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英文營團隊服務:台北實踐國中

第一週(6/7, 16:00 ~ 17:00)

洪欣莉 國貿二

來到實踐國中,與課輔的學生初次見面,我們首先自我介紹,並瞭解到主動與學生互動,能使他們更融入課堂。 這堂課的教學主題是"BODY",複習了身體部位,對於學生不熟悉的單字,以聽老師發音、學生拼寫的方式教學,並且讓學生兩兩一組,由老師唸單詞,學生比出對方相對應的部位。而後進入歌曲"Body Buddy Boogie"教唱,學生不僅願意回應老師,亦願意開口唱英文歌並搭配動作,對於我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我覺得這次的教學經驗十分難得,讓我們體會真實的教學狀況,也實際瞭解到教學方法、課堂設計,能影響學生學習動力與成效。一節課的教學時間雖不長,卻是獲益良多。

賴晏晏 哲學一

一直以來,我的個性並不是太善於表達,而這次營期安排要去實踐國中試教,加上我完全沒有相關經驗,因此事前我是非常緊張的。雖然只是一班只有十個人的小班級,但我仍怕我自己經驗不足而會有什麼不好的表現。進入教室,感覺很奇妙,在於說他們其實跟我們沒差太多歲數,但是我卻要教他們英文。從學生的身上,我感覺得出他們對於讀書並沒有太大熱忱,我想像自己真的是老師,試著跟他們接觸,讓自己不要太緊張,當得到他們和善的回應時,我其實是很開心的。其實他們不壞,只是不愛唸書。

「去實踐國中教書」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對於教書這件事,一直以來我只是停留在想像空間,或者是只有聽過我的母親講述她在國小資源班代課時的經驗與感受。我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在教室擔任非學生的角色。

陳嘉雯 公行二

實際教學是檢驗教學設計是否完善、教學方式是否恰當的最佳管道。我認為教學活動中至關重要的環節在於發掘學生的特性,並以此作為引導。參與課輔的這群學生有些調皮,但是與他們友善、活潑的互動緩解了我們的緊張。事先確認教學目標為熟悉歌曲旋律及單詞教學,並透過活動反覆提醒、複習歌詞旋律及單詞,促使學生在進入活動尾聲時能夠準確地答題、記憶單詞。這次的試教讓我們更加熟悉活動帶領的流程與技巧,也促使我們更進一步地去思考如何帶領參與人數較多的班級活動。

這次的課輔機會讓我們獲得十分寶貴的實戰經驗,感謝實踐國中的師生!

第二週(6/14, 16:00 ~ 17:00)

賴晏晏 哲學一

第二次試教,又是一個不同的經驗了。學生的反應是很直接的,主教老師的教學風格不同,他們給你的回應也不同。我們的主要架構是遊戲-教學-遊戲,靖陽學長考量到學生的感受,將教學包裝在遊戲內。我的感覺是,這次他們更有參與性了。期許自己,在未來中能有更多教學的經驗。

李佩恬 教育二

我認為試教是為了表現教師的教學魅力、教學方法是否合宜的平台,學生其實都知道老師是否重視這堂課,因而影響他們的學習動機。對於試教經驗十分單薄的我當天是既興奮又緊張,當天同學們陸陸續續來到課室,比原先時間晚到了十分鐘。初次與學生見面,在等待人到齊的同時,抓住時間親近孩子、瞭解他們,與他們聊聊天、建立關係,有利於待會兒他們更加積極參與我們的課程。

一開始我與晏晏以傳統的教學方式帶動唱,但是在處於青春期階段的他們對歌唱實在沒有興趣,於是靖陽很快的就上台調整了教學方法,改變了整個的上課氣氛。我們發現,他們雖然不愛開口唱歌,但是在動作上做得非常好、也別具創意。於是,我們給每個同學表現的機會;每一個人設計屬於自己的動作,其他人必須跟著他做,進而提高了學生的自信與價值,漸漸地他們開始融入了我們的課程,也變得更加積極了!最讓我們欣慰的是在帶遊戲和複習的當兒,他們都能夠完全理解所有的單字了。感謝實踐國中提供了我們那麼寶貴的試教經驗!

劉靖陽 地政二

今日的教唱,可以說是在奠基於上次的基礎上,更進一步的進行了「臨機應變」、「因材施教」這兩項在教學現場非常重要的工作,因為聽取了上週同學們的分享,因此一開始的設計,便希望可以透過遊戲穿插於課堂教學讓孩子對課堂更有興趣;然而,此方法進行了快要二十分鐘,我們便發現了明顯的問題:孩子們對於英文營傳統的教唱,可以說是興趣缺缺,雖說前有遊戲進行,但是仍然在唱歌還是虛應故事。

因此,我們特別在課堂中間扭轉了教學方針,因為觀察到這些孩子雖然無心於歌唱,但是在動作表現部分卻非常放得開、有創意,因此我們決定設計一個可以讓他們發揮動作的舞台,用詼諧兼鼓勵的方式讓孩子願意將她所想的動作跟同學們分享,這項分針的改變,可以說大大改變了孩子對於課堂的態度,孩子相較於前半堂可以說是更加融入於課堂活動中,最後另我們驚奇的,孩子居然瞭解了我們所教的每一句句子和單字的意思,並且願意試著發音。

這次的教唱帶給我們的,我想不僅是孩子帶給我們的感動,她更讓我們相信,只要用對方法,沒有學不會、不夠優秀的孩子,對於每個孩子,我們都不應該放棄;我們所教這一班的孩子,大多屬於正要進入青春期的調皮小男生,雖然學校老師大多放棄他們,但是只要我們真正用心去觀察她們的潛能給予它們激勵,事實證明,他們一樣可以把課堂所教的英文學的不錯!

第三週(6/21, 16:00 ~ 17:00)

湯適可 民族一

這是我第一次用這種教學模式來教學生,用唱歌來教英文對我來說十分新鮮,透過歌唱和動作,促使學生聯想到英文名詞的意思,確實能夠更加深刻學生對於單字的印象。有點可惜的是,這次來的學生只有兩位,可能是因為當天下暴雨或是期末考將近,大家都回家讀書了。不過從有來的兩位學生的學習狀況可以看出,他們的學習的速度較普通學生慢,一個單字要重複比普通人更多次才能夠記住,而可能是這個原因造成他們對於學習喪失信心,使他們逃避學習而陷入一個惡性循環,但他們並不是不想學習,在教學的過程中,他們並沒有很排斥,且最終也是有效果的。

鄧文奕 台北教育大學教管所碩二

今天是最後一次的實踐國中試教,不過因為正值期末考的期間,今天來上課的學生只有兩位。剛開始按照上次教過的歌詞,一句一句帶著學生複習,不過帶完第一段發現學生不是很有興致,第二段歌詞索性使用遊戲包裝的方式,搶答問題,答對可以丟球得分,發現學生還蠻喜歡的。兩種不同的方式,其實內容的本質相同,只要換一種包裝,抓住學生的喜好,動機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這兩位是截然不同的學生,一位英文還不錯,單字句子都有一定的瞭解,問問題也願意回答;另一位其實也很好,只是稍微沒有自信,不太敢回答問題,不過在老師從旁鼓勵之下,也願意搶答回答問題。複習完之後,我們有三位老師,用一對一的方式,各自帶學生練習歌唱、動作,前面為主教學的我讓給其他老師去發揮,我扮演從旁輔助和鼓勵學生的角色,最後讓學生們上台表演。雖然對兩位學生而言動作實在小兒科,不過他們也沒有因而拒絕,在老師的鼓勵下他們還是願意站在台上表演,就已經是這三堂課得到最大的收穫。

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個試教經驗,我想不管是對學生,還是對我們老師,一定都有各自的收穫,謝謝實踐國中給我們一個機會,也謝謝學生們花費時間參加我們的課程。

林育民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碩三

這次前往實踐國中試教之前,自己先詢問了前二次去服務的同學,並規劃了一份教學架構。據先前的經驗,來上課的同學較為好動;對於英文歌,還不太敢開口唱。因此,我打算在課堂一開始,接續上一次的教學內容,先用動作幫學生複習單字。之後,再以分組教學的方式,引導學生做動作與唱歌。最後的目標,是希望同學們能夠上台發表,一邊做動作,一邊把歌唱出來。

到了教學的現場,發現情況和原先的預想,差距甚大。前來上課的學生只有2人。此外,由於課堂老師會將學生留下來的關係,所以學生到教室的時候,已經是4點半;離我們的教學時間結束,只有半小時。與文奕、適可當場討論後,我們決定改變教學方式。由於學生數少,因此我和適可到台下去,和學生坐在一起。台上則由文奕主教,並把焦點放在歌曲的第一段。課堂的一開始,我們先把歌曲裡重要的單字,寫在白板上,並帶著學生邊唸邊做動作。之後,由文奕主持遊戲。我們請學生用教室中的廢紙,做一顆紙球。紙球放在桌上;接著,文奕數1、2、3,讓學生伸手搶紙球。搶到紙球後,唸出老師在台上指定的單字,並做出動作,才可以對白板另一邊的圓靶丟球拿分。遊戲結束後,我們利用5分鍾的時間,分別帶學生唱歌、做動作。最後,才和學生們一起上台發表。

這次來的學生,第一位比較擅於表現,且英文程度較好;第二位則是想要表現,但礙於程度不好的關係,缺少表演的舞台。因此,當台上的主教老師提問時,我會在台下給第二位同學提示,讓他能回答老師的問題。答對一、兩次後,那位同學對這堂課的興趣,就逐漸被拉起來了。之後,在帶開來練習時,我先邊唱邊做動作一次;接著在第二次時,請他跟著我一起唱。學生一開始時,雖然有些擔心,但唱第二次時,他已經可以跟著一起唱了。最後,到了練習時間快結束前的兩分鍾,我鼓勵他加上動作,說:「我們的動作不求複雜,讓觀眾看懂就好。」於是,學生也跟著做動作,並練了3次。到了最後一次,學生已經可以小聲地唱,並自己做動作了。

這一回試教,讓我感受最大的,是教學現場和預期完全不同。但是,即使面對這種情況,我們還是能夠當場討論,並擬定可行的教學架構。另外,對於教學現場的落差,或許在日後,可以透過記錄教學的基本資料,來作為修正。每一次教學後,若能分享當天教學的人數、教學的具體段落─比方教到哪一段、教學的目標等,會讓之後前去授課的同學,更容易掌握課堂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