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權 -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主題:河南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一、 參與志工:洪儷庭

二、 參與學生:11位學生

三、 流程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第五天:

第六天:

第七天:

 

記錄與報告人:洪儷庭

(一)  營前規劃

河南民權彭家庄對於女子懷孕生子、坐月子以及孩子滿月有許多特別的習俗,我們對這個議題感到相當有趣,於是就決定選這個為我們社區的主題。

(二) 困境與解決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即是我們社區的名稱,但是這個名稱卻不吸引學生的興趣,所以在一開始選擇時,只有兩名同學願意到我們這組,這讓我們知道一個活動的成功在於名字要先取的好!不過最後我們組共有11名的學生,卻只有2名女同學,這也讓我們在活動的進行有些困難。在我們這組裡又分為桌遊組、劇本組以及詩組,我是負責劇本的部分,原先是由兩位大班的同學來撰寫,由於學生習慣自主完成,所以最後另一名同學也去寫詩了,這是我在指導劇本組時遇到的困難,對於學生的不習慣團隊活動,我會不知該如何改善,劇本是我們組中最不被看好的,因為對學生來說劇本的撰寫比較困難,不過他還是很努力,最終還是完成了劇本。

(三) 活動心得

這個社區活動讓我深深地了瞭藉當地的文化,不論是透過採訪當地志工或是學生回家詢問家長,都得到了很豐富的回饋。例如:台灣是在新生兒滿月後會宴請親朋好友,而在當地是在新生兒出生第九嬰兒滿月後,外公會來家中接新生兒回娘家住3天,天就宴請,去赴宴時需要帶雞蛋和紅糖;3天後再由爺爺從娘家或是家門口抱回家,奶奶則是剪一點頭髮和送紅包給新生兒,這稱為剪頭羊;也是有相同的部分,像是坐月子不能提重物、不能喝冰的等。在這個活動中最有趣的是幾位小班的男生,在問他們關於妻子懷孕時,丈夫能為她們做些什麼時,他們回答的都很貼心,希望未來他們也都做到他們所說的。

透過這個社區活動讓我更深入的了解到關於當地的人文社會,一個習俗是最能夠反映出當地的生活習慣,這個活動不僅僅是我們志工們增廣見聞,也是當地學生更了解家鄉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