥一起,一樑一瓦地動手維修老屋。

如今百年老屋已成為旅客民歇息的居所。古色古香的氣氛中,穿梭著現代的人們。見到這幅景色,論壇的師生們感受到小鎮文創的精神─「不需要刻意去做什麼,而是做了之後自然會產生效果。整個小鎮文創的團隊,不執著於某一固定的目標,而是在做事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地發展。」

苗栗‧竹森社區發展協會

竹森社區關注當地年長者的照護。社區的長輩們時常前來參與社區活動,種植有機蔬菜並一起享用。從學校退休的鍾兆良理事長提到,目前在農村社區中,年長者照護的問題越來越需要重視。

在交流的時候,論壇的師生也談到兩岸當前的老年照護問題。如何讓年長者享受愉快、有意義的生活,是兩岸都需要面對的課題。期待竹森社區的發展,能在農村社區的年長者照護上,帶來更多的故事與啟發。

桃園‧坑口社區發展協會

桃園的坑口社區,近年成為假日休閒的熱門景點。社區中的牆面,充滿著各種有趣、復古,甚至具有互動性的壁畫。在參訪的過程中,令論壇的師生們感觸最深的,是坑口社區保留了在別人眼中被視為「危樓」的老建築,並透過彩繪賦予它們新的面貌。原來,文創並不一定需要大興土木;從生活著手,帶動居民的參與,一樣能做出有聲有色的文化創意產業。

 

筆記、整理:國立政治大學學士生,王元蓁

國立政治大學研究生,林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