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梯次心得分享

福建莆田汀塘社區大學

 

2016/7/23 – 2016/7/30

陳嘉雯   公行學系三年級..............................................................................................................1

鄧文奕   台北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三年級.......................................................................3

鄧軍      大陸志工............................................................................................................................5

鄭映萍   大陸志工...........................................................................................................................7

 

 

 

陳嘉雯

國立政治大學公行學系三年級

      這是我第二年參與中國農村英文品格營,同時也是第一次連續參與兩梯次的教學活動。相較於大一首次參加的懵懂無知,第二年的參與因為有前一年的鋪陳及經驗而較能夠領悟、瞭解營隊的籌備安排及教學理念。前一年的經驗讓我對於營隊各個面項有初步的認識,這些淺層的認識如同散落在各處的點。而此次的參與則讓我有種把各個散落的點連成線的感覺,對於營隊的操作及教學的設計有更深層的領悟。

一個人走可以走很快,但是一群人走可以走更遠

      建立在去年營隊的經驗基礎上,故今年嘗試讓所有隊員參與聯繫大陸志工的工作,讓營隊成員們在事前準備時互相瞭解及接觸,增加彼此的熟悉度。另外,在教學設計上把主教老師及助教老師的角色定位明確劃分出來,讓所有志工老師們明確瞭解自身的定位並投入到教學工作中。各地誌工經過幾天的磨合期後在營隊教學中展現團隊默契,互相支援與提醒,讓教學效果事半功倍。「一個人走可以走很快,但是一群人走可以走更遠」是我在兩梯次營隊的體悟。把工作分配到其他夥伴的身上,除了可以減輕自身的負擔外,也可以讓其他夥伴更有投入感、使命感,讓團隊效能提高。

 

教學是一門藝術

    事前準備中的教案撰寫能讓我們先設想教學場景及狀況,為營隊正式教學做充分準備。但,我們無法預測學生的英語程度、學習積極度,所以原先的教案設計無法完整地施展出來,需因地制宜。另外,各梯次會遇到的教學狀況相近,故各梯次間的經驗傳承十分重要。借鑑前一梯次成功或是失敗的經驗,於下一梯次複製或是調整相關作法,能提高教學效果並預防部分教學狀況的發生。在靈寶教《This is the way we brush our teeth》時,同學們始終無法正確地唱出重複型段落中有稍有變化的歌詞。例如,反覆提醒第一段的We do it in the morning中的morning在第二段改為evening,但同學們一直無法記住。對此,王老師在教學會議中與我們分享相關歌曲的教學技巧。而我也在莆田梯次將相關的技巧運用出來,發現教學成效非常好,同學們都能正確地唱出相關的歌詞。原本看似困難的歌曲在運用教學技巧及將教學過程趣味化後,變得不再困難,同學們的學習成效也隨之提高。

    教學是一門藝術,其中所包含的專業知識十分深奧,就如同美術專業的老師可以一眼發現學生的學習瓶頸、用最恰當的教學模式引導學習。如何運用最簡單的方法讓學生理解老師在說什麼、如何把單調乏味的活動變得充滿趣味、如何解決學生的行為偏差與衝突,是我們團隊需要繼續加強學習的地方。

 

與學生的距離拿捏

      在莆田梯次,團隊遇到班級秩序管理的問題。這也是我第一次經歷被學生無視的無力感。對此,我深有感觸。我們是一群大學生,在與學生的應對中,我們不似資深教育工作者那樣把自己放在權威的高地。我們初次接觸學生時,在臉上掛滿笑容,以親切大哥哥、大姐姐的形象植入他們的心中。在面對學生的偏差行為,采循循善誘、好言相勸的方式。我們希望親近學生,瞭解並陪伴他們,不希望他們覺得我們是很有距離感的老師。但是,我們所以為的近距離很容易成為學生眼中的沒有界限,致使他們無視班級規範及老師的指令與管束。我們和學生的關係就好像風箏與線的關係,可以適時地給孩子們自由發展的空間,同時需要保有引導、約束學生的能力。如果我們沒有堅守著教學原則與規範,讓學生的隨意性太大,則屆時才來約束學生會變得更吃力、效果不佳。親近卻不失分寸,距離的拿捏十分重要。

 

兩梯次心得彙總

      在進行靈寶梯次的教學,我是充滿教學熱忱的。籌備將近一年,腦海中不時浮現去年參與蒲韓梯次的場景,期待在課堂中抓住孩子們的注意力,上一堂充滿樂趣、能夠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課。雖然有過去年蒲韓梯次的教學經驗,但站在靈寶教學裡的我還是有些躊躇、緊張與期待。我帶著滿腔熱忱來到靈寶,見證孩子們的進步與成長,再與他們道別並前往下一個服務地點——莆田。經過靈寶梯次的洗禮,把相關經驗傳承到莆田梯次,促使我在莆田梯次的教學更為熟練一些。同樣的教學場景,同樣是受到孩子們亮晶晶的眼神注視,但我內心的激動不似在靈寶那樣來得高昂、亢奮。教學不再是讓我腎上腺素急速分泌的事情,而是可以心裡很平靜但不失滿足地完成教學。

      去年在蒲韓,營隊只有短短的八天,我的熱忱還沒消磨殆盡,營隊就結束了。因為在蒲韓團隊及靈寶團隊中的定位不同,我覺得同樣是為期八天的靈寶梯次顯得不多不少,剛剛好。來到莆田梯次,我發現支撐著我進行教學的不再是單純的滿腔熱忱,而是夾雜著責任感、成就感與滿足感。教學熱忱很重要,但若我在往後踏上教育工作者的路途,教學熱忱不會是我唯一的前行動力。我與孩子們一同成長,會因他們積極學習而受到鼓舞,為他們的成長感到雀躍。看到他們漸漸被激起的學習熱忱、看到他們流露出對學習的嚮往、看到他們不厭其煩地練習、看到他們收穫學習成果時的喜悅,我想這就是我參與志工服務的原因。

 

 

 

鄧文奕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三年級

「我先哼一遍看看,然後你們猜猜看有幾個na」

「A nice white smile你們有沒有發現後面三個字都有i+e的音,我先提示你們這個音怎麼念,你們就可以猜整個字的讀音了」

   我是鄧文奕,參與英文營的點點滴滴,已經是第三年,還記得第一次參加的原因,是興趣使然,卻跌跌撞撞屢受打擊;第二次參加,是證明自己,卻總是認為還缺少一點什麼;而這一次參加,說實在的我說不出任何實際的原因,真要說的話,就是單純為了學生,以老師的身份。這一次參加兩個梯次,接下來我會以比較的方式,說明我在兩個梯次中種種元素的應對方式。

 

一、學生程度

    在靈寶梯次,大班有多半學生來自鎮上的小學,在第一天的時候,我會用幾個單字和句子來測試學生能力,為的是要先瞭解學生的先備知識,也就是在學習新事物之前,對該知識已瞭解多少,可以發現靈寶的學生對我們第一天課程教材大多熟悉,甚至可以直接念出歌詞中的整個句子,這是很訝異的情形,因為往年以來的梯次,因為農村小學來的學生居多,頂多幾個程度比較好的學生可以這樣,靈寶卻有半數的學生可以達成。莆田梯次,在第一天的時候,我用幾個身體單字測試學生,卻發現學生連身體部位單字都不知道意思,因此我在這兩個梯次中,課程調整的幅度非常大。

 

二、課程調整

    知道了學生的程度之後,就馬上對課程進行調整,在兩個梯次都是第三天進行調整,靈寶是把後面較難的歌曲往前挪,甚至第四天就開始教我們最難的歌曲」Working on Trash」;而莆田是改成較簡單的歌曲,原本有些設計是小班的歌曲改成在大班上。在兩個梯次的最終目標也有所改變,靈寶梯次是希望學生能夠不討厭英文,在英文營學習的過程中得到成就感;而莆田梯次則是要學生開心學英文,對英文這個科目得到一些興趣。

 

三、老師的調整

    對於我自己,今年與往年我的上課、分組方式都比較不同,之前的我會想上什麼就上什麼,比較難真正吸收到學生的想法,今年的我試著調整,學習「同理心」,以學生作為主體,不管是自己的上課過程,或是聆聽其他老師的上課方式,因此我都會跟學生互動,順帶觀察學生反應,也觀察學生在什麼模式下比較能聽進去;在帶小組的過程中,也會照顧到每一位學生,只要有一位學生跟不上的,哪怕只有一位,都要在重複講解一遍。站在學生的角度想,很多學生的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四、分組模式

    今年的分組,跟往年的分組模式完全不同,採用一位老師帶固定分組的方式,這也是我在靈寶的一個構思,跟其他老師討論出來的結果,沒想到在三個梯次都採用。當初是因為在第五天、第六天,許多學生會找老師念歌,一位學生唸完就馬上下一位,老師每天都要幫忙看太多學生,導致晚上討論學生時很多都沒印象今天該學生唸得如何,也就無法真正對症下藥,再加上大部分的男同學都下課跑出去玩,老師光是聽其他學生念歌,沒時間去顧到男同學。固定分組需要注意以下要點:

(一)     必須在第五或第六天才執行,前面幾天還是需要分散分組,讓老師大略瞭解每位學生的特性。

(二)     有男生跟男生在一起比較不會扭捏,女生也是。

(三)     先分程度弱的,再分程度強的,也要考慮分完後該組別的氣氛。

(四)     比較熟或是強勢的學生儘量拆開,避免他們主導整個組別。

    在靈寶,我記得到了第五天,全班男同學有八至九名連一個貼紙都沒有,而全班也才十二名男生,男生愛玩的天性不能錯怪,但是要想辦法讓他們願意玩也願意學習歌曲,於是我就自告奮勇,我願意帶其中七位男生。固定分組後的第一次,我跟他們說:「人的一生,你可能會考好幾次一百分,你會把這些好成績記下來,了不起記得住兩年、三年,但有些事情,像是你當時沒有盡力去做的事情,你可能會後悔,甚至記得一輩子。」「在英文營,你覺得你已經盡力學習了嗎?」在當時,我知道他們愛玩,但我相信他們也有一個願意學習的潛能。我相信他們,因此我當時也說:「這六首表演的英文歌曲,或許對你們來說真的很難,但只要你們願意,我會帶著你們一首一首學習,最後你們一定可以很有信心的上台表演。

    至從第六天之後,我到現在都無法忘記,每一節下課那幾個男生都圍著我念歌,唸到我連休息時間都沒有,第六天、第七天、第八天,不管是下課時間、早上上課前時間、午休時間,甚至是放學時間,我都在教學生如何念,不管什麼時間都可以聽到我和學生在學習的聲音,還有其中幾位學生放學留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在複習歌曲,我也不知道學生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轉變,不過只要他們願意,儘管他們程度真的不是很好,我還是願意付出我所有的時間與精力幫助他們。

    這一次在英文營之中,讓我真的學到,我們除了擔任給予的角色,也勝任了被給予的角色,這些孩子們真的給了我很多,讓我學習到當一位老師的樂趣,其中有學生在問卷中寫道:「原本我不喜歡英文,不過自從這一次英文營知道,我覺得學英文還蠻有趣的。」這樣的話真的很讓我感動,讓我第一次真的有當一位老師的感覺,而不是只是當他們的朋友。未來的日子還很長很遠,無論以後的我變成怎樣,我還是很喜歡老師這個職業,為了讓學生更好,我願意付出我所有,因為這是老師的工作。

 

 

 

鄧軍

大陸志工- 鄉建中心夏雨雨人參與志工

    中國大陸英文品格營,我和你從相識,相知。我因夏雨雨人夏令營,和你們在一起度過美好而有充實的8天。當我到汀塘社區大學的下個下午,我們就開始開了個小會,我們大家一起相互認識,我們都講了下我們來這裡的目的,我們將要給孩紙們帶來些什麼?我們具體的運行模式是什麼?

    第二天,我們就開始正式的招生,開營,上課。在進行這些之前,我們都是一個團隊,我們在頭天晚上都要進行詳細的的計畫。具體要精細到每節課,每個小時,每一分,每一秒,我們需要做的東西。我們都需要認真仔細的安排,高效率的處理。在英文營裡,我學習的更多的是,仔細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經過半年充分準備,經過系統培訓的你們,確實挺不錯,有自己的想法的一群年輕人,我在你們身上看到了年輕人應有的激情和活力。在教育領域,英文營的小夥伴用專業成熟的教學系統,加上難得恆定的耐力,專注力,帶著我們的愛心,真心的希望能給孩子們哪怕一點點改變。我們的目標真的不是說要在短短的幾天讓孩紙們學習到多少單詞,會唱多少英文歌,會說多少英文。我們真正的是需要讓孩紙們對英語產生興趣,以後他們學習英語後,能更好的與外國友人交流。

    英文營在提高孩子們的興趣做的挺好。改變原來固有的學習模式。不同與填鴨式教育,單純的讓孩子們背誦,書寫。我覺得,我們更多的是通過英文歌曲調動孩紙們的興趣,通過課堂的一些互動遊戲,活躍課堂氣氛。我們在一起努力,更多強調的是帶給孩紙們快樂,在快樂中學習,在快樂中努力成長。

    課堂學習中,一個主講,3個助教。多個老師關注孩子們的課堂狀況。不同中國大陸一個老師對幾十個學生的課堂模式。我覺得,這點,能夠很大效率的調動孩子們上課的專注度,提高課堂效率。助教的作用很大很大,助教不僅可以在課堂中有效維持紀律,而且能夠調動課堂氣氛,單獨指導學生,給予學生能更多關注,更多關照。當他們意識到自己受到老師關注時,積極性也真正的調動起來了。

    英文營分為大小班,根據不同年齡段的同學。我們老師進行分班教學,進行分組教學。分班教學可以根據小朋友的程度,進行一些引導,小班接受能力稍微弱點,我們在教學中適當的簡單難度,主要表現在英文歌去的長度,重複度上。甚至說,我們在小班教學中,可以放慢些節奏,放慢些腳步。分組教學,也是對中國大陸教育模式的一個創新。一個老師,單獨帶領一組,進行學習,進行交流,我覺得這對於老師掌握每一個同學的學習進度,學習情況的瞭解是十分有必要的,而且是有幫助的。這時我們可以針對一些基礎比較薄弱的同學,在課餘時間進行單個輔導單個教學,這一點也順應了老師要平等對待每一個同學,讓每個孩子都得到關注,真正的學習到一些有用的東西。

    學習之外,我們還組織了社區大探險的社會實踐活動。這個活動切入同學們的生活實際,讓他們靠自己的能力,真正的瞭解社區的情況。我們今年分了3個隊,需要探險的主題是,村莊古建築的情況,村莊垃圾處理及環境處理,村裡經濟作物的情況。這3個主題,先有老師對學生進行指導性引導,讓學生產生頭腦風暴,對我們探險主題提出一些創新型問題。然後,我們將帶領孩子們去實踐地進行參觀,作為小記者的他們,把自己的問題和想法逐步向有關人員提問。社區大探險,讓孩子們真正的瞭解到了自己村莊的一些變化,對自己居住的環境有進一步的瞭解。讓他們更加的熱愛自己的家鄉。

    我做為英文營的一員,全程參與到夏令營中。從開始,什麼都不知道?到後來慢慢的輕車熟路,我覺得英文品格營給我帶來了很多很多。我在那裡學習到如何真正的做好一名老師應該做得事情?帶給了我很多歡樂,和孩子們課間零距離的感覺。我認識台灣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讓我開拓了視野,更重要的是,我們曾在汀塘社區大學曾有過一段美好的回憶,青春不老,我們不散。期待我們下一次的相遇!

    8天的英語品格營結束,時間匆匆流逝。留下的很多的是刻苦銘心的回憶!嚴謹的教學態度,周密的計畫安排,高效的執行力,對每一個孩紙的真心關愛,對每一堂課的精心設計。來自台灣,大陸,馬來西亞的老師們,傾心付出自己的所有,就是想為我們的孩紙們留下些對學習英語的樂趣。

    8天系統的學習雖然短暫,做為老師的我們還是希望,我們的孩子們能夠在快樂中學習成長,在遊戲中真正能夠得到對英語的濃厚興趣,能夠學習到其中的學習方法。老師以教你們感到自豪,老師也和開心在這個暑假有一群孩子們和我們一起度過人生中難忘的時光。你們純粹潔白的心靈,天真的笑臉,調皮的怪臉,專注的眼神。在你們身上,我看到了祖國的未來,看到了你們的成長,尤其是對英文的興趣。

 

 

 

鄭映萍

大陸志工- 鄉建中心夏雨雨人參與志工

    2016年的夏天,來到福建,來到汀塘,遇上英文營,遇上汀塘梯次的英文營團隊,一切都很幸運,很美好,在英文營學到了很多寶貴的東西。

    首先,讓我打從心底喜歡的是它的理念——快樂學英文。我不知道怎樣定義學習英文這件事情,作為一門外語,對於英文的學習大約分為兩派——有用派和無用派,但在這之上,我覺得無論學習什麼東西,最重要的是要開心,打從心底裡喜歡這個東西,你學習起來才會更加有興趣,覺得快樂,那麼這樣子學習起來的效率和熱情才會更加高漲。對於學習理念這種根基的東西,英文營這種理念我是很認可的。

    其次,在教學模式上,採用了寓教於樂的教學模式,以英文歌教唱為主線,兼之以健康、生活教育、環保等主題的教育,不僅只是教學生英文,而且在生活中對學生以必要的教育,讓他們學習到更多的必須知識。形式上多樣化,勞逸結合,在教學模式上也將快樂學英文的理念滲透進去。 

    並且,我所接觸到的英文營團隊是一個非常注意細節的團隊,無論是在教學還是在平時團隊建設中都非常注重細節:關注每一個個體學生的不同程度和情況,在此基礎上因材施教;對於每天的教學都會提前進行會議計畫以及每次教學活動之後的總結和檢討,關注反思每天的教學中的情況分享和每天教學的優勢和短板。從而對自己每次的教學有更加充分的認識和瞭解,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在每一次額的分享之中,從別人的分享之中學習別人上課的成功以及可取的地方,從而達到整個團隊整體的一個上升。

    最後,還有一個很吸引人的地方是整個團隊的團隊建設,打造緊密聯繫,人人關係良好的優良團隊氛圍,每個人都向著一個目標,互相幫助,在每個人需要的時候;互相提醒,在其他人有不恰當的地方的時候。平時也會很注重團隊情感的建設,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吐槽一起吃可愛多冰淇淋,在平時每件小事中都注重彼此,這樣子的團隊氛圍很贊,也很吸引人。

    說到自己在英文營學到的最多的是什麼,最重要的是一種態度——負責任,每個人都很清楚地認識到自己是其中的一員,在自己的位置上將每件事做到極致,兢兢業業,將責任落實到每個人,以明確責任分工。在一個團隊中,只有每個人都有這種負責任的態度和意識,才能為了一個團隊將自己的作用發揮到極致,達到1+1大於2的最好效果。

    踏實可靠的Andy,幽默負責任的Danny,有想法能幹的Yam,認真努力的Yen,還有溫柔認真的Karen,統籌、循循善誘的Amy老師,每個人身上都有不同的閃光點,並且在團隊中發揮自己的職能,使這個團隊運行更加順暢。

    遇上這個團隊很幸運,認識這六個可愛的人也很幸運,或許以後見面的機會不多,但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很珍貴。最後也祝願我們英文營越辦越好,有機會還想繼續再次參加呢!

 

 

資料整理並上傳:湯適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