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第二次培訓課程--社區培力與社區志工的定位

講者:星火燎原工作室秘書長    向家弘 老師

時間:104年04月23日(四)中午12時至14時

地點:行政大樓七樓第二會議室

主辦單位: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做志工的核心是什麼?為了什麼而想當志工?我們的的服務真的能幫助到我們服務的地方嗎?還是讓在偏鄉地方的孩子們更嚮往都市,對自己的家鄉越來越沒認同感,反而帶來了負面影響呢?星火燎原工作室的向家弘老師一語道破了志工都應正視的問題。

        從志工延伸到台灣的70年代的風光時期,「台灣錢淹腳目」很生動地描述了那時的台灣,經濟成長飛速、亞洲四小龍、股市的熱絡及超高的投資報酬率、台股甚至突破萬點……,造就了那時代很多的富人。但是那時候人們過度追求物質慾望,玩各種金錢遊戲,人性的貪婪面完全地顯現出來,生活不但沒有因為富裕而更好,反而帶領台灣社會走向墮落的時代。

        「社區總體營造計畫」改變了物質慾望過剩的台灣,開始有人正視到台灣傳統技藝、產業、生態、美麗的景觀重要性。因而從推動社區當地居民認同社區價值開始做起,讓每個人為了社區的公共利益而自願的服務,凝聚共同意識,讓社區變更好,一個社區再影響另一個社區,漸漸地讓台灣恢復到原本的多元美麗樣貌,這種由下而上推動的改造計畫是最可貴的地方,讓台灣人民的自主性提升,開始了解原來自身的力量也可以改變社會。老師舉到三芝共榮社區的改造案例,從原本被視為無朝氣、沒希望的社區,透過社區居民林老師和其他志工伙伴們的努力,到城市學習社區改造的課程,慢慢地推動生態復育,讓整個社區煥然一新,現在成為學者們想來見習的地方。

        現在的台灣,開始也懂得追求生活品質,旅行方式的選擇也更多樣化了,舉凡從火車、單車、打工換宿、特色民宿、有機農場體驗……的出現等等,種種跡象都顯現台灣漸漸往一個發展當地特色,小而美的方向前進,走出一條擁有自己特色,多元樣貌的美麗台灣。

        願我們都能從自身所處的社區開始行動,做出改變,進而推己及人,讓我們每個人的一小步累積成台灣變好的一大步!

撰文者:林品君

 

        接下來有一系列的中國農村志工培訓講座,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參加喔!

國際關係研究中心:http://iir.nccu.edu.tw/app/news.php?Sn=311

國立政治大學線上報名系統:
http://moltke.cc.nccu.edu.tw/Registration/registration.do?action=conferenc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