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大成國中訪談筆記

前言

2016年3月,隨著「第八屆中國農村英文品格營工作坊(一):自我瞭解與成長」的展開,英文營團隊亦開始積極聯繫國中、國小參觀英語教學、藝術與人文課 程的參訪,之後並向任課的老師們請教。雖然只是短短半天的時間,很難深入瞭解,卻也深深領會到各學校經營理念和特質的不同。感謝各受訪學校師長們的熱誠支 持和耐心,我們將會陸續刊登由跟隨王瑞琦老師參訪的林育民和鄧文奕兩位研究生所整合的參訪筆記。

基本資料

時間:2016年3月14日,上午9點半至12點。

目的:(1)瞭解受訪學校的藝術與人文和英文課程;(2)從老師們的課程教學和帶領,找尋出2016暑期英文營課程和課堂經營的調整、提升、拓展之道。

人員:王瑞琦老師、林育民(政大政研所)、鄧文奕(國北教大,教管所)

受訪者:蔡明昌校長、林宛勳老師(藝術與人文課)、許菁菁老師(英文課)

流程:9:30~11:00旁聽兩班課程;11:00~12:00與校長、兩位老師座談

台南市大成國中概況

大成國中位於台南的南區。學校的附近,是從前水交社眷村的所在地。由於市政府推行都市更新計劃的關係,學校周圍常見到正在興建中的大樓。

大成國中設立於1946年。在1968年之前,大成國中是完全中學,有高中部,所以校內的硬體設施齊備:有音樂館、演藝廳、家政館、科學館、藝工館。音樂館內有34間琴房;演藝廳足以容納五百多人,亦租借社區表演活動。這都是其他學校所沒有的。

大成國中學區多為中、低收入戶。不過,學校經營多年的音樂班、體育班亦吸引其它學區的學生前來。蔡校長指出,大成國中發展音樂教育,已有三十多年。舉凡樂理、樂器到作詞作曲等,都有專業老師替學生上課;即使需要收費,也比坊間的音樂教室便宜許多。光是以上兩點,對學生就有吸引力。另外,大成國中也相當重視技藝教育。透過與技職院校的合作,學校發展烘焙、農藝等技藝教育。校長表示,在台灣目前的教育中,各個領域都值得重視。學校並非只要注重學科表現,而是要讓每一位前來就讀的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的成就。在座談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學校的家長會與學校保持相當緊密的合作。

藝術與人文課

第一節,我們旁聽林老師所教的一年級的美術課。今天的主題是膠版畫的製作。課堂開始,細心的林老師為大家講解雕刻刀的使用方式,特別是應注意的安全事項,諸如手持雕刻刀的方法和角度、受傷時緊急處理等。為了讓同學們更瞭解膠版畫的創作,林老師先向學生展示事先雕好的「赤崁樓」範本。在接續的實作,林老師發下台南市美術展覽的傳單,讓同學們傳閱;另一方面,林老師會在課桌椅間走動,予以個別指導。整堂課的教學,不論是教學,或是實作,都相當地嚴謹。

在課後的交流時,林老師提到,今天的課堂內容,是這學期教學規劃的一部份。美術課教學的主題,會隨著年級不同而調整:一年級的課程,上下學期的教學內容彼此相關的。上學期是素描與彩畫,可用於設計下學期膠版畫的草稿。至於二、三年級的課程包括學習雕刻、仿玻璃拼貼畫的創作。每一個教學主題,又細分為藝術鑑賞、老師示範、課堂實作等三個部份。老師示範的方示,會隨教學主題改變。例如素描技巧,台下的學生較易看到老師的動作,因此會在黑板上貼白紙示範。膠版畫的部份,學生不易見到老師操作的技巧,因此改成台上解說後,在實作時一對一地各別調整。

林老師很注重學生作品的原創性。她提到一位學生讀了「老人與海」之後,就以之為他的版畫構圖。那位美術天份甚高的學生還請同學擺姿勢,讓他能做手部動作的寫生。林老師說,這樣的方式很符合原創性,又有藝術性。老師也感嘆現在許多學生受電視媒體、流行文化的影響。以前很多學生會畫流川楓、櫻木花道;現在則是畫LINE貼圖裡的卡通人物,甚至,還有畫蛋黃哥。因此,老師常鼓勵學生在創作的時候,儘量少用現成的圖案。

英文課

第二節是旁聽一年級的英文課。教學的主題,是課本中的現在式句子。課堂一開始,許老師播放英文錄音帶,讓學生跟讀英文。接著,老師引入「接龍」的活動。一開始被點到的學生,要先唸一段課本上的句子;接下去的學生,要把它翻譯成中文。再接下去的學生,則要再唸一段英文。這樣一人接一句的方式,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參與。此外,文法教學的過程中,老師鼓勵學生們在上台寫出答案;如果發現有錯,會詢問同學有沒有需要修正的地方?文法教學結束後,老師利用課本上的練習,與全班進行英文問答。然後,學生們開始動筆,完成課本上的習題,以及老師設計的句型練習卷。

教學觀摩的過程中,很明顯地能感受到學生之間英文程度的差異。有些學生國小階段,就開始補習、接觸英文,因此,不管是單字量、句型、時態等,比其他同學熟練。對此,在課後交流時,許老師提到,在英文的教學當中,班級裡一定會出現程度好的學生,以及跟不上進度的學生。因此,開學之後,就必須密切觀察學生的學習狀況,儘快將程度落後的學生找出來。這些程度落後的學生,會替他們在早上、中午安排補救教學。補救教學時,會有台南大學、成功大學的學生前來幫忙。許老師說,補救教學的目的,是希望讓學生繼續保持興趣,不至於因為討厭,進而放棄英文的學習。

此外,在英文課的教學中,許老師十分強調一個觀念:「英語是幫助學生看見世界的窗口。」因此,隨著課程的進行,許老師會結合不同的教學資源,讓學生瞭解英語與世界文化的關聯。例如上到英國的「才藝秀」(Talent Show)時,許老師就到網路上蒐集相關的影片或是英文流行歌曲MV,利用下午4點之後的輔導課,放給學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