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從農村網絡的建立看農村土地流轉的成效

題目:從農村網絡的建立看農村土地流轉的成效

作者:王瑞琦、林育民

發表處:第七屆台灣發展年會研討會論文集

日期:2015年11月

出版地:台灣

語言:繁體中文

大會網址:http://conference.nccu.edu.tw/actnews/?Sn=121

摘要

在當前城市與農村矛盾擴大的情形下,中共中央推出土地流轉政策,期待集中閒置的荒地,發展規模經營以提高農民收入。針對土地流轉所遭遇之瓶頸,中國學者多以國家政策、經濟效益及宏觀制度的觀點分析。然而,土地流轉中大農與企業挾其優勢擴張,使規模經營成為其專屬,導致小農面臨邊緣化、農村社會階層化加劇之社會困境。本研究立基於多年的田野調查,以社會資本紐代關係之觀點切入問題。通過3個案例的比較分析,本文指出農民合作網絡得以扭轉小農的劣勢,使其在土地流轉、規模經營中成為積極的角色。透過農民之間的強紐帶與弱紐帶、農民與國家之間的垂直紐帶,小農能夠引入技術、銷售管道等資源,進而從規模經營中獲利。由此觀之,農民合作網絡的建立或為未來促進中國農村發展、縮小城市與農村差距的可能途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