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蒲韓梯

蒲韓梯次

 

 

 

王茂丞................................................................................................................................................1

林冠汝................................................................................................................................................4

鄧文奕................................................................................................................................................7

楊政鵬.................................................................................................................................................9

 

 

 

 

 王茂丞 

一、 英文營擔任的角色與工作

    在蒲韓英文營中,我擔任的角色有兩種;第一是整體營隊志願者與領隊之間的協調角色,試圖溝通與分析當前兩岸志願者所碰到的困難,向上呈報或協調後解決。

    第二是擔任教學助理志願者,在此分配到小班擔任助教,與文奕、凌老師、蒲韓志願者楊丹、蒲韓志願者付瑞,共同帶領小班學習。在班級帶領中,我和文奕屬於主要教學角色,凌老師、楊丹、付瑞屬於配合型的角色。

 

二、 營隊期間,與其他志工之互動、分工、學習,以及對於兩岸社會參與的比較

    同上述,蒲韓志願者在此次營隊的參與裡,更多的被賦予對外地志願者生活上的照顧;此一工作非事前溝通工作內容範圍。換句話說,在英文營助理教學身分外,蒲韓志願者還須利用更多時間去安排外地志願者、學員的日常生活事項。如此一來,其工作量明顯大於外地志願者;對於英文教學的投入方面,效益將減低,但對於像我這樣的外地者而言,生活得到了更多的照顧。

    事實上,蒲韓志願者在英文營教學助理工作上,雖然沒有經驗,卻非常努力學習。她們總覺得自己不夠格擔任「英文教學」一職,但是私底下還是很努力想在短短幾天內將歌曲學會。儘管在開營之前有兩天半的培訓,但是對於教材內容認識幾乎為零的狀態下,短時間內學會是非常困難的,於是她們總是與學員們共同學習、但更快學會,才能分擔教學助理角色。

    此外,蒲韓社區志願者還包括各家住宿房東、愛心媽媽、接送司機等等。是整個社區分工合作、傾力相助,才讓英文營能夠完成。在前三天的培訓過程中,發現蒲韓社區聯合社的成員對於志願者服務有相當深入的了解;換句話說,他們是一群經過培訓的幹部。但是那也許是長期舉辦生活營的結果,當英文營在當地開展後,他們仍然用相同模式運作,容易忽略外地志願者的要求。

    在台灣,舉辦營隊勞動整個村子幾乎不可能。中國大陸農村居民之間關係緊密,透過這次營隊展現不同面貌,除了本身已奠定的基礎外;家家戶戶對於營隊更是支持,其支持的方式有時甚至對於志願活動而言,可能都有被過度動員或干擾的問題。然而,無疑地,這正是蒲韓社區之所以能持續舉辦營隊不輟的原因。

 

三、   與小學員之間的互動

    蒲韓社區涵蓋行政區域廣大,來自各個不同行政村的學員差異不小。有些學員過去英文學習時間較長,有些學員的學校甚至沒有英文課;以至於必須在同一班級內顧及每個學生需求。在小班,又與大班有區別,小班除了學員年齡較小,有些年齡較大但是程度較弱的學生也會分配到小班。

    與小學員的互動,主要可區分為上課時的互動與下課時間的互動。過去也曾經服務過小學學生,但是要完整教學則是第一次;首先,必須盡快熟悉學員的溝通方式與氛圍。其次,放下身段、以「他們」的視角與語言去溝通,才能減少隔閡。與學員的代溝至少又有兩層,其一是台灣與大陸之間的思考與行為的不同;其二是年齡上的差距。作為「老師」,我明白在小班年紀的學員特別容易與他人起衝突,我認為這是他們在衡量與社會交往過程中的準則。老師要做的不是齊頭式平等,而是事實上的公平。抓住了小學員的心理,也許是讓他們能夠更加服從每個老師的原因之一。

    對於小學員,我仍然習慣講道理,以理服人。我相信小學員能夠理解,憑靠的是我們用何種語言去溝通。裝作生氣是要讓他們知道什麼事是可為、和者不可為。在短短的八天營隊中,除了提升英文學習氣氛外、品格教育應是重要的一環,我想此二者不可偏廢。

    下課後,老師與學生可以是朋友,但是其中「分際」必須存在。道理在於,我認為小學員尚未有能力快速區別角色上的轉換,若是與學員太過親暱,則容易將情感帶到課堂上,學員之間容易產生比較心理,就怕與全部學員產生親疏遠近。另外,這也是保護學生在八天營期後不過度依賴老師,希望記得的是對英語不再害怕。

 

四、  心得與建議

    蒲韓梯次營隊對我而言可以說是「震撼教育」,震撼是對於各個層面的「意料之外」;包括對聯合社志願者、對生活環境、對學員教與學、對對口單位的積極處理緊急事項…等等。由於在行前與蒲韓社區溝通出現誤解,致使到了蒲韓社區後,又有太多事情必須重新整理;尤又以招生情況最為棘手。雖然有很多溝通上的困難是不可避免,但必須以此為鏡,未來才能有更多配套方案。

    1. 建議未來營隊常態化後,能夠提早召募志工,將有更多時間去磨合與練習。無論營隊地點為何,至少在三月到四月初皆已招募完成。

    2. 建議與對口單位的溝通能夠更加順暢,儘管變數多,但是提早做準備將可減低「意外」發生。

 

 

 

林冠汝

一、 英文營擔任的角色與工作

    在營隊中,冠汝擔任的是大班孩子(部分五年級至國二學生)的英語導師。教學期間負責教導孩子們的發音咬字、認識字彙、英語歌曲教學、以及帶動唱跳,並在課程指導後用遊戲互動及競賽之方式讓孩子加深印象,以生動之方式學習英文取代死背硬記。教授英語課程之外亦在課堂中視情況機會教育,教導孩子們品行及禮儀,以建立良好之品格。

 

二、 營期志工之互動、分工、學習,及對於兩岸社會參與的比較

    在一開始之培訓中發現,相較於我們從小即常唱跳英文,當地志願者不習慣開口唱英文,甚至帶動作表演,咬字發音亦不標準。但可發現,志願者的學習意願很高,在培訓期間,參與人數倍增,即便是沒參加品格營之志願者也會出席培訓學習英文。在分組教學及配合唱跳表演後,志願者們的咬字發音因為聆聽彼此歌唱以及發問而改善許多。

    營期中,大小班皆由兩位政大學生與兩位當地志願者擔任導師,由政大學生教學課程後,將全班分四組,由四位導師以小組方式分開指導。細部分工為政大學生負責教學(教導歌唱、翻譯歌詞、設計動作與遊戲等)、當地志願者負責生活部分(學生們的午餐、午睡、家長接送等)。下課後我們以及志願者會留下檢討當天與學生之互動及學習情況,並於隔日課程進一步調整教學方式。

 

三、 與小學員之間的互動

    約莫一天的課程下來即可發現各個孩子的英文程度、自信心、以及學習意願等。程度較好的同學會有比較心態,自行組成團體,不願與較差程度之同學一塊。我們的改善方式為將孩子打散分組-每組都有各種程度的學生,鼓勵程度較佳的孩子教導不會的同學,並進一步以貼紙為獎勵。在分組競賽中,大家為了共同目標努力時,會為了勝利而互相扶持取代先前的互相比較,這也是我們樂於見到的。

    有趣的是,不同於營期前幾天學習唱歌時大家的彆扭,在準備成果發表時的唱跳中,學生反而變得大方了!雖然不習慣較生動的方式,但大家願意試著去放開與學習,讓人感到開心。

    孩子們很窩心,平時就會抱抱老師撒撒嬌,甚至在最後一天做了紙鶴、小卡寫心裡話、甚至落淚直說老師別走,都讓人感動與不捨。成發上努力表演的神情亦讓人動容,營期幾天讓人留下美好的回憶。

 

四、 心得與建議

    在這生活很棒,食物都是吃當季的, 天天都吃西瓜豆角黃瓜番茄土豆, 吃完後用麥麩洗碗,很健康與天然。不同於台灣的是這裡天空到晚上8點才開始暗,晚上因沒路燈而伸手不見五指,但也因為如此每天都有美麗的星空。

    這次覺得自己需要改善最大的地方就是與孩子走太近了,沒有適當隔出老師的界限,到最後幾天有點管不住秩序,這是該注意的。而整體方面的建議是,在營期前大家需將一些歌曲之曲調統一,而非檢討時才確定版本。教案需在出國前即做確認以及全部流程跑一遍,雖然在課程時一定會有外在因素而有所變化但至少有個底。不過很棒的是大家這次合作無間,面對變化的臨場反應很好,營隊很成功!

    真心謝謝王老師、陳老師與凌老師不辭辛勞的營前培訓以及營期的陪伴,雖然冠汝是第一次到外地以及在不同文化做互動,但因為有您們的經驗分享以及指導,我們都因應得很好也不害怕,甚至交到當地的好朋友。很感謝給我們這次機會參與這項深具意義的活動,謝謝您們,辛苦了!

 

 

 

鄧文奕 

    相遇是一種緣份、分離是一種成長,即使不捨,但回想起來都會是很美的回憶。

    過去幾個月以來,每當想到英文營,我就會反問自己為什麼會參加營隊,腦中浮現各種推敲揣測,尋找最適合自己的答案,最後有了一個結果—我想要不一樣,也想知道自己的能耐在哪。 在英文營之前我參加過社團大大小小的服務性營隊,每一次都有不一樣的感受,有的有很多的感動;有的卻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參加。由於是同一個社團主辦的關係,每次用同一個套模來舉辦是無法避免的,「對於營隊不是應該創造出新鮮感嗎,每一次卻都大同小異」抱著這個想法,我加入了跟我以前的營隊非常不一樣的英文營。

    籌備期間我們的工作就是把英文歌曲唱會並且背熟,還要想想這首歌有什麼樣的教學方式,還記得第一次我去老師辦公室練唱,每首歌都唱得很不確定不然就是抖到不行,因為我還真的是第一次要學英文歌曲甚至教人,不過後來真的每天一直唱,有時間就一直哼歌,回國之後有一段時間我還真的無法停止唱英文歌。

    在營隊期間我是帶小班,與茂丞學長、鳳儀老師還有兩個大陸志願者一起,跟以往不同的地方是這次小班的年齡層大多是四~五年級,怕我們的課程太艱深,因此我們沒有收三年級以下的學生。第一堂課總是緊張又新鮮,我們要帶著小朋友們認識他們自己的英文名字,這可就真的讓我們頭痛了,你無法知道為什麼都講了幾十遍了還是不會唸自己的名字,更別提是認識身旁同學的名字了,不過我們也不厭其煩地告訴他們怎麼唸,我想這就是我們學到的第一課─培養耐心。在小班上課總是有許多新奇事,有時候他們會很專心上課;但有時候又玩心太重上課太吵,玩遊戲的時候更是無法控制,我們總是要花很多很多的時間去管秩序,

    每天又要想隔天要上什麼帶什麼活動,怕他們玩得太開心無法收拾、又怕學生們覺得無聊不想玩,每天都要花時間去沙盤推演,我到這個時候才體會到當一位老師真的比想像中的困難許多。我本來很擔心如果學生們不喜歡唱英文歌該怎麼辦,但事實上是我想太多了,他們樂於學習新的東西,有一次午休的時候我稍微唱了幾首還沒上過的歌曲,他們都覺得很想學習,雖然有點難但是可以學到很多,我發覺他們的學習耐性也都很足夠,從最後兩天一直複習表演的曲目來看,或許旁人會覺得一直唱很膩,但他們就是可以一直唱,有他們的努力才能換來成功的表演,說真的我很替他們驕傲,也很想再繼續教他們更多更多的東西。

    在這次營隊裡面我的感觸及感受非常多,說真的一開始前面幾天我覺得很挫折,我不知道該怎麼教對學生來說是比較有趣的不會無聊的,每天晚上我都藉著寫日誌的時間思考隔天該怎麼教,不過還是一樣,我曾懷疑我自己想當老師這個志向是不是正確的。我很抱歉的是其實大部分都是茂丞學長在台上教,我在台下輔助,我心裡常常想著希望可以跟學長兩個人在台上合作,但好像到最後都是無法溝通的局面。我的個性太小心了,其實我是一個很怕犯錯的人,所以如果沒有準備好我就很難表達我的想法,所以造成小班有一段的磨合期,但結果他們的上台演出我認為是一個很完美的表演,身為老師的我那時候真的每個孩子都很想抱抱他們跟他們說你很棒。

    農村教育確實有很大的一個空間需要改善,尤其是師資的多寡,再來是師資的資格,就像台灣偏遠地區的學校師資缺乏,但也沒有老師會去應徵,因此有些地方甚至不需要教師證也可以去應徵,反而市區的教師是幾千人去搶幾個名額,這是多麼大的一個落差!以前我想當老師的原因是想帶給孩子們更多更多的知識,讓他們快樂成長,而沒特別去考慮說最後我會不會也是幾千人搶名額的其中之一,不過現在我無庸置疑地願意去當沒有人應徵的那個人,而且我清楚知道我在想什麼。我要感謝王瑞琦老師給了我這個機會,也帶著我更清楚地了解我自己,雖然我知道我的教學方式還需要很多的進步,不過在這條路上我會一直不斷努力下去的。

 

 

 

楊政鵬

一、英文營擔任的角色與工作

    山西永濟蒲韓社區兒童英文品格營(7月15~22日)擔任大班老師教唱英文歌曲及帶動課堂練習與活動、協助大陸志工熟悉教學並合作

 

二、營隊期間與其他志工之互動、分工、學習,以及對於兩岸社會參與的比較

    在蒲韓的營隊中,我是年齡最小的,因此我把自己定位於枝的角色,輔助為幹的三位老師及茂丞學長,並適時提出觀察到的現象或建議。

而從兩岸志工身上便可看出文化差異,政大學生們傾向於表達想法並與持不同觀點者溝通,且較為熱情活潑。蒲韓社區的志願者則展現出較為保守,但也更加穩重的特質,同時辦事效率亦值得效法。

 

三、與小學員之間的互動

    若以一班兩名老師來說,其中必當有一人扮演黑臉的角色,否則營期行進到中後段,小朋友們可能會如脫韁野馬,完全不受控制,屆時教室秩序掌控不住,老師們的情緒也會受影響。

    班級中一定有數名特定的頑皮小孩,有的是不願學習,部份則過於吵鬧,適時的扳起臉孔給予警告是必要的,但同時也勿太過頻繁的管教,可能適得其反,因部份孩童的目的便是吸引老師的注意。                                                                                                                                       

    小朋友們之間確實存在著貧富差距,來自哪個村落、穿著整潔與否,都是判斷的依據,而他們自己也有所體會。所以,在面對他們時,措辭均要注意,否則容易傷了他們的自尊而不自知,再要他們敞開心房或重拾笑靨,便得另費一番工夫。

 

四、心得與建議

    營前練習的份量能再增加,但需要有明確的方向與進程,如此一來,一到當地便能更快上手,且才有餘力應變隨機事件。

    師生間的溝通能暢通,但這需要事前的表明,強調有任何疑義或不滿便提出討論,否則只會造成誤會並使團隊氣氛趨於緊張。

    從三四月時的召募,到五月開始舉行會議並著手準備教材與練習,再至七月上營,一晃眼,如今已是九月下旬。第一次的志工經驗,便要踏向國際,準備過程中多少有些忐忑,也時常捫心自問,我參加到底是為了什麼?必須承認的是,起初參加的動機,不外乎是想要有一份特別的經歷,並非是秉持著滿腔熱血想幫助農村的小朋友以較為有趣的方式學習英文。可在八天的營期中,我逐步探索出此次營隊對我的價值與意義。雖說是志工服務,看似是施的角色,實則不然,我覺得我倒是受的角色,且受之不盡。受於王、陳、淩三位老師,受於三位學長姊們,受於蒲韓社區的四位志願者及長輩們如鄭老師、磊哥,受於營隊的小朋友們,受於愛心媽媽們。沒有大家的奔走協調、通力合作,就不會有此次營隊順利如期舉行。我也學到了與長輩或領導該有的一些應對進退及禮數,使我出社會能少吃點虧,少走些冤枉路。此外,此次營隊啟發了我對中國大陸的好奇心,想要更深一步地認識與探索,無論其人文歷史抑或名山大川,同時,兩岸關係也是我很感興趣的一環,未來若再有機會,自當把握。2014山西永濟蒲韓社區中國農村兒童英文品格營,在這篇心得打完之後,將確實告一段落了,然過程中縱有跌宕,大家還是一起走過。最後,再次向王老師致上萬分謝意,使我何其有幸能成為蒲韓行的一份子,謝謝,這是我大學生涯迄今最美好的回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