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學術研討會:第四屆兩岸社區發展論壇參訪集錦─台北社區篇

前言

「兩岸社區發展論壇」今年已經是第四屆了。這一次,參與論壇的師生們造訪了5個位於台北市的社區,瞭解年長者照護、社區營造、兒少輔導、環境保護等議題。現在,就來看一看參訪時的集錦吧。

台北‧文山忠順里

來到忠順里,曾寧旖里長和志工媽媽們走在前面,帶著參與論壇的師生們瞭解忠順里的社區營造。在經過整理,由荒地一變而成的里民花園中,受過專業訓練的志工媽媽示範來自日本的「老人方塊踏步運動」,並邀請大家一同前來體驗。

志工媽媽提到,「老人方塊踏步運動」能夠改善促進年長者的記憶力、平衡感,對於長輩生活品質的提高,有不小的幫助。推動踏步運動後,不少忠順裡的爺爺、奶奶們願意出門,到戶外活動。

台北‧文山安養中心

在文山安養中心的鄧啟明社工師提到,當年長者遇上桌面遊戲,會冒出許多令人驚喜的火花。把桌面遊戲帶入安養中心後,樓層的長輩們有更多的時間聚在一起互動,互相教導並享受遊戲的樂趣。

隨著年長者照護的議題越加受到社會的關注,文山安養中心期許自己能帶給長輩們更好的生活。近年,正朝著「讓長者活得有品質,並讓家屬參與進來」的目標努力邁進。

台北‧南機場忠勤里

「不去做社區工作,社區的問題還是會一直冒出來!」忠勤里的方荷生里長,以這一句話勉勵到場參訪的大家。為了讓社區中弱勢家庭的孩子,也能夠享受玩具帶來的樂趣,方里長設計了「玩具分享櫃」。捐到分享櫃的玩具,歡迎孩子們借出;同時,也請孩子們玩過之後,將玩具還回來,讓下一位孩子也能享受遊玩的快樂。

關心孩子們的方里長,近年也將目光移到孩子們未來的發展。當參訪的師生們來到「書屋花甲」時,方里長得意地提到,現在大家手上拿的每一杯飲品,都是由那些不願意放棄自己、從低潮中走出來的失學青年製作的。為了不讓失學青年流落街頭,忠勤裡內開辦了咖啡班,教導咖啡的烘焙、蒸餾,以及店面的經營技巧。

台北‧南港久如社區發展協會

九如社區位於南港的最深處,但卻擁有好山與好水。流經九如社區的四分溪,曾是南港居民取水、用水的重要水脈。帶著與會來賓走訪四分溪時,久如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和志工們介紹,現在眼前所見到的清澈溪流,曾一度是混濁的泥流。經過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以及社區居民的參與,才在2009年成功向政府申請到了「封溪護魚」,抑制四分溪上游廢土廠的運作。

久如社區發展協會以環保議題為主軸。近來舉辦淨溪節、綠竹筍節、四分溪大家談等活動,邀請當地與城市的居民,一同關心都市裡的自然環境。

台北‧松山社區大學

走進中崙高中裡面,松山社區大學的佈告欄上,貼滿了訴說各式各樣社會議題的醒目海報。社區大學的校長和行政同仁,在座談中告訴兩岸社區發展論壇的來賓,社區大學的工作致力於推廣知識,並喚起社區居民對社會議題的關注和參與。

近年隨著年長者照護的話題,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重視,松山社區大學也朝向相關課程的開發努力。松山社區大學的同仁們提到,未來加入社區大學的年長學員,可能不止因為興趣的關係;更多的,是想利用這一段老年的時光,發揮人生的價值。打造一座對「終身學習」友善的城市,是社區大學未來的期許和目標。

筆記、整理:國立政治大學研究生,林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