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第五次培訓課程--中國農村志工服務之實務與經驗分享

講者:國立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中國社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王瑞琦老師

時間:2015年5月14日(四)中午12時至14時

地點:行政大樓七樓第三會議室

主辦單位: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5月14日的主題是中國農村英文營志工培訓- 中國農村志工服務之實務與經驗分享。已經有豐富帶營隊經驗的王瑞琦老師告訴培訓學員們,在大陸的變數非常多一定要盡快確定行程,這樣行程才能順利。


        在營隊過程中,中國地區的小朋友對於平時沒有看過的繁體字,基於對新事物好奇,建議培訓學員們在平時的記錄使用繁體字。如此可以激發小朋友的好奇心,建立與小朋友間良好的互動關係,也能促進兩岸交流。
        另外王瑞琦老師提醒在平時的溝通時,要善於當一個聆聽著,當一個默默的聽眾。絕對要避免因為講話太快而有價值判斷的言語。對於講話分寸的拿捏是培訓學員們要學習的地方。
        網路上的資料因為時間的關係,與實際總是有一點差異。此營隊期許能夠培訓學員們要機動性的更改事情與實地配合。例如現在計劃好的行程,在當地要配合實際的情況去更改,不能一味的照表。
        在最後王瑞琦老師講解到成果展現的設計一定要有創意有趣,另外再搭配環境保護課題。關於環境保護的這部分一定要深入的去做,期望將環境保護這件事情成為當地小朋友的習慣。
        培訓已將至後期準備工作,此次將營前準備工作時間拉長、培訓次數增加的條件下,希望能讓營隊的準備工作達到最好的結果。

 

撰文者:林育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