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國農村英文營培訓課程記要

03/09自我瞭解與成長工作坊記要  

記錄:陳嘉雯(公行二)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一門很深澳的學問。兩位老師以風趣幽默的互動方式帶領我們一同窺探相處之道與說話方式所蘊涵的具大能量。簡單但真誠地表示感謝或是給予他人肯定的語言,是一種情感上的存款。接續,學員之間以實做練習,親身體驗肯定語言所帶來的感受。

     相信英文營的種籽隊員們在進一步學習相處之道後,能在未來的日子裡展現出團隊合作的精神。

   

 查淑玫和盧信能兩位老師。

 

♦ 從左至右為查淑玫、盧信能、王瑞琦三位老師。

 

♦ 我們一同窺探相處之道與說話方式所蘊涵的具大能量。

 

 

3/16自我瞭解與成長工作坊記要

記錄:洪欣莉(國貿二)、賴晏晏(哲學一)

     查淑玫老師和盧信能老師首先以一支改編歌曲《我的Bank Account》,吐露出男生對於情人節的心聲創意短片,帶出今日的主題:瞭解差異與衝突,並在簡短的分享中,讓大家瞭解「衝突是源自於誤解,誤解則是源於差異。」

     因為時間有限,聚焦在「男女差異」的思考。«我的Bank Account»作為開場,該曲吐露出男生對於情人節的心聲,也帶出本日主題:瞭解差異與衝突。 緊接著,老師帶領我們進行「解方程式」的遊戲,讓同學們在歡樂又著急著想破解的情緒下,深刻體會到人與人之間因為存在差異,即便是家庭生活,都需要協調與溝通,減少衝突。課堂的後段,兩位老師以「男人出於塵土,女人出於肋骨」道出男女差異,將大家分為三個小組,討論異性帶來的困擾及男女各重視何種需求,並由男女大腦構造圖解釋,男女差異其實其來有自。最後,老師亦提醒原生家庭對形塑個人特質的影響極大,並期盼大家能學習為自己的幸福快樂負責!

     兩個小時課程,在歡笑聲度過,課程蘊含的哲思值得每個人細細品味。期許未來不管是面對男女的差異、團員們的差異、人與人間的差異,或是世界上無數的差異,我們都能夠學習用開闊的心胸、良好的溝通,發展健全的人格。

♦ 查老師與我們暢談男女之間的差異與衝突。

 

 

3/23自我瞭解與成長工作坊記要

記錄:古育瑄(國貿二)、白家嘉(民族一)

  今天,老師利用用餐時間,和大家討論原生家庭對於自己的正面或負面的影響,以及對於自身人際關係、互動的影響。透過這樣的討論,我們更可以深入瞭解每個人的個人特質,並且理解為什麼他在某種情境會做出如此的反應。  

  接下來老師和大家分享了有關情商的理論與實務,更帶了大家觀看了一篇有關葬禮的演講,讓所有人切身感受自身的情緒變化,也在之後做了很多有關情緒的描敘與練習,讓每一個人都能正視且更確切地掌握自己的情緒!

♦用餐時間進行小組交流。

 

♦小組交流,分享原生家庭對個人的影響。

 

 

3/30  自我瞭解與成長工作坊記要

記錄:李佩恬(教育二)、洪韻築(經濟二)

  今天一如往常,以暖身活動先開場:進行方式是以三人為一組,輪流發言,當別人在發言時,其他人得放下手邊的事物,只能專注傾聽。題目循序漸進,從你在哪裡出生、分享國小印象深刻的事、生命中的貴人到別人眼中的我和自己認知的我的差別,在這樣的設計中:只能傾聽幫助我們不被打擾接受到關於夥伴的更多資訊;在發言的同時也學會釐清自我、學著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表達自己。雖然只有四道題,時間也不長,但是這樣的分享,讓我們大家更加瞭解彼此,並且知道對方的一些想法和背景,感覺同伴之間的關係又更加親密了、更加熟識了!

  接下來,老師向我們介紹情緒自我調節的五大要訣。當情緒來時,要學會控制,把潛意識的衝動反應轉化為意識的理性回應。瞭解自身的感受,省察感受背後的思維,並問問自己到底需要什麼?最後設想出一套建設性的想法或行動。老師準備了手卡讓我們清楚表達情緒的一個順序,之後我們就個別分組分享自身的經歷與故事,做一個抒發情緒的練習!當說出了自己的故事,由老師在重新敘述、整合,感覺自己又被瞭解了,是很棒的體驗!

  今天是最後一天的培訓,老師說過最難的就是要學習從不同觀點去看事情,情緒何嘗不是如此?當有了一個情緒感受,不妨想想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這樣會認識更不一樣的自己。

 

♦李婷莉老師分享藉由五個步驟排解情緒的方法。

 

♦小組分享活動讓成員更了解彼此,藉此培養默契。

 

♦感謝查淑玫、盧信能、李婷莉三位老師帶來精彩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