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季培訓:健康活動設計 洩漏「添」機

  每年英文營活動都會有健康教育,自2015年夏,營隊加入了零食添加物的教學,而添加物眾多專有名詞,成為教學的障礙。因緣獲知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林玉珮,擅於課程設計及環教培力,尤其投入結合綠繪本以及體驗活動來推動「綠食育」,以培養學生選擇好食物(含零食)的綠食力。我們因而特別邀請林玉佩老師於5月23日晚上7:00~9:30蒞臨政大,教導及演示有關食品添加物的活動課程設計。

凌老師介紹

  課程時間還沒開始,只見林老師帶著大袋教具,在另一位主婦聯盟理事凌鳯儀陪同下來到政大。凌理事先介紹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發展。接續是林老師講座。

林老師講解

  林老師一開始就強調,對食品添加物應有正確的理解及態度,而活動課程的目的不在教小朋友記憶眾多的專有名詞,而是幫助小朋友能分辨真食物和拒絶添加物過多的食品。我們發現,林老師所設計的教學活動,不只傳遞觀念及知識,也運用繪本故事引發探知的好奇及興趣,而體驗活動寓教於樂,巧妙的利用同類食物的對比,如新鮮芭樂對比芭樂乾蜜餞、全麥土司對比波羅麵包等,寓教於樂,讓小朋友好玩的、有效的在遊戲中建立飲食紅綠燈的判斷及選擇。

小黃瓜實驗

  體驗的部分,如透過對小黃瓜漬糖後的變化的觀察,認識糖在人體中可能產生的影響。另一個是讓同學們依視覺、嗅覺、味覺從3種不同口味的洋芋片中,各自選出最喜歡吃的一種。在老師的引導之下,同學們發現,味道與添加物的數量成正比:原味的最少,次為一種口味,兩種口味的最多。不經老師多加解釋,我們都已了解,在選擇食品時,注意成分標示,應以添加物較少的為第一選擇。

洋芋片試吃

此次培訓課程讓我們認識到攝取過量的糖和食品添加物對身體的影響,也透過實作體驗,察覺到糖以及添加物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林老師的帶領讓大家對於今年暑期營隊活動零食與健康的活動更具信心。

林老師帶領學生自製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