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第四次培訓課程--台灣鄉村社區志工培訓經驗談

講者:泰緬邊境志工服務  賴樹盛先生

時間:2015年5月7日(四)中午12時至14時

地點:行政大樓七樓第五會議室

主辦單位: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於泰緬邊境漂流多年的Sam,藉由故事的分享以及精彩的提問,用短短兩個小時,帶領我們體驗出走的感覺,思考出走時所可能面對的問題。
        從學生時期的登山社,到第一份立委助理的工作,再到二十五歲的第一次出國。看似毫無相關的種種經驗,卻造就了一個勇敢出走的心。關鍵在於渴望,常常會心底會有一個疑問,生活裡好像甚麼都不缺,但不知道自己人生到底要的是甚麼?Sam 鼓勵我們勇於作夢,勇於想像。現在的自己,想想五年後的自己,五十年後的自己,會是成為什麼樣的自己,而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皆須以敏銳的雙眼細細觀察,以辛勤的雙手親自體會,以開放的心胸去感受過程,如此才為一次真正完整的學習。

        當國際志工已經過度市場化的同時,當自己背上行囊,準備勇敢出走的同時,是否曾問過自己,台灣也有許多需要協助的地方,需要關心的議題,自己為甚麼不留在台灣做志工即可,非要出走不可?前往異鄉服務,到底能夠貼近當地人多少,是帶來必要的協助,還是帶來不必要的心裡感傷?
        行前,便須思考種種問題,準備的過程,更是從自身開始。養成服務的習慣,主動關懷弱勢,關注公共議題,將於服務過程中發現更多問題,產生更多想法。累積旅行的經驗,將可提高自身的應變能力,當遇到困難時,也可泰然自若。

        服務過程中,認真看待心中的想望,如此將可提供滿滿的服務動力,保持熱忱服務態度。放下姿態,貼近他人,如此才能看見最真實的自己。照顧好自身的安全和健康,並進行有責任的旅行,藉由觀察、省思,真正落實在地、環保的觀念,避免不必要的浪費,用簡單的行動,體現對於當地的關懷、負責。

        服務結束後,繼續保持對公益行動及國際參與的熱忱和持續性,服務結束,不是終點,而是起點。
        勇敢出走前,先向自己提問,先和自己對話,以創造一段生命中的美好服務經驗、回憶。

 

撰文者:楊建豐

 

下來有一系列的中國農村志工培訓講座,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參加喔!

國際關係研究中心:http://iir.nccu.edu.tw/app/news.php?Sn=311

國立政治大學線上報名系統:
http://moltke.cc.nccu.edu.tw/Registration/registration.do?action=conferenc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