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育梁 - 哈利波特變變變

主題:成都哈利波特變變變

一、 參與志工:張以臻、施虹伶

二、 參與學生:6位學生

三、流程

第一天:講解社區、設計草稿

第二天:將草稿實體化

第三天:構思成發作品

第四天:製作成發作品

第五天:製作成發作品

第六天:製作成發作品

第七天:完成成發作品

記錄與報告人:張以臻

(一) 營前規劃

因為安全考量的問題,成都的社區探險並未像其他梯次一樣可以去校外踏查。因此我們將社區探險與生活教育結合,產生了這次成都梯次的課程。

(二) 實際操作

最讓我訝異的是第一天讓他們畫草稿的時候。當我在台灣明道做一樣的課程時,那裡的小孩大概20分鐘就已經決定好他們想要做什麼,並把設計稿畫出來,而這裡的小孩想了整整一節課後還在第二天的時候全部變成做一樣的東西,也就是烏龜。我不知道是因為什麼原因而讓他們在這麼小的年紀就缺少一點創造力,但我希望自己能夠引導他們去激發他們自己的想像力。

「烏龜軍團」是他們最終的成品,完完全全由他們自己手工做成的一個烏龜的家。那是一棟兩層樓設計的房子,烏龜利用外面的蹺蹺板彈上去二樓,再利用一樓和二樓之間的溜滑梯溜下去一樓。會這樣設計是因為學生們說烏龜如果爬樓梯的話太慢了。有由寶特瓶做成的浴缸、有用瓶蓋做的石頭們和用紙板做成的草。這是五隻烏龜的家,每個烏龜不管是剪寶特瓶或紙板、用針線將寶特瓶和紙板連起來和用彩筆的裝飾,都由他們親手製作的。而除了烏龜以外還有他們的朋友,像是螃蟹、烏賊等等生物。我對這個成品感到驕傲,我對他們感到非常的驕傲,尤其在製作的時候。

而在最後小小導覽員的環節中,因為人數較少的關係我和我的夥伴虹伶決定讓他們六個全部成為導覽員。他們不需要引導的情況下也能明確地講出自己的製作理念和方式,當我們看著他們像來看的家長們侃侃而談他們看見努力的成果時,真的感到非常欣慰。

(三) 活動心得

我帶的這組為英文營已經做過好幾次的哈利波特變變變,為以環保素材來製作出一些裝飾品或是用品的活動。因為英文營已經做過好幾次,累積了一些經驗,所以整體架構或步驟都較為明確,再加上也許是因為別組的題目太過響亮和吸引人,導致我們這個社區只有六位學生,四男二女,且都為我所帶領的大班的學生,跟台灣明道或是和河北內丘比起來,這個梯次的社區我做得非常得心應手,也並未產生什麼巨大的問題。

這六個學生不同於我之前看過的學生,製作的時候他們有著非常明確的分工,誰做什麼、誰做什麼都非常地清楚,完全不需要老師去指派工作,他們自己就能在我們都不知道的情況之下分好工並開始動作。更重要的是,即時他們自己的工作做完,也會馬上去問同伴需不需要幫忙,或是當同伴說能不能來幫我一下時,一定會有人馬上跑去幫助他。也許這是建立在他們原本就認識的基礎上才會發生的情況,但有這種情況的發生我感到非常的開心。

這次的社區活動,雖然人數較少,但也是充滿了歡樂,成功圓滿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