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第三次培訓課程--兩岸鄉村發展、文化、教育異差

講者:國立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中國社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王瑞琦老師

時間:2015年4月30日(四)中午12時至14時

地點:行政大樓七樓第三會議室

主辦單位: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出於對弱勢群體的關懷,第七屆暑期英文營的籌備早已如火如荼地展開。王瑞琦老師於4月30日(四)的培訓中再次與即將到中國農村服務的同學們講解服務學習與志工的意義,希望同學們都能從服務的過程中進行自我學習。接著,王老師針對『培力』一詞進行深入的剖析與講解。培力可分成三個層次——個人層次、組織層次及社區層次。另外,培力也可分為外生培力及內生培力。隨著各個社區發展需求的不同,其培力的需求也不盡相同。

        一位稱職的志工需具備一顆富有熱誠、樂於服務的心,願意不計較得失地全心投入到工作中。王老師強調,志工需與被服務者保持良好的關係,避免在服務的過程中打擾被服務者的生活,避免引起被服務者的困擾與反感。志工也需要放下優越感,尊重並且接納彼此文化及生活習慣的差異。與他人溝通時,盡可能避免價值判斷的詞句及敏感課題,而異性之間的互動宜謹慎,避免造成誤會。作為代表政治大學及台灣到中國農村服務的同學也需注意自身的行為舉止,務必將志工服務及團隊榮譽放在第一位。

        此次暑期英文營將分別到福建培田、河南蘭考及貴州龍額進行服務,希望讓孩子們享受學習英文的樂趣及培養良好的生活品格。為此,王老師進一步介紹中國各個地區及村落間的差異,讓同學們對於中國有初步的了解。從王老師的講解可得知中國農村正面對資源匱乏與師資不足的問題,升學競爭的壓力及填鴨式教育模式讓孩子能否快樂學習成了未知數。

        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中,暑假的腳步也在慢慢逼近。相信每位同學都能在每一階段的培訓中有所收穫,並且精進自我、做好充分的準備,將暑期英文營辦得有聲有色。

 

撰文者:陳嘉雯

 

下來有一系列的中國農村志工培訓講座,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參加喔!

國際關係研究中心:http://iir.nccu.edu.tw/app/news.php?Sn=311

國立政治大學線上報名系統:
http://moltke.cc.nccu.edu.tw/Registration/registration.do?action=conferenc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