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秋季培訓:情緒調節

2019的寒假,兩岸鄉村英文品格營將要再次出隊。

這次2018年的秋季培訓,依舊邀請長期支持兩岸鄉村英文營團隊的查淑梅老師、盧信能老師前來,帶領我們認識情緒和情緒調節。在12月20日的培訓中,老師們帶來了新的課程。

這次的課程從「情緒調節五步驟」切入,藉由這五個步驟,大家能夠舒解情緒,更能一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在多數同學都有上過「情緒調節五步驟」的情況下,查淑梅老師、盧信能老師為這次培訓設計了「情緒調節五步驟」的升級版。「情緒調節五步驟」的升級版讓我們更能詳細的瞭解自己的情緒為何產生再到如何調節,利用表格一步步去分析自己所遇到的情緒。

課程也利用影片帶入「情緒界限」的概念,有時情緒的來源是因為踏進別人的情緒界限,認識情緒界限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情緒產生。瞭解自己的情緒界限也可以在他人碰到臨界點時,作出更好的應對。

※培訓課中,大家一起觀賞短片「天使的聲音」,討論其中的情緒及如何更好地處理

https://youtu.be/CT9s4kmGOyw

處理情緒問題關乎大小腦的應用,查老師、盧老師提到:「大腦是理性的而小腦是感性的,通常在處理情緒問題時是用小腦作回應,那伴隨的結果多半是衝動過後的後悔。」因此,回應情緒時需要給自己冷卻的時間,讓大腦運作起來,讓理性也一同去處理與應對情緒。

非常謝謝老師用心的教導和建議。相信經過這次課程,我們可以更完善的去面對我們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