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春季培訓:學生輔導

遇到學生在教學過程中鬧脾氣、甚至嚎啕大哭的時候,到底該怎麼辦呢?英文營團隊在6月21日的培訓課當中請到了蔡婉吟老師,向大家介紹關於學生輔導的知識及技巧。

蔡婉吟老師是有著專業知識,同時具有豐富經驗的心理咨商師。透過與大家的座談,蔡老師提到,學生輔導中相當重要的一個技巧,是幫助學生標明自己目前經歷的情緒。當人遭遇到情緒時,注意力往往會從造成情緒的原因上移開。這時老師可以適當地運用詢問的方式,帶學生找出引發情緒的原因。比如當學生之間發生衝突時,可以由跟學生熟的老師詢問:「你剛剛是不是覺得很生氣?」、「是因為對方拿了你的東西嗎?」。透過這一連串的詢問,仔細找出學生陷入情緒的原因,並討論解決的方法。

除此之外,蔡老師也提到,每個老師都要找到一套自己跟學生建立信任的方式。與學生之間的信任是讓輔導發揮效力的基礎。蔡老師建議大家,從自己的特質和擅常的東西出發,去設想自己的策略。在蔡老師以前任教的學校中,見過老師利用自己擅常的運動,和學生們建立起信任的關係。在接下來的分享中,英文營團隊的成員也陸續提出自己的想法。有的人是透過流行話題,有的人是透過跟學生一起玩遊戲,建立起與學生們之間的關係。

與蔡婉吟老師的解說及討論,在課堂中帶給了同學們不少的知識及啟發。相信接下來在暑期營隊當中,大家都會有不錯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