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培田梯次

 

培田梯次

王茂丞..........................................................................................................................................................................1

蕭玉品..........................................................................................................................................................................3

李羽婷..........................................................................................................................................................................6

趙思菡..........................................................................................................................................................................8

薛文淑........................................................................................................................................................................11

許文謙........................................................................................................................................................................17

許鳴謙........................................................................................................................................................................15

吳毓新........................................................................................................................................................................20

吳秋蓮........................................................................................................................................................................26

吳鵬............................................................................................................................................................................30

 

 

台灣學生志工心得

王茂丞

一、 英文營擔任的角色與工作

    來到培田,我繼續在大班教學。好消息是,我們人手大大的增加,又因學員報名人數僅五十人左右,師生比提高,教學更加輕鬆。

    大班的志願者包括李老師、玉品、思菡、文謙和我,每個人皆各司其職、各有擅長,我認為師生比的提高有助於教學明顯反映了出來。雖然學員更加活潑,但也使得上課更加有趣。

    另外,由於培田三位本地志願者之外,社區大學也有兩三位志願者協助舉辦營隊,原本只有鐘年華一人處理相關事務,後來張琪、章雷也成為後勤。

    組織晚會活動這部分,我負責提醒大家練習與創意發想,也由於大家的支持和配合,使得成果發表有了不同的面貌。

 

二、 營隊期間,與其他志工之互動、分工、學習,以及對於兩岸社會參與的比較

    在社區大學部分,由於之前溝通有過中斷,小鐘又是臨時接手,所以在「夏雨雨人」結束之後,馬上又要接手;事後看來,以他一人之力確實有困難。在當地參與部分,英文營是第一次舉辦、夏雨雨人則是常態,選在夏雨雨人之後再舉辦營隊,對於當地村落來說,也是對學員和人力的考驗。

    以我的角度來看,當地雖不排斥英文營,但在動員了超過一個月之後,想去比較兩岸社會參與明顯失真。欣慰的是,英文營志願者本身非常足額。此外,也感謝吳家熱情的借宿農家樂、僅收成本花費;這部分對農家來說,是非常困難的選擇,有機會賺錢卻選擇「做公益」。因此未來絕對有必要衡量後勤的問題。

    大學生志願者都非常努力且富有創意,當眾人聚在一起時,許多問題也迎刃而解,無論是北京、本地或台灣志願者皆能很快磨合。這是這次營隊成功的要素之一。

 

三、 與小學員之間的互動

    培田的學員不若前兩個梯次有紀律,這也是我們每次到了不同的農村時,首先必須面對的問題。無所謂好壞,而是我們必須適應。

    學員普遍有學習英文,所以他的基礎較好。有許多學員在廈門念書,廈門的教育資源更是豐富;雖然程度略顯落差,但因為在培田的學生也有英語師資,所以整體落差不致太大。

    但是在教學過程中,因為多數人第一次接觸英文歌曲,想要短時間內學會困難也不少。秉持著一貫理念,「不學不教、不靜不教、不通不止」,作為老師,只要他們願意學,我們都會嘗試讓他學會、不放棄。

     大班同學與他人起衝突也較少,不過仍然有此現象。同樣,和他們溝通、以理服人是我的辦法之一,通常學員皆能理解,令人感到開心。

 

四、 心得與建議

    培田的英文資源明顯較好。但是在英文營期間,整體社區參與情況不佳,這其中與我們所寄託的社區大學運作不佳有關。如果我們期待對口單位能做到我們的要求,但事實有明顯落差時,我們還能做什麼?還是只能以英文營的初衷一以貫之,無法做出其他的貢獻呢?這很困難,卻是此行我思考的重點。

 

 

 

蕭玉品

一、 前言

    第一次參加中國農村英文品格營,是在2011年,從沒參加過任何營隊的我,滿心期待;三年後再次參與,則是個美麗的誤會,這個行程完全不在自己原先的規劃,我總認為,有些事情一輩子作一次就夠了,參與營隊的同時,其實我有更嚮往的選擇,但因緣際會下,我仍然來了。事實也證明,生命中發生的每件事,都有其道理與意義。

    這次營隊為期八天,地點在福建省連城縣宣和鄉培田村。培田古村是國家級文物保護村落,擁有八百年歷史,村內目前約有三千多人,多為老人與留守兒童,僅有寒、暑假時,才能見到較多返鄉的年輕人口。今年也是中國農村英文品格營和培田的首次合作。

 

二、 個人角色

    擔任王瑞琦老師研究助理的我,在培田英文營中,是臺灣和培田社區大學的聯絡窗口,和對方聯絡的過程中,總有「意外」發生,時常處在不知道營隊能否成行的擔憂中。未來舉辦營隊時,主辦方必須清楚告知對方我們的需求,而培田英文營想要延續,也必須要有一個穩定的對口單位。行政事務方面,意外的我居然管帳,我絕對作得不太好,但起碼是一項新嘗試。教學部分,在李河清老師的帶領下,我和茂丞、思菡、文謙、秋蓮一同負責大班。

 

三、 兩岸志工

    培田梯次的兩岸志工共有10人,不僅擁有過去五年間最充裕的人手,也是英文營舉辦以來,第一次的兩岸志工合作。出發前,對於這麼多志工的工作分配,我是存疑的,不僅因為不清楚培田的狀況,加上大陸志工和臺灣志工處於資訊不對稱的狀態,分工可能是不易解決的問題。但正式開營後,證明我是多慮了,可愛的夥伴們對於被分配到的任務,無人推拖且盡力完成。或許之後在規劃營隊時,可以讓大陸志工先熟悉部分英語教材,並規範每位志工的最低教學時數,前一天的檢討會議便須分配好隔天的教學工作與內容。當地志工的角色也應更加吃重,因為從各地而來的志工會離開,唯有當地志工,才是讓英語營深根、延續下去的真正力量。成果發表會上志工的表演節目也可以成為常態,每一晚討論、排練的過程,正是兩岸志工交流的最好機會。

 

四、 學員觀察

    有了第一次參加英文營時,因為和小朋友太親近,造成離別時哭哭啼啼、難捨難分的痛苦經歷,這次我刻意和小朋友保持一些距離,希望把之前沒注意過的細節看得更透徹。在小朋友吵架的相互指控中,我看見濃厚的階級觀念;即使培田為了發展成觀光景點,在古村處處設置垃圾桶,小朋友仍然沒有把垃圾丟到正確地方的習慣。即使硬體已有一定成果,培田的軟體也未必充足。

    短短八天的英文營,說是讓孩子學習英文,但我比較喜歡稱作許他們一個夢想的機會。我沒什麼教學經驗,第一天開營後,大班學生不大理睬的情形,令人忐忑不安,不過在所有志工老師努力下,每一個小朋友都漸漸進入狀況。記得班上一個聰明卻不太合作的學生Duncan,在自我介紹的對話練習時,他興趣缺缺,我指著他的名牌問:「你知道你跟一個很有名的籃球員是一樣的英文名字嗎?」他眼睛一亮,問:「你也看球?」我笑笑回應:「是呀,他可是今年的NBA冠軍隊成員。」然後他就興致勃勃地開始和隔壁同學進行對話練習,並且對每個人的英文名字產生興趣。再怎麼調皮搗蛋,小朋友就是小朋友,能為這樣一件小事樂不可支。

    下課時,小朋友喜歡聚到李河清老師身邊,看她在世界各國參加各種會議的照片,看他們眼睛捨不得從電腦上移開的樣子,就知道他們對外面世界的渴望;志工老師則耐心陪伴每一個主動黏上來的孩子;我除了放空外(噗),也花了一些時間和小朋友對話,發現有些人面對沉重的升學壓力,即使參加營隊,仍在作著補習班、學校的作業。綜合各種觀察,培田英文營最特別的,應該是教學師生比達到1:5,代表每位學生都可以得到良好的照顧,這樣的教學方式,是小朋友過去從未享有的。如果未來經費充足,希望能夠維持這樣的師生比,提升教學品質,也讓小朋友在營隊中,享受那些已經被內化到我們價值觀裡的平等、自由、博愛精神,同時傳達給他們敢於作夢的觀念。如果我們簡單的一句話、一個鼓勵,能在小朋友的生活中,產生一點點意義,這才是我覺得英文營舉辦的真正價值。

 

五、 心得感想

    在培田時,常常忍不住和第一次參與英文營的經驗比較,培田位處沿海省分,曾經造訪的湖北建始則是在好遠好遠的山裡;培田菜味屬客家,建始則是口味重的湖北菜;建始的志工只有四個,培田則多達十個;建始的課後時間天天去河裡洗澡,培田則是到處走踏……這麼多相異之處裡,只有一點是不變的,就是孩子的單純天真,那些妙語如珠、真心相伴的畫面會永遠印在心中。

    英文營結束後,即將正式脫離漫長的學生生涯,藉由這次歡暢的旅程,好好檢視自己的弱點,沒有什麼好遺憾的。真誠感謝2014年夏天,出現在我生命中的老師、志工夥伴與毛小孩,認識大家是最美好的事物之ㄧ。我可以好好邁向人生下一階段了。

 

 

 

李羽婷

一、 英文營擔任的角色與工作

在十天的營期中擔任的是小班老師一職,小班教學方式是請志工們輪流上台,其他志工在下面負責協助小朋友上課,在小班當中有2位當地志工以及一位大陸志工,另外還有兩位包括我來自台灣的志工。來自農村的小朋友們十分活潑,在上課第一天小學員們便很快融入整個教學環境,跟著老師們一起學習,但農村的小朋友英文程度差異大,有些甚至連英文字母都不認得,只能跟著老師用聽力來學,還好志工數量多,可以透過分組教學來一首一首一對少教學,所以營期中間之後,連一開始跟不上進度的小朋友們,到發表會當天也能夠上台唱歌了。有些部分小朋友們雖然一開始上課都是趴著,看似毫無學習興趣的樣子,但是只要細細了解就會知道,這些都是因為他們連字母都看不懂所以沒興趣,當志工們一個個下去帶他們唱歌的時候,他們展現的學習意志十分強烈也十分認真,在農村的小朋友很多都是缺少得到老師們的關心,當開始把注意力放在他們身上之後,他們會展現比想像中更多的學習力。

 

二、 營隊期間,與其他志工之互動、分工、學習,以及對於兩岸社會參與的比較

十天營期中,除了小朋友的細心活潑讓人印象深刻之外,還有與當地志工以及大陸志工相處的回憶,兩岸的語言雖然相同,但有很多言談中的用字以及教學的方式都不太一樣,教學方式雖然不一樣但在分工方面卻能利用這不一樣來分工,台灣志工們從事需要更多耐心及細心的分組教學,又或者是課堂台下協助台上的教學,大陸志工則是可以利用他們的落落大方來主持整堂課,例外還好有當地志工的幫忙,才能在小朋友們不受控制的時候維持秩序,每個地方都有每個地方的習俗跟習慣,如果沒有當地志工的叮嚀很難掌握狀況。

 

三、 心得與感想

中國農村英文營十天的活動十分有趣,利用英文歌曲提起小朋友對英文的自信,這項教學理念也十分的有成效,希望在之後的英文營除了英文歌曲外,能夠更融入一些生活上的教材,讓整個營隊更豐富更圓滿。這十幾天與培田社區的回憶,因為服務而更加的令人印象深刻。

 

 

 

趙思菡

一、 英文營擔任的角色與工作

    這次我在營隊中所負責的是大班的孩子,多為五升六或六升初一的學生,學生們的學習程度不一,有的學生調皮搗蛋,但卻十分聰穎,能在短時間內記住老師所教的單字及歌曲,並運用自如;有的學生乖巧安靜,但學習狀況卻不佳,需要老師帶著反覆練習與提醒,才能記住所學的東西,因此,我認為在這次營隊中,我所扮演的角色是輔導者或協助者,針對不同學生的學習狀況給予不同的指導與練習,並在他們感到沮喪或疲憊時,給予鼓勵和勇氣,讓他們有繼續學習的動力與信心。

二、 與小學員之間的互動

    而在教學方面,大班學生學習程度優於小班學生,因此,在課程的內容深度方面,在老師與志工們討論過後,做了課外補充與難度加深的調整。在營隊期間,首先由教學經驗較豐富的志工帶第一、二堂課,其餘志工從旁協助,提醒學生們專心上課,或從旁指導協助課程進度,除了老師上課時間之外,其餘所有的時間皆由志工們輪流上台帶課,每位志工們大致上會分配帶2-3堂的課,在課堂上,我們會不斷複習老師在合班時所教過的歌曲、帶課本習題、英語闖關或上新的英文曲目,藉由不斷重複練習的方式,讓學生們記住所有歌曲及單字,有時候會帶英文遊戲,激起學生學習的動力,例如:英文單字接龍、蘿蔔蹲、拍單字等等,用遊戲的方式,使小朋友更能專注在單字及遊戲上,不易分心,而透過此方式,的確也讓學生們更熟悉單字,在練習時也更能輕易將英文歌曲熟背。

 

三、 營隊期間,與其他志工互動、分工、學習,以及兩岸社會參與比較

    這是我第一次與大陸志工接觸,在尚未接觸之前,對他們的想法皆處於大陸是個競爭激烈的國家或是習慣不佳的人,但是透過這次的營隊,完全顛覆了我最原本的印象,來自北京的兩位志工,是非常恭謙有禮的男生們,不僅說話客氣有禮貌,在與他們聊天過後,發現他們皆是非常有想法與規劃的人,對於自己的未來早已有明確的安排;而當地的三位志工,則是非常單純、活潑的人,他們非常地熱情,每天不斷帶我們體驗當地活動,和我們分享當地的風俗民情,甚至輪流擺桌宴客邀請我們共度晚餐。與兩岸志工們相處不如我之前所想像的會有爭執或代溝,反而是更多的交流與分享,在營隊中,兩位來自北京的志工皆是第一次參與志工團隊,他們對於教課會認真地準備,也很樂於學習新的事物,且在課後閒聊時,發現他們是對未來非常有規劃並努力實現夢想的人,透過他們的眼光看世界彷彿又更寬廣了,讓我不禁檢視起自己,是否有勇氣追求自己夢想,而不是在茫茫人海中隨波逐流,因為他們,我激起了改變的慾望,我想要看看這個遼闊的世界,我想要過不同於現在的生活,我想要讓自己成長的比現在更好更優秀,而這些都是他們帶給我的啟發,因此,我非常開心這次能有機會和大陸志工一起工作並互相交流,他們帶給了我的人生不一樣的浪花。

 

四、 心得與感想

    第一次出國帶營隊真的是我從來沒想過的體驗,在出發前,我才剛結束了在友會裡的返鄉服務,因壓力過大與過於疲憊,我曾思考過是否真的要參與此次的培田英文營,且地域上及文化上的差別,讓我擔心自己無法給他們好的指導與教育,但這切煩惱皆在和學生們相處的過程中一一消弭,培田的孩子們天真、活潑,對志工們的喜愛也毫無保留的展現出來,女孩們會畫圖、作手環或摺紙送給自己喜歡的志工,而男孩們則是會對志工們撒嬌,纏在我們身邊,有時候還會小小地捉弄我們,但這就是他們表現愛的方式,在學習方面,孩子們都很勤奮,很認真地將老師所教導的東西紀錄下來,有問題會在下課之後,跑去問志工或老師們,這樣的學習態度讓我深受感動,每天我們和學生們一起上課學習,坐在他們身旁帶著他們一起唱歌一起做動作,下課後,我們一起聊天、一起打鬧,讓他們帶著我們逛遍整個培田村,而小孩們給予我們的喜愛程度讓我受寵若驚,在早上時,孩子們會吃完早飯後,立刻到我們所居住的志工家樓下迎接我們,中午時也會等著我們休息結束,和我們一起出發去上課,甚至連晚上時都會吵著要帶我們去看什麼或逛逛培田村,他們付出最純真的一顆心與我們相處,讓我也在不知不覺中對他們付出了所有的疼愛與關照,因此,到了分離時刻,大家皆萬分不捨,在最後一天的成果發表會上,唱著張學友的祝福,眼淚也跟著奪眶而出,抱著每個紅著眼眶的孩子們,我甚至有想要留在培田村的衝動,僅僅八天的美好回憶,卻給了我一個滿滿都是愛的暑假,我想,在多年以後,我依舊會記得曾經有這麼一群孩子們帶給我如此大的感動與收穫。

    在這次營隊中,我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對未來的規劃與夢想的追求,我從來沒有特別想要有不一樣或是多采多姿的人生,只要一帆風順、平安即可,但在與大陸志工們交流過後,我卻有了新的想法,重新規劃了自己的未來生活,這次的培田英文營成了我人生中的轉捩點,我感謝志工們給予的啟發,更感謝老師發起了這樣一個活動,並讓我參與其中,給了我人生如此大的改變,而透過營隊,我也發現了大陸存在著明顯的階級制度,孩子們的地位會因為父母的地位而有所不同,但我相信就算有著階級制度,小孩們依舊一樣天真、活潑、惹人愛,且相較於台灣小孩,他們多了一份傻氣的純真,這點,我在培田村的小孩們身上看見了,我很喜歡這份傻氣與無私的付出,當他們非常喜愛你時,他們會把自己最珍藏的寶物拿出來送給你,哪怕只是一個貝殼或是瓶蓋,都讓人感受到滿滿的真誠,握在手中,便有一股暖流淌在心中,這是用再多金錢及權力都換取不到的感動,或許幾天過後,小朋友們漸漸忘記我們,但我卻會幫他們珍藏起這份回憶,永遠留在心中深處。從這次營隊中,我想我所收穫的遠大於我所付出的,除了未來的重新規劃與孩子們滿滿的愛以外,我還認識了一群非常棒的人們,培田村善良的人們、嚴謹但幽默的老師們,還有率真坦蕩的志工們,都是我從來未想過的美好收穫,在我心中,這次英文營是我認為最棒的一個營隊,如果未來還有機會,我一定會再次參與。

 

 

 

薛文淑

一、 英文營擔任的角色與工作

    在這次福建培田英文品格營中主要擔任小班教學角色,教導小班學員熟悉英文歌曲意思及唱法,並統整搭配運用適當的遊戲培養小班學員對於學習英文的興趣,以及分組針對個別學員的狀況進行因材施教的輔導。

    在整班上課時:先教導大家初步了解歌曲中的單字含意,並針對小班學員現階段對於英文學習以聽力背誦為主,故重要的單字會重複帶學員們反覆的念並搭配動作增強學員的記憶,在學員們了解英文單詞意思後,一句一句帶領大家唱出來,並從中觀察大家唱出的字詞中哪邊較不熟悉的,再點出來一起練習。使小班學員循序漸進地學會並能獨立完整背誦唱出一首首教導過的英文歌曲。

    在分組教學時:觀察每個學員的學習狀況,加強練習每個學員對於英文歌曲各自不熟悉的地方。依不同學員的個性帶動學員學習的情緒,針對積極且學習力較佳的學員,只要帶領唱過一遍後,鼓勵自己有自信地唱出來;對於較不專心於學習的學員則抓緊注意力,一句一句帶唱,使其進入狀況。

 

二、 營隊期間與其他志工之互動、分工、學習,以及對於兩岸社會參與的比較

    在營隊進行中所有志工們不管是在教學或是籌辦晚會表演等項目中皆有培養出默契,並能互相討論配合,使營隊整體進行順利!

    與志工互動、分工、學習:先以小班進行教學的團隊來說,在小班進行教學時,志工們有意見及問題皆會提出來討論,彼此尊重意見,像是在發送貼紙的制度上,會先大家一起討論後,規劃出最公平的制度再運行。在課堂上的教學,志工們也會適當補位,讓每個人都上台教學,並讓教學及遊戲時間平衡,激發學員上課的興趣,也讓志工們有發揮自己教學的能力,帶領學員上課的機會。而在籌辦晚會方面,所有志工皆能同心努力發想及練習,在討論及練習中也培養出革命情感。

    兩岸社會參與交流:兩岸志工交流相處上並無太大問題,大概是每個志工年紀相仿且都很有禮貌對待彼此,雖然兩岸用語有一點點不一樣,但藉此機會也認識大陸年輕人文化。

 

三、 與小學員之間的互動

    在與小班學員互動中,拿捏相處的距離很重要,因為英文品格營才八天,需要短時間內打破學員的心防,一起上課練習,但態度不能軟化到讓學員覺得可以不尊重老師,而學員們都很有心學習,甚至有些頑皮的男生只要一對一好言相勸都會投入學習中,以下是與學員的相處教導原則:

    鼓勵激發學習動力:教學皆以鼓勵的方式培養學員對學英文的自信,對於學員表現得好的地方直接給予稱讚,在學員較不熟悉的地方會鼓勵學員再接再厲進行練習。

    公平對待:對於所有的學員一律公平對待。

    關注進度較落後的學員:對於進度較落後的同學利用下課或是課堂分組較閒暇之際加強練習不熟悉的地方,使其較不會因為落後而失去學習的信心及動力。

 

四、 心得與建議

    首先要非常謝謝老師願意讓我有參加2014福建培田英文品格營的機會,在營隊進行中也很謝謝所有老師的指導!

    老實講我非常非常享受參與這個營隊的每分每秒,雖然自己沒有教學的經驗,但在行前聽老師們及玉品的分享,掌握住重點,融會貫通到自己在小班的教學中,帶領學員們從完全不會開始努力學習到能夠獨立完整唱出英文歌曲,那一雙雙上課發亮的眼睛是教學最大的安慰及動力,小學員也都毫無保留的認真學習以及有一些想要對老師們好的小舉動,都讓我很感動,也覺得到培田舉辦英文品格營也許無法瞬間為他們的英文提升到很高的程度,但能為他們打開一扇學習英文的大門,讓他們提升學習英文的興趣及為英文學習打底,這樣的教學活動就已經很有意義。而與老師及所有志工的日夜相處中,大家在十幾天內從不熟到熟,到有默契地一起完成營隊所有的大小事,大家都用最真誠的心在對待彼此,雖然途中總會有磨合期,但這次營隊的所有夥伴真的讓我有種相見恨晚,相處時光不夠的感嘆。參與這個活動讓已經出社會的我又再次體會回到學生時代那種大家一心把事情做好的單純快樂,真的很高興也很感激能夠參與到2014福建培田英文品格營! 

建議

    關注學員學習狀況:因為參與教學的人士大都為學生,較無教學經驗,需要再三提醒了解學員的學習狀況,也許學員在課堂上不專心不是因為他調皮,而是他本身程度跟不上導致無法與大家一起專注在學習上,這時候需要老師多花一點心力教導,但在前期的辨別學生的學習狀況需要再多注意。

    不能被學員不願意學習的心情打敗:教學偶爾會遇到學生突然不願意學習的情況,這個時候老師絕對不能放棄學員,必須要去了解學員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心態,進而去引導他們學習,這次遇到的大部分分為兩個情形,第一為認為自己背不出來,被自己挫敗的心態打敗,這個時候更要去鼓勵他,引導他回復自信,再投入到學習中。第二為因為程度跟不上,索性就放棄學習,針對程度跟不上的學生,更不能放棄他們,會使他們失去學習英文的動力,可以從較簡單的部分帶領他們學習,甚至從英文字母練起,增強他們的信心,也讓他們能專注在學習上。

 

 

 

 

 

大陸志工心得

 

許文謙(北京)

一、 英文營擔任的角色與工作

    在小班負責教小朋友讀唱英文歌、日常值班工作、課堂拍照記錄、參與成果展示的排練和表演。

 

二、 與其他志工互動及兩岸社會參與比較

    每一個志工都讓我體會到他們身上深深的感染力,或率真有趣,或幽默機智,或溫柔可愛,或成熟穩重。不同的團隊元素讓整個團隊充滿凝聚力,生活中的幽默玩笑也調節著成員們對陌生地方的不適與疲勞。在志願者工作中,有時並非僅僅需要身體力行的實踐,同時更需要我們用情緒、用言辭表達來潛移默化的感染和影響周圍的人來做更多有意義的事,這讓個人得以實現更大的價值。

 

三、 與小學員之間的互動

    真正平等的對待與關心每個人。由於每個孩子都需要老師一定或更多的注意,他們有時會做出一系列搞怪或者撒嬌的行為(然而在成年人眼裡被視為擾亂課堂紀律),故而適當分配自己的精力與時間尤為重要。同時,我更多理解到special的真正含義,小孩子們迥異的性格和行為方式都讓自己具有獨特性,有時他們身上的閃光點也點亮了我的生活。小孩子都有一顆敏感的心,Hymen的事情也提醒我應該更多、更巧妙得表達對他的喜歡和照顧;同時他也讓我體會到被喜歡、被在意是何種感覺。

     關注他們成長與生活。童年對於任何人而言,周遭的環境都填充著生活的樂趣與成長的痛苦。身邊親近之人,尤其家長的每一個微小舉動、表情或談吐都會間接影響他們的待人之道和處事方式。他們會很在意我們的衣服、頭髮和喉結、言談舉止,我們也需要更多的關注他們的生活。如督促Feyman和Allen剪掉過長的指甲。

     注重適當的鼓勵和贊許,引導他們控制情緒。小孩子需要學會在規則中釋放自己的潛能,只有學會如何利用規則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才能在成長中少些無謂的痛苦。因此我認為在幼教中鼓勵與限制應當並舉。

 

四、 心得與建議

     增添課堂趣味性。一般小學課堂形式會有些單一,豐富的課堂形式會讓小朋友在老師身上停留的時間更多。由於新東方課程往往是大課,為了讓學生能夠保持更高的注意力集中度,新東方的英文老師大多是講段子的高手。但是過度豐富的形式也會引起注意力的分散。

     生命的精彩和意義在於我們能夠體驗到生活的多樣性。隨著時間的流逝,培田的小朋友會忘記我們的容貌、叮囑或者教唱的歌詞,但是他們曾經體驗到不同的英文教學模式、不同性格的老師、不同的人生經歷,這便是我們能夠一直留在培田、留在小朋友心中的珍貴回憶。

 

 

 許鳴謙(北京) 

 

一、 前言

    非常榮幸能夠和兩岸同學一起參加2014培田英文品格營的活動,八天的志工生活讓我有了不一樣的生活體驗。作為初次參加志工活動的“菜鳥”,此次活動帶給我寶貴的志工經驗。

 

二、 英文營擔任的角色與工作    

    在此次英文營中,我主要負責小班同學的英文教學並負責一定的後勤工作。八天的英文營中,我負責了兩次主講——對孩子們進行英語歌曲的單詞認知。英語單詞的教學看似簡單,實則非常考驗志工能力。首先,要確保自己完全理解單詞的發音、寫法和意思。身為人師,必須要保證傳授給學生們正確的知識。在教學過程中,因為欠缺足夠的英文知識,我犯了幾次錯誤,比如favourite和stamp的意思上出現了偏差。非常感謝輔導老師陳永生老師對我的指導,老師當堂指出了我的問題,既避免了誤導學生,也讓我對知識點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其次,面對英語程度不同的學生,老師應該更加包容地教學,照顧不同層次的同學。在教孩子們發音的時候,自己感覺大家會念了,就馬上學習下一個單詞,但實際上一部分孩子還雲裡霧裡,並不知道單詞的正確發音。李羽婷學姐會常常提醒我慢一點、再慢一點。通過這一個細節,我明白作為老師,應該盡可能的保證每一個孩子都掌握所學的知識;最重要的,老師應該站在學生的角度,從學生出發,保證學生們學會知識而不是簡單地應付教學進度。英文歌曲中的新單詞在我看來都非常簡單,但對孩子們來說很難迅速接受。上課的時候我常常覺得這些知識這麼簡單,肯定一教就會。但是,在下課和孩子們的交流過程中,學生pinky和我說:老師您講的太快了,我怎麼聽也跟不上。一句簡單的話讓我覺得臉上火辣辣的。領隊王瑞琦老師反復強調臺灣的志工活動體現的是服務和學習的職能。我們服務的目的就是讓孩子們會唱英文歌,提升孩子們對英語學習的興趣,並鼓勵孩子們好好學習,擁有一個更加光明的未來。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我們更應該重視的是孩子有沒有完全掌握,而不能有我教了就算了的心態。此外,在英文營中我也參與了各種分組的活動,包括分組教唱孩子們英文歌曲、分組考察孩子們英語掌握情況和分組帶孩子們進行闖關遊戲等。分組學習的過程讓我感受到了大陸在英語教學方面和臺灣的差距。不同的志工教唱孩子們不同的歌曲。我教唱的方式就是不斷的重複,機械而又死板,孩子們也很難記住,相比之下,臺灣的志工同學能夠巧妙地找出有規律的句子,拍著節拍,讓歌曲充滿韻律,孩子們便能愉快地背下來。由此可見,大陸的英語教學方式還比較落後,老師們大都用生硬的方式教學,因此也影響了一代代的學生對英語教學的認知。

 

三、 營隊期間與其他志工之互動、分工、學習,以及對於兩岸社會參與的比較

    從志工活動中,我看到了臺灣同學的奉獻精神和嚴謹的態度。不同于大陸越來越功利的志願者服務,臺灣同學更在意的是用心為當地帶去知識,帶去文化,帶去外邊的世界。當大陸學生在為了一紙證明、一張證書盲目地參與志願者活動時,臺灣的同學想的是如何説明落後地區的孩子走向外邊更廣闊的世界。薛文淑學姐不僅在大學積極參與志工活動,畢業工作了依然隨學弟學妹來到培田,趙思菡學姐不僅參加過大陸的志工項目,更參加過尼泊爾等地的志工活動。他們不求榮譽,為的就是鍛煉自己,幫助別人。

 

四、 心得

    八天的生活也讓我對農村生活、農村孩子的學習狀況有了更深的瞭解。以培田為例,這邊的孩子不缺教學資源,缺少的卻是家人對其學業的關注。培田村務工人員居多,孩子們大多和爺爺奶奶等長輩生活在一起。他們幾乎不能督促孩子們學習,孩子們對學習感到厭煩的時候更不能及時鼓勵孩子。村裡的小學雖然不缺老師,但要求老師耐心地輔導每一個學生仍不現實。這邊的志願者活動雖然很多,但對孩子們來說不過是杯水車薪。因此,我們的志工活動不在於輔導孩子功課,而在於激發孩子們對於學習的信心。pinky是一個非常可愛的小女孩,但是,性格內向的她並不敢大聲地唱出英文歌,英語基礎不好的她嘗嘗擔心自己出錯。因此,在分組教學時我著重鼓勵了她,讓她更加自信地學習英語。離別之時,她主動過來感謝了我。jeffer是一個學習成績優秀的男孩兒。課下和他聊天,他說他很羡慕村子裡考上大學的哥哥姐姐。我特別鼓勵他,讓他以哥哥姐姐為榜樣,自信地迎接以後的學習。通過這兩個例子我們可以很明顯地看到,農村的孩子缺乏的就是督促和鼓勵,因此,我們的志工活動也恰到好處的提升了孩子們的自信心。

    第一次參加的志工活動就這樣匆匆結束了。感謝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和培田社區大學給我的寶貴機會,更感謝一起度過志工時光的兩岸老師同學。活動的時間雖然短暫,但帶給了我美好的回憶。希望大家友誼長存,期待大家再次相遇。

 

 

 

吳毓新(福建)

一、 前言

    一片葉子屬於一個季節,年輕的莘莘學子擁有絢麗的青春年華。誰說意氣風發,我們年少輕狂,經受不住暴雨的洗禮?誰說校園裡的我們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走出校園,踏上社會,我們能否不辜負他人的期望,為自己書寫一份滿意的答卷。這個暑假,我參加了“2014河南蘭考英文品格營”和“2014培田英文品格營”,雖然過程中充滿了酸甜苦辣,但是我也在人生的白紙上開始畫上美麗的一筆。

    英文品格營是臺灣政治大學主辦,當地的“蘭考胡寨哥哥合作社”和“培田社區大學”承辦的。英文營面向的物件是教升五、六、七年級的小學生。主要教他們有韻律的英文兒歌,詩歌,以及做英文遊戲。在這個的過程中,可以1.學習英語單詞; 2.培養孩子對英語的興趣;3. 提高孩子的口語能力,從根本上解決“啞巴英語”的問題。4.讓孩子們在快樂中學習英語,寓教於樂。

 

蘭考英文營

二、 角色與工作

    在蘭考英文營,我和淩老師還有其他志工負責小班的教學。因為對英文營的教學方式不太瞭解,而且培訓時間只有一天,所以在蘭考英文營的整個過程中我都是處於一邊學習一邊實踐的狀態。在蘭考,都是淩老師和碧芬教學生唱歌,而我則在一旁指點學生和維護秩序,還有就是分組帶學生練習和帶學生們複習。

記得剛開始一兩天,在教室全班上課時,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不過還好有已經經歷過上一梯次的海婷姐姐,然後我就有樣學樣。指點學生已經學到第幾行了,偶爾彎腰聽聽學生們的讀音是否正確。對於那些沒有張開嘴巴讀的學生,我們就要在他旁邊大聲的朗讀來帶動他。對於分組教學,面對男女學生不願一起配合,很鬧的局面,還有就是對英文歌不熟悉的緣故,我真的無力解決。所以剛開始的分組教學,我都要求助王老師。王老師一般是幫我抓準確程度,在讀音和節奏沒問題後就讓我自己繼續帶學生。在老師的幫助下,我們組才能完成教學任務,不落後於其他組。經過幾天的學習後,我對於教學的歌曲也已經熟練的情況下,我已經可以漸漸的減少求助的次數。記得有一天分組時,我沒有求助王老師,自己一個人帶著10個學生完成了“Familys are all diffient”的教學。下課時,淩老師還特地和我說“Jessica,越來越不錯了,自己一個人都可以帶好了”。那時,聽到後開心極了。淩老師對我在教學上的肯定,讓我信心大增。之前因為沒有教學經驗,我還怕耽誤了孩子們的學習,而現在,我有信心能把他們教好。

每天下午上完課,老師們都要一起開會,總結一天的教學和討論第二天的教學內容以及每個老師和志工的教學分工。其實,與其說是開會,不如說是所有志工們的交流。在這裡,我們談教學,談學生與老師的交往與互動,談我們的生活…對於老師還有志工們的互動,不僅僅局限在開會時,我們在傍晚吃完飯前後也會在一起聊天。聊天的內容也不局限在教學,也包括我們自己當前和以後的學習和生活等等。對於幾個年輕志工之間的互動那就更不分時間和場合了。我們會一起互稱姐妹,一起去買零食,在姐妹心情不好時,我們可以陪在她的身邊安慰她,鼓勵她。也許我們幾個志工之間的相逢很短暫,但是我們在一起就是一個團體,就是互相的依靠。記得培訓的那天晚上,我們幾個人熬夜做學生的名牌,那時我們一邊做事,一邊聊著海峽兩岸的事情還有我們最喜歡的明星…....我們就這樣從陌生到相識再到相知。

 

三、 學員觀察

    蘭考的學生,在我的印象裡,都很乖,當然有幾個會比較淘氣,但是這也是孩子們的可愛之處。當下課時,他們會邀我們一起玩耍。正如老師說過“我們來這裡,只有短短的8天,我們不能夠影響他們的生活,因為8天過後,我們的離開不能改變的,而學生幼小的心靈還不夠強大到面對離別卻不受傷”。所以,我儘量拒絕他們的邀約,選擇和他們一起在教室休息,看他們玩耍,抓拍他們美麗可愛的瞬間。也正是這樣,我做錯了一件事。我們這次經歷了河南罕見的大雨,操場上積滿了水,孩子們邀我去玩水,但是我卻回答他們說那水很髒,不能去玩。然後他們就自己默默去玩了。當時我就感到後悔了,是的,那操場的積水很髒,但是對於北方的孩子們來說,有機會那樣玩水是一件既幸福又奢侈的事情,當然對於我這個南方姑娘來說也就沒有那種興奮勁。但是,我卻忽略了他們的感受,傷害了他們。後來,為了彌補他們,我和孩子們一起聊天,一起打乒乓球,一起拍照。那時的我才意識到,避免傷害不意味著完全拒絕,而且拒絕得講方式方法還得看當時的情境。

    在蘭考,我們之所以能夠的順利的舉辦英文營,首先要感謝合作社理事長王繼偉大哥的全力支援與協助。25號晚上,是他專程來火車站接我們,第二天親自帶我們游胡寨村,黃河,為我們講解合作社,還有在下大雨的夜裡給我們及時送來手電筒和蠟燭,還有專程到縣城給我們買熱水瓶,板藍根和膨大海…總之,王大哥無微不至的照顧著我們。第二個要感謝的人就是我們的胡師傅了,每天准點為我們煮好香噴噴的飯菜,就算是停水停電的日子也沒有餓著我們。還有就是我們的副理事長,在我們實在無法解決上廁所問題時,馬上請人來清掃廁所,為我們的生活解決了很大的障礙。最後還要謝謝我們的愛心媽媽還要所有默默支援英文營的村名們,因為有你們的信任與幫助,我們才能順利的結營。千言萬語,最後化成一句話“謝謝你們”。

 

培田英文營

    回到培田後,王老師為了鞏固和加強我們的教學經驗,我還是負責小班的教學。因為培田這次的志工人數比較多,我主要是負責動作的教學,還有就是分組教學。有了蘭考的教學經驗,我上起課來也比較得心應手。但是因為培田的學生相對蘭考的學生比較活躍,整個教學也相對的較活躍。遇到個別調皮的學生,我們依舊請我們的王老師幫忙。只能說“薑還是老的辣”,王老師就是不一樣,她有她的方法,每個經她親自調教的學生必有些許進步或者更多,這點我一直都很佩服王老師。

    和蘭考不一樣的是,志工們的交流擴展到晚上我們一起討論成果展示的節目還有節目的排練。這次,我們雖然沒有姐妹互稱,但是我們的交流也不會停止。我們會在一起編舞臺劇的時候笑痛肚子,在戲臺做成一圈講真心話,一起吃燒烤……率真直爽的我們,沒有過多的修飾,但是我們卻真心的看待每一個朋友。成果發表會的成功足以證明我們所有志工的努力與團結。

    對於學生,也許我們沒有用老師的身份去照顧他們,但是我們一直都是他們的大哥哥和大姐姐。雖然培田的學生相對蘭考的學生比較調皮,學習氛圍比較差,但是他們還是願意學習,而且他們的接受能力還是不錯的,小班的學習進度一直都沒落下。對於他們的整體表現,老師們還是比較滿意的。

 

四、 兩岸的教學比較

    托爾斯泰曾說過:“成功的教學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覺得臺灣的教育方式和大陸的教育方式有很大的區別。也許因為大陸的應試教育制度的關係,包括曾經教過我的大部分老師,他們都把重點放在課本和考試上,而往往忽略學生的興趣。然而臺灣的老師們則很注重學生的感受,一切都以學生為主,這一直讓我很羡慕臺灣的學生。還有就是臺灣的教學方式比較豐富,而大陸教學方式比較單一。

 

五、 心得

     英文營讓我懂得了,世界上沒有好學生與壞學生之分。老師應該公平公正的對待每一個學生。還有就是我們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只要我們和學生一起努力,總會有進步。

    孔子說過“因材施教”。對於程度好和程度差的學生我們應該給他們更多的關照,提供給他們不一樣方法學習,前者只需引導,後者則需要鼓勵與更多的耐心。還有就是分組教學時,可以組中再分小組,這樣就能照顧到不同程度的學生。

應該學會知足。對於蘭考,生活條件比較艱苦,環境比較不好,我們應該和當地人一樣,克服困難,不能過多的麻煩他們。而且,我們不能忘記我們的身份,我們是志工,不是去享受生活的。也許,正是因為缺水停電,上廁所難等,我們才變得更加有意義。學會感恩。在這個物欲橫流的社會,質疑成了好人好事最大的阻礙。面對兩次結營,孩子們都哭成淚人。是的,他們在那一刻沒有說出感謝,但是他們的眼淚早已勝過千言萬語的“謝謝”。

 

六、 建議

    大小班的教材要分開,目錄要清楚。這樣整個教材的系統性比較強,還能節約很多的紙張,避免浪費。

    教材內容應趨於多樣化,比如可以增加口語,英語電影欣賞等。詩歌雖然能提高學生的興趣,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的運用很少,所以應該穿插其他內容。

    英文營的天數適當增加。8天,孩子們剛學到一點東西,還來不急鞏固及揣摩運用。

    志工的教學應有統一具體的安排,落實到每一節課誰負責。

 

 

 

吳秋蓮(福建) 

一、 前言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支教活動,作為一個志工到其他地方教小朋友的唱英文歌。剛報名時我並不瞭解英文營是做什麼的,通過簡單的瞭解,知道這是類似夏令營的活動,到山區支教。

    這次參加了兩個梯次,第一個梯次是河南蘭考胡寨村。第二個梯次是自己的家鄉福建連城縣培田村。

 

二、 蘭考

    在河南蘭考,主要是接受培訓。和領隊的老師們一起學習如何對待學生,如何教學生,如何學會與同行的志工相處,如何在快樂中學習。

    剛開始幾天,對於教學腦袋裡是一片空白,更不要說教唱英文歌曲,我跟著學生們一起唱歌,看其他老師如何教學,而後自己琢磨。久而久之對於在課堂上的內容與分工都有了一定的瞭解。

    臺灣的老師們非常照顧學生的心理感受,尊重孩子的性格,也從不放棄對任何一個孩子的教學。課堂上氣氛活躍,學生們認真聽講,興奮勁十足。在遊戲上,因為老師安排合理,學生的參與範圍廣,積極性高。圖畫課上,放手讓學生自己畫,不給予提示與幫助,充分發揮學生的創意才能。

    這次英文營以英文兒童歌曲吸引學生的眼球,朗朗上口的旋律,動感的節湊,對於學生們來說都是學英語入門的好方法。雖然八天不能教會學生什麼,也不能帶來多大的改變,但正在這八天裡希望可以做到的是讓學生不懼怕英語,敢開口說英文。

 

三、 兩岸的教學比較

    對待學生兩岸也有很大的不同,在平常的校園裡更多的是對學生說不要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不是像臺灣的老師們鼓勵學生你可以做什麼,你可以做到什麼。

    和臺灣的志願者老師一起相處,可以很清楚的看出臺灣與大陸的區別。在大陸,很多事情都是比較隨意的處理,也很少為一件小事而爭執,更少會和領導說不。臺灣的老師們有話直說,有意見直接提,我很喜歡這樣的性格,交流不費勁,在這段時間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在河南的培訓,教會了許多在學校了學不到的東西,見到了平時見不到的東西,環境雖苦,條件不盡如人意,但是,這段經歷是無價之寶。

    對於英文營,我覺得最大的遺憾就是時間太短,我們剛剛適應,卻又要準備離開,學生們剛開始適應了英文營的活動,卻又要結束。營隊的歌曲主要都是兒歌,我希望在大班授課時可以增加課外的英文歌曲,增添新鮮血液。

 

四、 培田

    參加英文營的第二個梯隊是自己的家鄉福建連城培田村。培田與河南蘭考有許多的不同。

    這次的營隊成員比在蘭考時會多。所以教學任務分工開來也比較容易,任務輕鬆,效率較高。

    這次我在營隊中的角色是助教。偶爾上講臺講一兩節課。對於講臺不再陌生,對於學生不再懼怕,對每堂課的教學時間與內容也有了大概的掌握。培田的學生相對于蘭考的學生來說會活潑些,課堂會比較活躍。並且基礎要比蘭考的好,可能是因為有的學生是從城市裡回到農村參加英文營的活動。

    回到培田,適應了與臺灣老師們的相處模式,和新來的老師們的相處也很融洽,總的來說,快樂與挑戰並存。

    在培田,和學生的互動會比較少,因為平常在村子裡,每天都可以見到他們,和他們的交流是居於姐弟或姐妹之情,一下躍居師生,對孩子們來說,總是會有點彆扭。不過,學生與其他老師之間的交流比較多。

    在培田的教學內容和蘭考的會不大一樣,蘭考去年辦過一屆,在小班的教學與大班的教學較於上一年會有變動。而培田今年是第一屆,教學內容按照課本走。在分班授課的同時穿插合班教學,教音標與成果表演晚會中要兩個班要在一起表演的歌曲。

    在培田與蘭考都實行分組教學。蘭考,因學生人數較多,每位老師帶的學生較多。培田,學生少,基本上是一對三輔導。通過分組教學,學生的學校效率提高,注意力要比合班上課集中。

 

五、 心得

    無論在哪個地方,無論是何種遊戲形式,孩子們都熱衷於參與。參加了兩個梯次,兩個地方各有不同,無論說是生活環境還是風土人情,可以去到不同的地方感受生活也正是新一代的青年所要經歷的。參加這次的英文營給了我很多不一樣的感受。從最開始的後悔參加到最後的不舍結束,與其說是讓孩子成長,不如說是讓我成長。

 

 

 

吳鵬(福建) 

一、 前言

    2014年7月24日我有幸北上河南蘭考參加海峽兩岸的英文營,並和團隊回到家鄉培田舉辦首屆英文營。能遇見來自遠方的朋友,和天真爛漫的孩童相處,在團體裡相互學習共同解決困難,體驗不一樣的教學方式……著實是件快樂而難忘的事情。

 

二、 角色與任務

營隊日常生活值日生。主要負責用餐時間的通知和簡單的用餐環境清潔。

擔任小班的老師。在蘭考主要是在學習曲目、動作的同時教授學生,兼維持課堂紀律;在培田主要負責教學以及溝通培田社區與營隊的工作。

 

三、 互動

和新學員向老師、有經驗的隊友學習課堂曲目;

隊員之間交流學生學習、營隊管理情況;

工作之餘亦聊兩岸差異,風土人情等地域差異,彼此相處融洽。

臺灣的志工負責行政管理,也是教學主力,大陸志工則偏於教學工作。

蘭考:由於志工人數有限,學生課堂的紀律主要由一人負責,其他人協助,通過Are you ready?,加分,畫星星的方式使課堂安靜下來。教授曲目基本以識字,反復誦讀、把握難點,分組表演,背誦,獎勵貼紙為主。課後與學生相處較好,但也會擔心學生為此放鬆課堂紀律所困擾。

培田:志工人數多,課堂紀律基本由大家負責。其餘基本相同。

比較:蘭考的學生人數多,去年有學過曲目且學生的紀律性較強,因此儘管學生年級低,教學過程卻較為順利;培田是首次舉辦英文營,學生程度總體較強、年級較高,卻參差不齊,課堂紀律較差,為此在維持紀律上耗費了較多時間,甚至個別學生需要單獨輔導。

兩地的學生都熱衷於獎勵,但蘭考的學生比較與競爭意識較強,會因為小組扣分、獎勵不公正而落淚,為此我們先後取消扣分改為加分,之後又用畫星星取代加分的“功利”。鼓勵原則也沿用至培田。在培田的教學工作針對性較強,卻沒有進行分組教學回教室表演評獎的環節,我認為這是個不足之處。都十分喜歡word games,而對合班的音標課不大感興趣,小班更為明顯。

 

四、 意見與建議

1. 想方設法讓音標課再通俗有趣點;

2. 縮短開會時間;

3. 建議大小班互動式聽課。加強兩方教學方式的交流與借鑒;

4. 營隊的日常生活應當儘量貼近當地的實際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