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內丘-偷偷告訴你,囍囍!

李佩恬  政治大學教育學系三年級

      河北梯次的社區資源調查有了新的篇章。這次的社區資源調查的主題與大壘東村的經濟(瓦者榮耀)、歷史文化(偷偷告訴你,嘻囍!)和美農空間的改造(超級魔法變變變)有密切的關係。

     而我與英文營營員小玲和兩位高中生的大陸志工帶領了『偷偷告訴你,嘻囍!』這個主題。此主題主要是為了探究大壘東村的一些喜事之婚宴習俗。這個主題成型之前我們對當地的歷史文化毫無頭緒,只知道扁鵲和二十四孝的郭巨埋兒的故事。

    這次社區資源調查的模式是各組輪流與當地的兩位金店鎮新農協的兩位領導以及諮詢機構北京農禾之家的照宇一起腦力激盪,但是我們遲遲想不到一個可以做的社區活動,非常焦急。所幸,王老師幫我們問了一個有關他們的村的喜事喜宴的問題,我們才有了大方向,主題也漸漸有了一些架構。

      最終方案,我與夥伴們決定以趣味的方式,希望參加的孩子能夠透過採訪去得知家中長輩不曾提過的開心往事,藉此機會拉近親子關係。但是其實我們的主題名字與其他兩組比較起來是相形失色;但是我們輸人不輸陣,不停地在更進我們的計劃。

      在第一天和孩子們討論的時候,可說是一問三不知,孩子們的回饋不佳,都由我們自行在引導和講解一些他們必須回家採訪家中長輩的問題。這主題似乎對他們生活好像真的比較沒有關聯,我一直在想到底要怎麼樣去凝聚孩子和提高他們的參與度?計劃中有一個環節是讓他們畫出想像中的婚禮,孩子也天馬行空的畫了許多奇特婚禮現場。例如:在沙灘的婚禮、在海底的婚禮等等。在孩子們作畫期間,我們也公佈了大家會起手利用後幾天的營期時間把他們得知的採訪內容動手變成一個秘密展區,在成發的第八天給家中長輩一個大驚喜!這時候孩子們瞬間醒了的感覺,眼前一亮。於是,我靈機一動,再告訴他們,會設立秘密基地放置他們製作作品的道具,例如寶特瓶、易拉罐、報紙等等。

      果然,隔天孩子們的反應熱烈,雖然不是每一位都有採訪,但是三分之二的孩子有完成了任務並把道具帶到秘密基地。我們整理了孩子的採訪內容,大家一同討論想製作的作品。接下來,分類秘密基地的道具。最後,我們邀請了郝勝利老師和志工老師解答孩子各式各樣的問題。問題是有關老師當年婚禮的嫁妝、聘金、服裝、彩禮和各種傳統儀式。這時候孩子的身份是小小記者,各自帶著筆記本不停地再做記錄,兩位老師在述說當年的婚禮盛況還會會心一笑呢!

      第三天開始,孩子就分組製作作品。孩子們非常自動自發的發揮合作精神,大陸志工也很融入孩子們的作品製作,幫助了我們不少忙。日復一日,孩子們完成了婚車、囍服、囍鞋、聘金(三金)、彩禮、燈籠和婚宴裝飾扥等等。

      成就感在這時候慢慢增生,我發現孩子其實知道的很多,只是需要我們用一些方式去把他們的想法引導出來。在第八天的成果發表上,我們的展區有聲有色,孩子也成功的當了小小導覽員,滔滔不絕的為每一位參觀的家長介紹我們展區。成果很棒,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和孩子們都收穫滿滿,滿載而歸。謝謝他們的努力和參與!

        小小導覽員在為家長介紹『偷偷告訴你,嘻囍!』秘密展區。

­        另一位小小導覽員和囍服囍鞋道具。

 

 

王小玲  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二年級

     社區調查的理念,是希望小朋友們能藉由介紹自己的家鄉,同時更了解.更熱愛自己的生長的地方。這是一件非常也意義的事。雖然說小朋友是我們的導覽員,但是卻是我們引導小朋友要如何去思考.發想;一開始的主題設計以及活動架構......這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這個活動讓我們這些來自台灣的政大學生們有更多機會跟在地志工交流,一起合作。

     我們這一組的名稱叫做[偷偷告訴你,囍囍]。比起其他兩組[瓦者榮耀].[super magic變變變],我們這組在名字上,是最不受小朋友青睞的。但是,在井然有序的規劃日程表之下,小朋友的表現超出我們的預期,而我們也把成果展做得有聲有色。從一開始毫無頭緒的蒐集資訊,到後來,小朋友都可以自己說出結婚當日的傳統擺設。我們的過程幾乎是一瀉千里.毫無阻礙的順利進行。其中我最佩服的就是佩恬的細心與周到,從第二天開始,配恬就設置了一個秘密基地,讓我們這一小組就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讓小朋友擺放自己蒐集來得回收物品,也將我們團隊的歸屬感迅速地建立起來;於是日復一日,我們的秘密基地堆得比山還要高。之後的手工製做日,我可以拍胸保證每一個小朋友都發揮了自己的最大值,而且都樂在其中。每一天的營後討論,我們這組結論都是[小朋友超棒der!!]。很幸運的是,在我們這一組的大陸志工,也非常熱心的參加,並和我們討論,讓我們省去不少心力。

     第一天我們的小任務是,讓小朋友回家。問父母當年,結婚的過程以及物品。沒想到,第二天半點東西也沒問出來,讓我們好喪氣。於是我們開始設計流程,要讓社區探險進行下去。隔天,我們訪問當地的2位老師自己的結婚過程,並設計題目請小朋友幫我們訪問,而小朋友也都認真地聆聽.抄筆記。有了一點頭緒之後,小朋友的思路也就展開了;討論時間,有些小朋友說起姐姐結婚時的[藏鞋]習俗,有些小朋友說起媽媽告訴她的故事[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還有小朋友想到在床上擺放棗子.花生.桂圓.梨子(早生貴子)......等傳統習俗,令人大開眼界。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小朋友不是甚麼都不知道,而是要經過引導,小朋友才能理解我們想要的是甚麼。小朋友雖然不能切切實實的說中我們想知道的那個點,但是小朋友的腦中其實是有很多知識的,是有很多在的的生活習俗與文化編織而成的。

     我想,也許是老志工老師們的用心有被小朋友看見,所以我們這次才會這麼成功吧!在手工日的5天當中,志工老師們都一一的下去教導小朋友要畫的東西,我們給小朋友一個主題,例如:新娘的衣服。然後小朋友們就開始七嘴八舌的討論,新娘的禮服應該要有什麼花紋.長甚麼樣子。而我們這組也有一個很童心的大陸志工,他也把自己參與進去了小朋友的行列,他一一找圖給小朋友看並提供很多資訊給我們,想要讓我們更了解他們的村落 。

     我們以引導的方式去教小朋友,讓小朋友去作出創意作品,而最讓我驚豔的是,他們用瓶蓋所做的項鍊跟耳環了。小朋友們總是真先恐後的想要付出一己之力。同時,這群河北的小朋友也總是喜歡聚再一起,看看老師在畫甚麼,看看同學在畫甚麼,們他總是想要幫忙,想要和大家在一塊,我的心裡覺得他們著實純樸可愛。

     在成果發表的那一天,小朋友都成了小小導覽員,介紹自己的作品。已經被他們的創意.效率.團隊合作驚呼連連的我,這次又再一次的被驚豔到了。這群小朋友態度落落大方,平常上課看起來像一顆球的小孩,也可以舌燦蓮花。說著說著,又想起它們了......

 

 

資料整理與上傳:陳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