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七屆中國農村品格營徵選開始!

2015年第七屆中國農村暑期英文品格營公告

一、活動名稱:2015第七屆中國農村暑期英文品格營

二、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中國社會暨經濟所、中國大陸研究中心

三、承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中國社會暨經濟所

四、說明會時間:2015年3月12日中午12:00-14:00

五、說明會地點:行政大樓七樓第三會議室

六、營隊說明:

(一)源起與發展:

    2006年,基於對中國大陸農村的關懷,國立政治大學(以下簡稱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中國社會暨經濟所成立「中國農村研究團隊」,由王瑞琦研究員負責帶領和規畫。

    2008年8月,研究團隊受中國社會科學院楊團教授的邀請,組團赴湖北省農村田野調查,在瞭解當地英文教育師資匱乏時,即提出舉辦英文營的構想。

    2009年8月初,政大3位老師和3名政大志工,在北京農禾之家與當地農村組織「河水坪綜合農協」的協助之下,展開為期十天的英文營,在一所半廢棄的小學三間簡陋的教室中,透過英文兒歌、童詩,以及帶動唱,幫助學生們體會學英文的樂趣。參加的學生的人數從原先報名的40人增加至65人。之後兩年,在村落的力邀之下,英文營連續舉辦兩年。

    2012年,團隊來到吉林省梨樹縣泉眼嶺鄉南泉村,與「鳳翔糧食信託合作社」協力舉辦英文營;2013年與河南省蘭考縣「胡寨哥哥農牧專業合作社」合作。隨著多次英文營活動的舉辦,以及其他內陸他省的村落田野調查,對於農村村落學童教育的問題,以及英文營的定位均有更具體的認識。

    2014年,營隊獲得北京「福特基金會」肯定,洽談未來合作計畫與贊助;使得本年度英文營得以深化並拓展,暑期依序在山西省蒲韓社區、蘭考胡寨村、福建省培田村舉辦營隊,同樣獲得在地之蒲韓種植聯合社、胡寨哥哥農牧專業合作社、培田客家社區大學的支持。

    今年,2015年接續去年與福特基金會合作的方向,除了維持蘭考英文營、培田英文營,更將拓展貴州省「龍額社區」做為新的合作地區。並且在教材上,嘗試新的選材與教法,帶動當地英語學習風氣、讓營隊更加豐富多元。

(二)營期:

                                                   河南蘭考7/10~7/20

日期

活動

備註

7/10

台北→鄭州→蘭考

移動日

7/11~7/12

志工培訓日

2日

7/13~7/20

正式營期

8日

7/21~

文化交流、賦歸

文化交流活動自理

 

福建培田7/21~8/1

日期

活動

備註

7/21

1. 台北→廈門→培田

2. 鄭州→廈門→培田

移動日

7/22

調整日

 

7/23~24

志工培訓日

2日

7/25~8/1

正式營期

8日

8/1~

文化交流、賦歸

文化交流活動自理

 

貴州龍額8/2~12

日期

活動

備註

8/2

1. 台北→貴陽→龍額

2. 廈門→貴陽→龍額

移動日

8/3

調整日

 

8/4

志工培訓日

1日

8/5~8/12

正式營期

8日

8/12~

文化交流、賦歸

文化交流活動自理

 

(三)地點:

1. 河南省蘭考縣儀封鄉胡寨村

2. 福建省連城縣宣和鄉培田村

3. 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龍額鄉

 

(四)成員:

由領隊國關中心王瑞琦老師帶領,每一梯次遴選政大志工隊學生三至四名,並搭配二至三名志工老師。

 

七、甄選方式:

無法參加說明會欲報名之同學,請填具遴選申請表(如附件一),並將申請表寄至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信件主旨為「申請2015中國農村英文營-姓名」。繳交期限自即日起至104年3月20日(五)17時為止。通過申請後將通知面試時間。

 

附加檔案
檔案檔案大小
Download this file (application.doc)申請表4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