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育梁 - 噹噹噹

主題:成都噹噹噹

一、 參與志工:黃學瑜、林育民、周露、廖文藝  

二、 參與學生:15-20位學生

三、 流程

第一天:分三組引導有關婚姻的問題/課後學習單

第二天:統整學習單的資料

第三天:分流,海報組、場景組和劇本組。根據第二天的結論畫出相應的設計圖

第四天:繪製平面設計圖 / 劇本發想

第五天:繪製平面設計圖/立體實物製作 / 劇本發想

第六天:立體實物製作 / 短劇彩排

第七天:立體實物製作 / 短劇彩排

記錄與報告人:黃雪瑜

(一) 營前規劃

噹噹噹這個主題是關於婚禮,而這名稱的由來為結婚必播的音樂。這社區課主要是讓學生可以透過家人了解當代與現代結婚的差異,並且加深親子互動。

噹噹噹這個社區設計是在營前兩天的培訓課誕生的,主要由我和育民兩位來自台灣,以及sunny和wendy兩位成都的志工一起討論和進行。由於在台灣培訓課時,設計的社區課在到當地時所有的計劃趕不上變化,因此參考了歷年社區課的經驗,設計出噹噹噹這個課程,同時非常巧的是,sunny志工在近期內辦過婚禮,從她經驗中得到更多關於當地婚禮的信息。在歷年的社區婚禮的課程設計,呈現出的是海報和利用環保材料製作出西方和東方新娘服裝。而我們這一次的課程設計除了呈現出海報和禮服,還加入了戲劇以及立體的婚禮現場,而海報以及禮服的內容也根據課程的調整做出不一樣的內容。

(二) 實際操作

我們的社區大約有15-20位學生。在第一天時,我們分三組由各組老師引導向學生問三個大問題,以了解學生對婚禮的理解程度。在課堂結束前,發布學習單讓學生回家詢問父母或家人,關於當時相識的時代、結婚時需準備的東西以及面對的問題和禁忌。

在第二天將大家的學習單,分組進行同整並各組分享得到的資料。第三天,讓學生選擇想加入製作的組別,分別有海報組、場景組和劇本組。海報組由育民帶領,組要是畫出相識的場景。劇本組由王老師和sunny志工帶領,而劇本組主要由三位同學負責編劇,後期再請其他組的同學加入演出。而我與另一位wendy志工一起帶領場景組,我們根據第二天討論出佔大比例的婚禮時代做出設計。我們場景組內最後在分成兩組,由我帶領製作立體的婚禮現場,wendy帶領製作婚禮服裝。

第四至第七天的製作,我們這兩組都從平面的設計開始到自作成立體,製作的材料多數來自學生家裡不要的廢物,達到廢物的利用。而這兩組到後期都各自面對不同的問題,婚禮現場組在後期面對進度趕不上,由於這組剛開始只有3為同學,製作的數量和規模比較大,所以製作進度稍微比較慢,後期有再加入一位同學進行幫忙,最後在第八天的午休時間完成最後的製作。服裝組主要是製作西方的婚紗、西裝和新娘佩戴的飾品。服裝組後期面對的問題是,主要的設計者被請去當劇本組的演員,因此有些設計上的細節需要在後期加以調整和製作。

(三) 活動心得

在成果發表當天,由於進度落後的關係,這兩組的小小解說員稍微有點怯場。但呈現出的效果是很棒的。戲劇的呈現是穿插在各班發表英文歌曲的時候。在戲劇最後落幕時,噹噹噹所有製作出的海報、服裝、婚禮現場,再一次的展示給大家看。

這所有的製作來源於學生家人提供,從他們的年代說出的婚禮事物,讓我看見當地時代的變遷帶出的改變。在噹噹噹這課程裡,我學到最多的是如何去引導學生,發掘他們的想像空間進行製作

記錄與報告人:林育民

(一) 營前規劃:

在兩天的營前培訓當中,找來英文營和成都當地的志工一起討論。聊到婚禮的時候,大家的眼睛忽然亮了起來。原來光是在志工之間,所知的婚禮習俗竟然就有這麼多的不同。最後於是決定了以婚禮作為主題。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想一個能夠吸引學生的好名字。這個時候大家聊到,在「抖音」上面有一系列熱門的短片。其中一支的一開始,先問觀眾:「你知道噹噹噹是什麼嗎?」,然後播出婚禮進行曲的音樂。因為這樣,再加上「抖音」在學生之間還算受歡迎,所以最後把社區活動的名稱取成「噹噹噹」。

(二) 實際操作:

有了學生們分享的資料後,老師們趕緊在第二天下課後聚起來討論。討論的時候提到,有不少六年級的學生,以及願意表現的五年級學生參加了「噹噹噹」。或許他們有能力去試一下,挑戰編排3到5分鐘的短劇。告訴王瑞琦老師這個構想後,老師也願意過來幫忙。於是在第三天的課堂上,我們將學生分成了三組:戲劇組、海報組和場景組。戲劇組的學生在王瑞琦老師和周露老師的協助下,從寫劇本開始,一步一步地完成自己關於婚禮的小短劇。場景組的學生跟著黃雪瑜、廖文藝老師,著手製作婚禮的立體模型。他們收集了各種素材,然後利用廢棄的紙箱,做成了宴客的紅桌子。另外也利用舊報紙,做出了新郎和新娘的禮服。海報組的學生則是先在自己的紙上打草稿,為之後製作「父母相遇的地點」、「婚禮場景和不能做的事情」的海報做準備。

在三組當中,老師們都做了十分良好的引導。在場景組中,可以見到六年級跟六年級以下的學生分工。六年級的學生出點子,然後六年級以下的學生幫忙製作。製作完成後,再跟六年級的學生一起看一看,討論要調整的地方。在海報組中,則是學生完成自己的草稿後,引入海報設計的簡單知識。學生接著自己去構想圖文排列,然後開始製作要正式展出的海報。在戲劇組中,老師們十分有技巧地拉回學生天馬行空的想法,讓劇本的編寫不斷推進。遇到劇情發展的困難,比如有一方的家長要房子,但另一方的家長覺得有困難時,也引導學生回家腦力激盪,想出解決的方法。

 

※場景組的師生分工合作,一起製作婚禮宴會的紅桌子與舞台

 

※海報組的同學加緊趕工,將自己設計的海報上色

 

(三) 困境與解決:

「噹噹噹」開始的前兩天是最緊張的。這個課程能做到什麼地步、最後成果發表的形式怎樣,很大一部份取決於學生帶回來分享的資料。第一天的時候,老師們以小組討論的方式,由學生們最熟悉的「自己參加婚禮的經驗」入手,逐步帶到關於父母婚禮和結婚習俗的事。下課之前,老師將課堂討論化為問題,讓學生們帶著回去詢問家人。到了第二天,學生們帶回了林林總總的資料。每當一個小組說完之後,老師就會把分享的東西寫在黑板上。最後在全班同學及老師的努力下,在黑板上做出了一個關於結婚習俗的大表格。

 

※ 老師和學生通力合作,將各種找到的婚禮資料匯整到黑板上,做成大表格

 

 

(四) 活動心得:

育梁學校附近是貨運區,時常會有大貨車進出。街上推滿了像山一樣高的各色貨物,然後搬運工人們穿梭其中。實在不適合帶著學生走出校門踏查。除此之外,學生們因為父母工作的關係,來自大江南北各地。他們的背景相當多元。如果不找到一個能夠把差異性匯整起來的主題,教學活動將難以進行下去。之前設計社區探險活動時,曾遇見這樣的問題:當學生們談起自己的老家時,由於彼此之間的差異巨大,所以最後即使在老師的努力之下,學生們依然各做各的。具有不同背景的學生之間缺乏交流,瞭解及欣賞彼此老家的特色。

※面對之前的難題,這一次的社區探險將帶來什麼樣的活動呢?

整個「噹噹噹」的社區探險活動下來,讓我印象深刻的收穫有兩個。第一個是在設計的過程中,教師之間的熱烈討論。在確定婚禮作為主提之前,大家提出了許多主題。這些被提出的主題,雖然第一時間內讓大家覺得很有趣,但深入聊下去之後,很快就發現並非如此。大家有志一同地認為,連我們自己都聊不起來的主題,學生們又怎麼會覺得有趣呢?最後聊到婚禮的時候,討論得相當熱烈。於是我們知道,就是這個主題了。在設計的過程中,能夠跟大家一起討論,真的讓我感到相當充實。

其次,這次在活動中採取了「分小組製作不同展示品」的策略。這不僅克服了先前遭遇的問題:「學生自己做自己的,沒有交流」,更讓教師們見到了不同年級學生間的合作。尤其是學生們的創意。戲劇組學生登台的時候,演出了「禮金要999.99元」和「結婚要有房子」的橋段。不僅學生自己覺得有趣,台下前來成果發表會的家長也露出心有共鳴的目光。場景組也很厲害。最後做出了立體的婚禮場景。在戲劇組表演後拿上台展出時,更是吸引家長的目光。海報組同樣發揮巧思,將父母們相遇的地點以海報呈現出來。同時也畫出平面版的婚禮場景圖,再加上「婚禮上不能做的事情」的簡單介紹。三組的表現都令老師、家長和學生自己感到高興及驚喜。

 

 

 

 

※ 戲劇組在成果發表會時上台表演,吸引了老師、班上同學及台下家長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