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社大--文山區發展與願景

[文山區發展與願景--文山社大]

上周四很高興邀請到了文山社區大學的校長,為我們講解文山區的社區發展現況。
  
文山區,一個位於台北市最外圍的行政區;對繁忙的台北而言,此地以親山綠水而聞名。
  
文山區內網羅了眾多大學,從台灣大學、世新大學 、中國科技大學、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到貓空山腳下的東方哈佛—政治大學……許許多多的莘莘學子們都在一起探討這塊地區的發展。
  
政大曾經是個非常容易淹水的地方,由中正圖書館的1樓被墊高許多可知,當年在建築的時候,政大的氣候是如何。近年來,台北市的排水系統日益完善,本月10/5文山滯洪池完工,柯市長笑著說:「北市易淹水地區再除名一處。」
  
明道國小附近,有一個生態保留很完整的胡,名叫「萃湖」;這個湖看是去是青綠的,卻是死寂的綠色。翠湖裡面,有許多的外來種;萃湖的周圍,則是青苔地以及石子路。
  
為於翠湖附近的明道國小學童,有許多人沒去過萃湖,甚至不知道萃湖在哪裡,當地居民都認為萃湖是一個很危險的地方。為了讓萃湖能融入整個社區,文山社大發起了淨化萃湖的活動,志工們涉入翠湖中,將湖中的生物分類。
  
而文山社大也邀請與附近的小學生意起參與公園設計的活動,由小朋友提出構思,並與專家學者一同討論,想出改造後將變成甚麼樣子。
  
俗話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原來我們生活的社區,背後是有這麼多人細心照料著;不經意的角落,都是用心規劃而成的。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十分謝謝文山社大既豐富又精彩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