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靈寶-搖一搖,動一動

傅馨惠  政治大學統計學系二年級

靈寶梯次爲今年兩岸鄉村英文營的第二梯次,吸取上一梯次的經驗,並結合在準備日第一日早上在弘農書院附近走訪的觀察後,一同討論出兩個主題,分別是和窯洞有關的“搖一搖,動一動”以及和弘農書院周邊的蔬果有關的“果果大拼盤”,而我則是帶領“搖一搖,動一動”這一組別,以下爲這一組別8天的整體規劃:

第一天:

    1.瞭解學生對於窯洞的瞭解程度。

    2.針對第二和第三天即將進行的訪問列訪問的綱要。

 

第二天:

    1.實地走訪傳統的窯洞,也就是目前用於存放蘋果的窯洞。

    2.依照訪綱進行訪問。

    3.針對訪談內容進行整理。

第三天:

    1.實地走訪目前還有人居住的現代窯洞。

    2.依照訪綱進行訪問。

    3.針對訪談內容進行整理。

第四天、第五天:

    1.根據“夢幻窯洞”這一主題,讓學生分爲兩組發想窯洞裏需要放哪一些東西。

    2.依照小組討論結果,完成窯洞正面的設計以及窯洞內部的平面設計圖。

第六天、第七天:

    1.討論、合併兩組的平面設計圖。

    2.分爲兩組製作立體的窯洞,第一組爲製作窯洞外圍的佈置,像是池塘、鞦韆、樹木、道路等,
       而另一組則是利用紙箱製作窯洞,再對紙箱製作的窯洞進行佈置。

 

第八天:

1.兩組進行收尾工作,進行靜態展覽佈置。

2. 培訓小小導覽員。

       第一天活動爲帶領學生列出訪綱,在帶領學生列訪綱的過程中,我發現適當的引導對於學生有很大的幫助,學生通過老師的引導,可以發想出各種問題,而我們也可以通過這一過程,瞭解學生對於窯洞這一主題的瞭解程度。除了適當的引導,協助做學生做統整也是老師重要的任務之一,通過老師的統整,學生可以更加有系統地瞭解這一些知識。

       在第二、第三天進行訪談的過程中發現,學生在第一天列訪綱的時候,將題目抄在訪談記錄單上,因此學生在訪談的時候都積極的提出訪談記錄單的問題,並將訪談者的回答記錄下來。訪談結束回到教室後,再由老師協助學生進行統整。

       而後來在製作最後的創意發表的部分,老師的引導更顯的重要。因爲學生需要先由老師賦予一個脈絡、概念,學生再在其中加上創意的元素。除此之外,我們也在這一過程看到學生不一樣的一面,像是擅長繪畫和設計學生,在製作成果的過程中,領導其他學生一起完成平面設計圖以及立體模型,也有擅長動手做的學生,在這一過程做出許多讓人驚歎的作品,而這些都是學生多元學習、成長的一部分。

       從這一次的社區發現,英文營在社區這一方面的規劃,整體的程序逐漸成熟,同時有更多創意的發想,集結兩梯次的經驗,在做社區的活動規劃時,可以依照以下三個要素去做規劃:

1.創意、有趣的活動名稱:創意、有趣的活動名稱的可以引起學生參加的興趣

2.訪談/由學生做導覽:若是學生不太熟悉的主題,可以藉由訪談,讓學生瞭解這一方面的知識,爲後續作創意發表的時候,有一個堅實的知識背景,才能以此爲基礎做創意思考;反之,若是學生熟悉的主題,可以採用由學生進行導覽以及介紹的部分,並通過這一過程,協助他們將熟悉的知識整理出來。

3.創意的發表形式:發表的形式可分爲靜態以及動態兩部分,動態的部分可以由學生進行導覽,介紹自己的創作以及設計理念等,而靜態的發表形式,包括繪製海報、製作桌遊或是立體模型等。

 

資料整理與上傳:陳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