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靈寶-果果大拼圖

施虹伶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一年級

       在營期開始前歡歡老師有帶我們走訪了弘農書院周遭的環境,當時印象很深的就是到處都有蔬菜水果,鄉間小路兩旁都是農田,隨處可見大自然的美,但是當地由於少子化及父母大多外出打工,對家裡的小孩十分寵愛,以至於即使村里以農作為主要經濟來源,小朋友大多根本沒下過田,和土地並不親近。以此為啟發想要讓小朋友更加了解當地個季節會產什麼樣的蔬果,並發揮創意用蔬果作畫,完成一幅蔬果大拼圖。

       我們首先讓小朋友發覺自己的家鄉能夠產出許多不同蔬果,是一般城市裡沒有的,也請家裡有農田的孩子回去請教長輩方不方便讓我們去參觀。隔天將班級分成四組分別由不同老師帶領,公布全班的小任務:要找到自己組別負責的蔬果並詳細記錄,取一片葉子回來並且全組與指定的蔬果大合照。分成四組分別進行能夠讓小朋友之間不互相干擾,而分派小任務能夠讓他們更專注在尋找蔬果,也有明確的目標才不會盲目在村子裡晃。

 

       回來之後我們也讓組別上台與大家分享尋找的結果,出乎意料的小朋友對於上台分享並不會有太多怯場,反而能夠清楚的向大家介紹蔬果的生產季節、環境、需要的土壤等等。

       最後讓孩子們以蔬果作為材料拼出一幅圖畫。

 

謝巧琳  政治大學財政學系一年級

       河南靈寶有著豐富多樣的蔬果,例如蘋果、桃子以及核桃等。走在路上,都可以看到不懂種類的蔬果。為了讓小朋友更加深入了解自己所待在的村莊有著什麼豐富的水果資源,我、虹伶、育民與凌老師便參與了『果果大拼圖』這個社區探險。

       在第一天向同學們介紹『果果大拼圖』時,同學們的反應都非常熱烈,大半的學生都表示想參加這個主題,那算是一個非常棒的開始。在第一天的行程中,我們先向同學們介紹『果果大拼圖』的課程內容,這個主題是要小朋友們蒐集各種水果的資料,例如:葡萄的生長環境、季節、播種時間、採收時間等,之後我們會將所蒐集到的資料統整起來,進行發表,我們也會將所蒐集到的水果製成拼圖。

       在第二天的行程中,由於我們要到校外進行採訪,於是我們現在可是列好訪綱,讓同學們了解在採訪時需要問些怎麼樣的問題。但是到校外採訪的時候,其實效果並不好。學生們的秩序混亂,老師們需要花精力在維持小朋友的秩序。採訪結束後,我們會進行發表,讓小朋友上台講解在採訪時所聽到的資訊。其實小朋友對於當地水果的熟悉度非常的高,如果一味的讓他們重複做著他們已經知道的事情,他們會覺得厭煩並且不想做。因此,虹伶建議在第三天我們改為分組進行,每一組的小朋友需要蒐集所分配到水果的葉子與果實,並且回到教室發表該水果的生長特色。從這一天開始,『果果大拼圖』進行得越來越順利了!

       接下來的幾天,小朋友將所蒐集到的資料寫在紙上,並且繪畫拼圖的設計圖。小朋友們的繪畫能力非常的強,他們非常細心的把每一個細節都畫好,並且表明出來這部分需要用什麼水果材料拼上去。同學們的用心,老師都有看在眼裡。在最後一天的成果發表會,看到小朋友漂亮的作品擺放在展示區,心裡感覺十分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