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成都社區資源調查

 

 

 

成都中科育才學校

2016/8/5 – 2016/8/12

 

 

目录

      魔法小學堂-跑男Go Home

傅馨慧   統計學系一年級...................................................................................................1

      魔法小學堂-零食大揭秘

賴晏晏   哲學系一年級........................................................................................................3

      魔法小學堂-哈利波特變變變

李培恬  教育學系二年級......................................................................................................4

      魔法小學堂-鄉情

劉靖陽   地政學系二年級....................................................................................................5

      魔法小學堂-上下學安全

林育民   政治學系碩士班三年級........................................................................................7

 

 

 

 

魔法小學堂跑男Go Home

傅馨慧

 

   基於成都梯次英文營社區的特殊性,往年各梯次英文營的社區資源調查的模式並不適合套用在成都梯次的社區資源調查,因此我們在思考該如何進行社區資源調查時一度陷入瓶頸,這時張帆老師提出之前在別的公益組織曾經做過類似的課程,經過大家的討論後,結合生活教育的魔法小學堂誕生了。魔法小學堂又分為四組,分別是哈利波特變變變(環保)、零食大揭密(健康)、我是小小房東(鄉情)、跑男Go Home(安全)。我、張帆老師、育民所帶領的便是跑男Go Home這一組。我們在討論該如何設計這幾天的課程時,我看到了拋磚引玉的重要性。在一開始的時候,我提出了以遊戲通關的方式去設計整個課程,張帆老師則是提出了學生學習目標,然後我們再慢慢把這個骨架填滿,讓整個課程豐富起來。

 

課程設計概念:

學生學習目標:1.觀察能力:觀察回家的路途中有危險的地方。

            :2.歸納能力:把各種危險歸納到不同的組別。

            :3.分析能力:分析可能會有危險的地方。

            :4.危機處理能力:如何避免危險以及遇到危險時應該怎麼做。

            :5.表達能力:如何告訴別人危險的地方以及遇到危險時該怎麼做。

 

第一天:1.讓學生了解這幾天要做些什麼。

      :2.說明地圖的基本原則,並讓學生嘗試畫學校的地圖。

      :3.提醒學生在注意安全的原則下觀察回家的路線以及路上危險的地方。

 

第二天:1.複習地圖的基本原則。

      :2.請學生說出昨天觀察到的東西。

      :3.讓學生畫出學校到家裡的地圖,既學校周邊地圖。

      :4.依學生繪出的地圖大概規劃處明天實地考察的路線。

      :5.提醒學生在注意安全的原則下觀察路上危險的地方。

 

第三天:1.帶學生外出實地考察一路上危險的地方。

      :2.引導學生提出一路上危險的地方。

      :3.讓學生記錄下一路上危險的地方。

 

第四天:1.請學生提出昨天一路上觀察到以及記錄的東西。

      :2.引導學生歸納不同的危險。

      :3.引導學生說出避免危險的辦法。

      :4.引導學生說出遇到危險正確的處理方式。

      :5.決定成果發表的模式——製作一款和安全有關的桌遊

第五天:1.讓學生寫出桌遊的格子中的敘述,包含:正確的行為、危險的行為、英文營中的回憶等。

 

第六天:1.讓學生把昨天寫的東西寫進格子中。

      :2.設計標題、製作者簽名、遊戲規則等。

 

第七天:1.完成所有設計工作,包括桌遊的設計、骰子的設計以及棋子的設計。

   

    我們設計出整個課程的脈絡後,在上課前一天敲定第二天的細節以及當天需要完成的目標,因此跑男Go Home 在進行的過程中,整體的進度以及節奏都掌握在我們的手上。而我經過這幾天的魔法小學堂,認識到完整的規劃對呈現活動的流暢度、節奏的重要性。此外,我也意識到不要小看學生的潛力。一開始課程的設計中,我們並沒有打算讓學生自己寫桌遊的格子中的文字,只想要讓他們在紙上繪幾個圖,後來我們因為時間關係放手讓學生去寫,結果並沒有出現想像中亂七八糟的情況,他們的表現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因此,不論什麼時候都不要小看每個人的潛力,也許他會迸發出你無法想像的光芒。

 

 

 

 

 

 

 

 

 

 

魔法小學堂零食大揭秘

賴晏晏

 

    在成都,因為地方上的限制,社區資源調查改為「魔法小學堂」。主題分為四項:「零食大揭密」(健康)、「我是小小房東」(安全)、「跑男Go Home」(安全)、「哈利波特變變變」(環保),我負責的是零食大揭秘組。零食組的目標是期望透過隨處可見而且與孩子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零食,由淺入入深的探討食物中含有哪些添加劑、添加劑的作用等,進而幫助孩子們學習判斷市面上對身體較健康與較不健康的零食有哪些。

    在六天的課程規劃中,在當中我們遇到的困難是,這個「零食」主題對於老師們在引導上其實應該要包含對於添加劑的了解,擁有相關的背景知識再去引導學生會比較適合,但是實際上我們老師對於這個領域並不熟悉,所以操作上便增加了難度。另外就是我認為我們老師對於整個規劃其實不夠詳盡清楚,雖然前一日有先做了大致的討論,但並不是很完善,因為我們常常到了當天才在討論細項的進行,我認為這方面是因為我們每晚並沒有對於我們零食組的狀況進行開會。

    總體而言,在社區資源調查中,我們要學習的是,不只主題要採用跟當地相關,內容也應思考如何跟當地做結合。在主題的挑選是否能跟自己專長與興趣融貫、在過程中如何去引導學生、如何做有系統的規劃與有效率的討論… … 這些都是學習的課題。

 

 

 

魔法小學堂哈利波特變變變

李佩恬

 

一、 活動名稱:哈利波特變變變

二、 參與學生人數:15人

三、 活動設計暨教學者:李佩恬

四、 單元目標:

  引導孩子們觀察生活,發現周遭環境中一些看似沒有利用價值的可回收物品變成藝術品、變廢為寶,提升動手做的能力,藉此美化家居生活。在營期最後一天成果展演會將作品展示出來,供蒞臨的家長們欣賞孩子們的成品。

五、 教學流程:

Day1

宣導環保意識,區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物品

  講訴基本環保概念。從網絡截取一些變廢為寶的成品,讓孩子們猜猜究竟用了什麼可回收物品製作而成。分享家中有哪些可回收物品,把孩子們提出的都寫在黑板上,吩咐他們在隔天自行準備所需的材料即可。

 

Day2-5(開始製作)

展示模型

  拿出先前所完成的模型有雞、飛機、收納盒,讓孩子們參考藉此激發他們的想像力。

網絡成品參考

  截取網絡上一些看似簡單,但卻需要小巧思的作品。

分類討論

  把他們所帶來的物品作分類,並自行決定出到底要製作什麼作品。

從旁引導,只提供意見

  在製作過程中,孩子難免會依賴老師,想少費點功夫完成作品;這時,必須鼓勵他們自行發揮創意完成屬於自己的作品。

失敗品也是孩子的努力結果:

  一些作品也許與圖中落差大,甚至孩子自己會不滿意,不能就此捨棄之,要嘛想辦法補救之,要嘛把它修復好,只要是有個模樣都是藝術品。

 

Day6

製作作品說明小看板

  小看板的內容有姓名、步驟、製作天數,並美化之。作用在於家長們欣賞時能夠快速辨認出哪個是自己孩子的作品。

作品發表會:

  以發表會的形式,讓孩子們說明自己製作成品的心路歷程,接受觀眾們(其他孩子)的訪問。

 

 

 

魔法小學堂鄉情

劉靖陽

 

帶領人:王瑞琦老師、劉靖陽、邱圓圓

      魔法小學堂,是我們今年英文營為了成都梯次特別設計的系列課外活動,該活動完全是在到了當地以後的培訓期,我們針對了當地學校的情況及時設計出的課程,其實早在在台培訓期,我們就體認到,以成都當地農民工社區的情況,基於安全考量,我們本來英文營課後的社區資源調查方案勢必要大修,但因為一直難有實際碰觸的當地學校詳細的情況,因此這樣的問號最後就變成了成都梯次在培訓其最大的一個未知數。

      然而,正所謂危機就是轉機,當我們為了這個活動如何轉化而苦心思考時,來自北京的張帆老師拋出了他之前看過其他公益組織做的創意課程方案,最後經過大家的討論,我們定調:我們在成都梯次的課後活動,定名為魔法小學堂,小學堂內包含四種課程,分別以生活教育的環境、健康、安全以及本來社區資源調查訴諸的家鄉為四條主線,進而分別設計出了哈利波特變變變、零食大揭密、跑男GO GOME、鄉情四種課程,而鄉情組,便是我帶領的組別。

      所謂鄉情,正是我們觀察到當地孩子父母,大多都是從家鄉來成都打工的農民工,這些農民工的子弟,在城市求學生活,對家鄉的記憶可以說是越來越淡化,因此我們希望可以透過系列課程活動,來讓孩子更了解自己的家鄉,進而透過為自己家鄉做各項宣傳的形式,讓孩子能在這樣的過程中,以自己的家鄉為榮。

      其實第一天孩子選擇組別的時候,對我是一個打擊也是一個擔心,因為我們這組只有五個孩子選擇,與其他組比起來簡直是乏人問津,然而,我們後來卻發現,這樣五個孩子組成的小組,對於我們這個題目反而起了一個加分的作用,因為人少,我們就可以更深入地給孩子對談,更深入地喚起孩子對於家鄉的回憶和認同感,透過前兩天的引導與回家與父母交流的作業撰寫,孩子們在第二天、第三天,大致已將家鄉的特點抓住。    

      而從第三天開始,我們開始請孩子化身為自己家鄉的觀光大使,透過繪製家鄉宣傳畫的環節,孩子得以回想家鄉的美景與特色,將其呈現於宣傳畫之上;透過將收集到的資訊利用心智圖的方式彩繪並統整,孩子可以理清思路,更清楚的釐清家鄉擁有的各項資源與特色;也因為自己在台灣是教孩子國文,因此我也萌生了讓孩子寫詩來介紹自己家鄉的念頭,雖然自己示範個人認為有限縮孩子創意的疑慮,但最後孩子依然寫出了不錯的作品,藉由從這樣不同類型的呈現中,我也發現了不同孩子各自非常突出的長才。

 

      在完成了宣傳畫、家鄉心智圖、家鄉詩後,我們與孩子一起,將他們的作品做一個統整,在最後一堂課,我們也設計了讓孩子發表的環節,透過家鄉大使介紹自己的作品,讓孩子學習如何表達、並也激發出了它們對家鄉的驕傲和情懷,這一次的小學堂整體活動,整體而言,英文營團隊可以說真的是化危機為轉機,也發展出了未來的一項指標潛力:特色課程設計。

      而個人身為鄉情組的帶領人,在孩子發表的那一堂課,我也感受到了無比的感動與驕傲,就這樣一步一步從無到有,把本來一個乏人問津的題目加以設計,以各項不同的課程實作形式,實現出了超乎想像的教育成果,這讓我對於自己在未來教育路上的課程設計能力更有信心,真的很開心,在成都中科育才學校,我和我的團隊夥伴們,一同發展出了未來英文營的潛力與可能性。

 

 

 

 

 

 

 

 

 

 

 

 

 

魔法小學堂上下學安全

林育民

 

一、前言

      成都梯次的社區活動,由於城鄉結合部的環境,與莆田的農村大為不同;比起農村,城市的環境更為複雜,不易帶著學生四處逛走。社區活動的主題及內容,必須重新思考、規劃。在大陸志工的協助下,英文營團隊瀏覽了目前大陸NGO所設計的、推行於城市小學內的生活教育企劃。以此為基礎,成都梯次的英文營,推出了四項全新設計的社區活動:環保手工藝、我是小小房東、上下學安全、零食大蒐秘。

 

 

 

 

 

 

 

 

 

 

二、成都梯次:上、下學安全

      在上、下學安全的活動當中,一開始以莆田的設計為基礎,請學生們依自己的印象,討論路途中的危險。之後,再請學生們依照討論的內容,在上、下學的路途中仔細觀察,找出還沒被提出來的地方。與莆田不同的是,在成都的活動設計裡,引入了社區地圖的繪製。學生們先繪製中科育才學校的地圖,從中提出、了解構成地圖的四個要素:方向、圖示、俯瞰、縮小(比例尺)。接著,才以中科育才學校的地圖為起點,向外延伸,畫出學校附近的街道圖,並標明上、下學的路線、地標。

      以學生繪製的周邊街道圖為基礎,在活動的中期,安排了一次由志工教師帶領的走訪。走訪的過程中,除了讓學生解說,什麼地方會有危險,以及造成危險的原因外,當志工教師見到危險的地點時,亦會提醒學生。結束走訪後,學生與志工教師回到教室,一起分享自己的觀察筆記。

      上、下學安全的社區活動,最後以製作迷宮遊戲,作為成果發表的展示品。這與莆田、以往英文營的成果發表,大為不同。先前的成果發表,以靜態的繪圖海報展示為主。迷宮遊戲除了延續以繪圖呈現的方式外,更增加了互動性。學生們可以拿著自己製作的棋子、骰子,和同學們一起遊玩。製作迷宮遊戲的準備過程,十分地精細。對於迷宮遊戲的路線、格子的數目、規則的原稿、需要學生想多少道關卡等細節,都經過志工教師們的討論與統整。如此詳實的準備,到了課堂教學時,展現出良好的效果。學生們能明白迷宮遊戲的樣貌,並依步驟,完成志工教師設定的繪製任務。

      完成後的迷宮遊戲,在營隊的最後一天,受到了英文營學生們的歡迎。當午後下雨時,學生們把這套遊戲拿出來,放在教室中間遊玩,並吸引了眾多好奇的目光。

 

三、結語

      成都梯次的社區活動,其特色為精細的事前準備工作,以及互動式的成果發表作品。由於城鄉結合部的環境,比起農村複雜;帶學生出門走訪,需要顧及各種安全問題。因此,在規劃走訪的過程中,志工教師們對於路線、安全事項、通知校長等事,都做了詳細的討論。討論時,志工教師先將要達成的目標,提綱切領地列出;之後,再逐條議定細項,比如具體的路線、處理方式等。同樣的模式,亦用於設計迷宮遊戲的準備工作上。其次,成都梯次以迷宮遊戲,作為成果發表的作品,為社區活動設計上的一大突破。學生製作迷宮遊戲時,首先接觸到的,是靜態的繪圖;製作完成後,和全班同學一起遊玩,則是動態的展現。

      綜觀莆田、成都兩梯次的社區活動,其共通之處,在於志工教師與學生之間熱絡的交流,以及依照當地的環境,設計出有趣、具有知識性的活動。藉由社區活動,台灣的志工教師,不僅更深入地瞭解當地的特色、需求;更重要的,是與大陸的NGO、志工夥伴,有了更多的互動及成長。在成都梯次的社區活動中,大陸NGO志工嚴謹的態度,是十分值得學習的亮點。掌握活動的綱領,並對活動的具體細節詳加討論,是使得這次社區活動的教學,最後得以順利進行的一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