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靈寶社區資源調查

 

河南靈寶弘農書院

2017/7/20 – 2017/7/27

 

 

目录

社區資源調查-果果大比拼.....................................................................1

    施虹伶.....................................................................................................1

    謝巧琳.....................................................................................................2

社區資源調查-搖一搖,動一動............................................................4

    傅馨慧.....................................................................................................4

    王元蓁.....................................................................................................6

 

 

 

社區資源調查–果果大拼圖

施虹伶

    在營期開始前歡歡老師有帶我們走訪了弘農書院周遭的環境,當時印象很深的就是到處都有蔬菜水果,鄉間小路兩旁都是農田,隨處可見大自然的美,但是當地由於少子化及父母大多外出打工,對家裡的小孩十分寵愛,以至於即使村里以農作為主要經濟來源,小朋友大多根本沒下過田,和土地並不親近。以此為啟發想要讓小朋友更加了解當地個季節會產什麼樣的蔬果,並發揮創意用蔬果作畫,完成一幅蔬果大拼圖。

 

    我們首先讓小朋友發覺自己的家鄉能夠產出許多不同蔬果,是一般城市裡沒有的,也請家裡有農田的孩子回去請教長輩方不方便讓我們去參觀。隔天將班級分成四組分別由不同老師帶領,公布全班的小任務:要找到自己組別負責的蔬果並詳細記錄,取一片葉子回來並且全組與指定的蔬果大合照。分成四組分別進行能夠讓小朋友之間不互相干擾,而分派小任務能夠讓他們更專注在尋找蔬果,也有明確的目標才不會盲目在村子裡晃。

 

    回來之後我們也讓組別上台與大家分享尋找的結果,出乎意料的小朋友對於上台分享並不會有太多怯場,反而能夠清楚的向大家介紹蔬果的生產季節、環境、需要的土壤等等。

 

最後讓孩子們以蔬果作為材料拼出一幅圖畫。

 

 

 

謝巧琳

    河南靈寶有著豐富多樣的蔬果,例如蘋果、桃子以及核桃等。走在路上,都可以看到不懂種類的蔬果。為了讓小朋友更加深入了解自己所待在的村莊有著什麼豐富的水果資源,我、虹伶、育民與凌老師便參與了『果果大拼圖』這個社區探險。

    在第一天向同學們介紹『果果大拼圖』時,同學們的反應都非常熱烈,大半的學生都表示想參加這個主題,那算是一個非常棒的開始。在第一天的行程中,我們先向同學們介紹『果果大拼圖』的課程內容,這個主題是要小朋友們蒐集各種水果的資料,例如:葡萄的生長環境、季節、播種時間、採收時間等,之後我們會將所蒐集到的資料統整起來,進行發表,我們也會將所蒐集到的水果製成拼圖。

    在第二天的行程中,由於我們要到校外進行採訪,於是我們現在可是列好訪綱,讓同學們了解在採訪時需要問些怎麼樣的問題。但是到校外採訪的時候,其實效果並不好。學生們的秩序混亂,老師們需要花精力在維持小朋友的秩序。採訪結束後,我們會進行發表,讓小朋友上台講解在採訪時所聽到的資訊。其實小朋友對於當地水果的熟悉度非常的高,如果一味的讓他們重複做著他們已經知道的事情,他們會覺得厭煩並且不想做。因此,虹伶建議在第三天我們改為分組進行,每一組的小朋友需要蒐集所分配到水果的葉子與果實,並且回到教室發表該水果的生長特色。從這一天開始,『果果大拼圖』進行得越來越順利了!

    接下來的幾天,小朋友將所蒐集到的資料寫在紙上,並且繪畫拼圖的設計圖。小朋友們的繪畫能力非常的強,他們非常細心的把每一個細節都畫好,並且表明出來這部分需要用什麼水果材料拼上去。同學們的用心,老師都有看在眼裡。在最後一天的成果發表會,看到小朋友漂亮的作品擺放在展示區,心裡感覺十分欣慰。

 

 

 

社區資源調查–搖一搖,動一動

傅馨慧

 

    靈寶梯次爲今年兩岸鄉村英文營的第二梯次,吸取上一梯次的經驗,並結合在準備日第一日早上在弘農書院附近走訪的觀察後,一同討論出兩個主題,分別是和窯洞有關的“搖一搖,動一動”以及和弘農書院周邊的蔬果有關的“果果大拼盤”,而我則是帶領“搖一搖,動一動”這一組別,以下爲這一組別8天的整體規劃:

 

第一天:

1.瞭解學生對於窯洞的瞭解程度。

2.針對第二和第三天即將進行的訪問列訪問的綱要。

第二天:

1.實地走訪傳統的窯洞,也就是目前用於存放蘋果的窯洞。

2.依照訪綱進行訪問。

3.針對訪談內容進行整理。

第三天:

1.實地走訪目前還有人居住的現代窯洞。

2.依照訪綱進行訪問。

3.針對訪談內容進行整理。

第四天、第五天:

1.根據“夢幻窯洞”這一主題,讓學生分爲兩組發想窯洞裏需要放哪一些東西。

2.依照小組討論結果,完成窯洞正面的設計以及窯洞內部的平面設計圖。

第六天、第七天:

1.討論、合併兩組的平面設計圖。

2.分兩組製作立體的窯洞,第一組爲製作窯洞外圍的佈置,像是池塘、鞦韆、樹木、道路等,而另一組則是利用紙箱製作窯洞,再對紙箱製作的窯洞進行佈置。

第八天:

1.兩組進行收尾工作,進行靜態展覽佈置。

2. 培訓小小導覽員。

    第一天活動爲帶領學生列出訪綱,在帶領學生列訪綱的過程中,我發現適當的引導對於學生有很大的幫助,學生通過老師的引導,可以發想出各種問題,而我們也可以通過這一過程,瞭解學生對於窯洞這一主題的瞭解程度。除了適當的引導,協助做學生做統整也是老師重要的任務之一,通過老師的統整,學生可以更加有系統地瞭解這一些知識。

    在第二、第三天進行訪談的過程中發現,學生在第一天列訪綱的時候,將題目抄在訪談記錄單上,因此學生在訪談的時候都積極的提出訪談記錄單的問題,並將訪談者的回答記錄下來。訪談結束回到教室後,再由老師協助學生進行統整。

    而後來在製作最後的創意發表的部分,老師的引導更顯的重要。因爲學生需要先由老師賦予一個脈絡、概念,學生再在其中加上創意的元素。除此之外,我們也在這一過程看到學生不一樣的一面,像是擅長繪畫和設計學生,在製作成果的過程中,領導其他學生一起完成平面設計圖以及立體模型,也有擅長動手做的學生,在這一過程做出許多讓人驚歎的作品,而這些都是學生多元學習、成長的一部分。

    從這一次的社區發現,英文營在社區這一方面的規劃,整體的程序逐漸成熟,同時有更多創意的發想,集結兩梯次的經驗,在做社區的活動規劃時,可以依照以下三個要素去做規劃:

1.創意、有趣的活動名稱:創意、有趣的活動名稱的可以引起學生參加的興趣

2.訪談/由學生做導覽:若是學生不太熟悉的主題,可以藉由訪談,讓學生瞭解這一方面的知識,爲後續作創意發表的時候,有一個堅實的知識背景,才能以此爲基礎做創意思考;反之,若是學生熟悉的主題,可以採用由學生進行導覽以及介紹的部分,並通過這一過程,協助他們將熟悉的知識整理出來。

3.創意的發表形式:發表的形式可分爲靜態以及動態兩部分,動態的部分可以由學生進行導覽,介紹自己的創作以及設計理念等,而靜態的發表形式,包括繪製海報、製作桌遊或是立體模型等。

 

 

王元蓁

 

    窯洞,位於中國大陸黃土高原地區的民居建築形式,在地理課本中,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個筆直排列的洞穴,而實際到達靈寶後才發現,怎麼這裡和我想像中的差別這麼大?一棟棟樓房直立,家家戶戶幾乎沒有人繼續住在洞穴中了。

    看著鄉村中的水泥建築,突然有個想法閃過腦海,是不是現在的孩子們不認識窯洞了?而窯洞之於他們又有著什麼樣的意涵?因此靈寶梯次的夥伴們便設計了窯洞為主題的社區資源調查,與上次的設計有些不同,這次我們給予孩子們許多想像思考的空間,不僅問題是由他們所發想、提出,還有他們自己所設計的窯洞設計平面圖與立體造景。

    而此次活動我認為最為困難的地方是地點的聯繫方面,原本我們預想給小朋友們去看貯藏用窯洞、舊式窯洞與新式窯洞,然而舊式窯洞因為是小朋友的家長所擁有,但是實際走訪時家長卻無法聯繫上,因此無法參觀,但是在貯藏用窯洞與新式窯洞中,我們採訪到了兩位居民,而這兩位居民都給予了小朋友想要知道的答案。

    雖然這次有些小遺憾,無法把完整的計劃付諸實現,但是社區資源調查的衷旨就是將所學運用於社區,並且讓孩童更認識自己的社區,進而愛上社區。從孩子們所製作的窯洞作品與學習單中,能感受到他們認真的對待這個活動,而我希望未來他們能夠因為這次的啟蒙而更愛靈寶這美麗的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