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兩梯次隊員心得:林育民

林育民  政治大學政治系博士班一年級

 

壹、前言

除了以肢體帶動唱、團體遊戲等方式,帶起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外,社區探險活動也是兩岸鄉村英文品格營的核心。社區探險活動的原初構想,是將教室翻轉過來:由熟知當地社區的小朋友帶著營隊的老師,一起走出教室,去探索當地的人、事、地、景、物。這樣的構想雖然美好,但離成為實際可操作的教學設計,仍有一段不小的距離。與當地的社區、學生接觸後,要如何依照實際的條件規劃教學步驟,是一道不可忽視的課題。每年在這一段過程中,不時可以看見英文品格營隊員們精彩的想像和創新。究竟在今年的河南、成都梯次的社區探險中,又會看到什麼新點子呢?

※    河南靈寶弘農書院的專業志工,正向我們介紹有機蔬菜的種植。瞭解當地的特色,在設計社區探險活動時市很重要的。

 

貳、河南梯次:果果大拼圖

河南靈寶的弘農書院,座落在黃土高原的邊緣。書院所在的羅家村裡,不時可以見到在黃土壁上開鑿的窯洞。這些窯洞除了供人居住外,也作為當地盛產的蘋果的儲存庫。利用窯洞低涼的溫度,被採摘下來的蘋果得以保存好一段時間。來到當地,瞭解到這些特色之後,英文品格營的隊員們著手開發了兩套社區探險的設計:「窯一窯,動起來」、「果果大拼圖」。其中,我參與了「果果大拼圖」的教學開發及實作。

「果果大拼圖」最初的設計,是讓參與的學生們認識村內種植的蔬菜、水果等農作物,然後依季節分成小組,蒐集植物的花、莖、葉等部位並製作圖鑑。為了讓學生更瞭解當地蔬果的生長,我們計劃在教學的前幾天,請弘農書院中熟悉蔬果的志工,或是從事農作的村民,帶著全體師生一起到戶外認識。然而,在第一次戶外教學中,就遇上了令人挫折的挑戰:參加活動的學生們,其實非常瞭解當地的蔬果和農作。書院志工的講解對他們而言,早已是生活中的一部份。因此在參訪的過程中,學生們時常跑出隊伍玩鬧,把蔬果的講解拋在一旁。我們在一旁,除了必須不時約束學生的行為外,還得自己提問和回應,以免特地前來講解的志工感到尷尬。以教學而論,這實在是非常糟糕的情況。

※學生們對當地的蔬果、花草十分熟悉。一出教室之後,就帶回來滿滿一盆的各色植物

 

將當地學生對蔬果的瞭解納入考量後,我們改變了第二天戶外教學的方式。由原本請書院志工、村民帶著大家參觀的設計,變換為將學生分成小組,然後發派任務。每一個小組都要找到指定植物,拍照並摘採它的花、莖或葉。同時,還必須找出指定植物的相關資料;不論自己知道也好,詢問書院志工或是村民也好。最後,每一個小組都要帶著摘採回來的植物,配合整理好的資料,上台向全班介紹。經過這樣的調整後,學生們變得更積極地參加活動。在外出走訪的時候,不停地採摘花草、樹葉;最後蒐集回來的種類,甚至比在教室裡指定的還多。另外,由於一些像奇異果之類的植物,實在不好接觸,所以學生們就必須和帶隊的志工教師一起,去拜訪種植這類蔬果的村民。因為如此,也讓學生們和村民有了互動的機會,知道了奇異果的故事:原先村裡是沒有的。後來,由於爺爺和奶奶的兒女,為了孝敬他們,從城裡買了奇異果來。吃不完的奇異果被種在院子裡後,居然順利發芽了。

※    調整後的戶外參訪:學生們採集小組任務中所需的樹葉、果實,準備等下向教室裡的師生介紹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修改了「果果大拼圖」展示最後成果的方式。在調整戶外教學的方式後,我們先讓學生畫草圖,然後再將採摘回來的植物花葉拼貼上去。這段過程當中,學生們用心地製作,十分享受活動的樂趣。考量到成果發表會的日期將近,且突然中斷學生們的製作,要求他們趕忙做出圖鑑,不見得會比持續現在的教學更能讓學生們有興趣,因此最後決定只完成蔬果拼圖。圖鑑的點子,就留待日後發展。這樣臨時修改最終成果展現方式的決定,最後並沒有讓我們失望。由學生們利用蔬果拼貼而出的圖畫,搭配當地的花草擺放在樹下,展現出活潑而繽紛的夏日色彩。

※    學生們利用花葉、蔬果的各部位完成的拼貼畫。彩色的城堡、花園和火箭,展現了豐富的想像力及巧思

 

參、成都梯次:最炫社區風

成都市的「新都利民學校」,位於一座走過30年歲月的國營企業社區。隨著三線國企「錦江油泵廠」遷入新都,也蓋起了給廠內員工居住的樓房,形成了社區。然而,2003年鋼鐵產業不景氣的壓力下,錦江油泵廠只好在無奈中關閉。目前在社區的周圍,已經不見油泵廠的蹤影。最吸引人目光的,是社區門外巨大的鋼骨結構工地。據說完工之後,那將會是一座龐大的綜合商城;商城的底下,成都地鐵還設了站。

國營的錦江油泵廠關閉後,仍有3分之1的老員工繼續住在社區內。近年,農民工的家庭陸續搬來;外地人特別前來這邊購屋居住的事,也時有所聞。由於曾做過環境綠化的關係,社區裡種滿了綠樹。常見到老人在樹蔭下打麻將、下棋。此外,社區裡有自己的小商店、籃球場、垃圾處理場、幼稚園和小學。生活機能可謂相當便利。

※    新都利民學校所在的,是一座30年歷史的老國營企業社區。裡頭不僅有一戶一戶的員工公寓,還有雜貨店及籃球場

 

瞭解上述的社區歷史及環境後,兩岸鄉村英文品格營的隊員們,推出了三套不同的社區探險設計:針對三年級學生的「拼者榮耀」,主打環保手工藝、以發掘家鄉特色為主題的「探險遊戲王」、探尋社區故事的「最炫社區風」。在這當中,我參與了「最炫社區風」的課程開發及教學。

「最炫社區風」一開始設計的時候,就遇上了挑戰。與新都利民學校的老師討論時,得知這次參加英文營的學生,大多並不住在學校週圍的社區。平時學生們對社區,也不是相當熟悉。這使得在課程的設計上,一度想走回2016年在成都的中科育才學校構思的教案。由「安全」這樣一種學生、老師都重視的抽象議題出發,帶著學生去探索平時的生活空間。然而,依這次的情況而言,再次套用這樣的教案,恐怕是行不通的。一來,新都利民學校在日常的課程中,已經十分強調安全知識的教育;且英文營的課程設計中,也早已有了安全的生活教育。若想在社區探險中繼續強調安全,那它的教育意義、和其它課程的分別性何在呢?其次,身為剛到當地的外來者,帶領學生在社區裡指指點點,且最後的成果是告訴社區民眾,這個他們住了30年的社區「不安全」。對社區居民來說,這是把外人的價值判斷硬加到他們頭上了。鑒於以上的考量,「最炫社區風」的設計,仍然回到「探索社區故事」的核心上。經過討論後,決定以「油泵廠的歷史」和「社區的綠化」兩個主題,讓志工教師和學生一起認識社區。

※    30年的老社區:有鮮明的一面,也有黯淡的一面。怎樣才能帶領學生們認識社區,又不至於引起當地的疙瘩呢?

 

然而,當學生們大多對社區都不熟悉的時候,要如何才能把教室「翻轉」過來,讓學生帶著平時台上的志工教師們,去認識學校周遭的人、事、地、景呢?首先嘗試的方法,是將學生分成「油泵廠」和「綠化」兩組,接著透過討論整理出大家感興趣的問題。列出問題後,學生和老師再走出校門,去訪問社區的居民。這個設計的不足之處,在實際教學中顯露而出。不一定能在戶外教學的時間內,找到能對小組議題侃侃而談的社區居民。「油泵廠」組的學生,由於找到了瞭解社區來龍去脈的大門守衛,因此收穫眾多;可是,「綠化」組的學生問了半天,卻找不到任何一個居民,能說出社區的綠樹是何時栽種的。對此,我們在這部份的課程結束後,即時調整方向。讓「綠化」組的學生,去觀察自己平時生活的社區,並找出和學校所在的油泵廠社區的不同。這樣一來,學生們就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同時,也能藉著這個議題,在放學之後和家人互動。

※    守衛社區大門的叔叔,向學生們分享錦江油泵廠的精彩故事。大家除了提問外,也沒忘了同時作筆記

 

除此之外,在將近營隊成果發表會之際,「最炫社區風」的課程開發,面臨了另一項挑戰。如何將學生們這幾天的探索,轉化成有趣的展示呢?最先被提出的構想,是套用今年河北梯次所開發的「美農空間」。請學生們以近日的活動為基礎,畫出想像中的「未來社區」地圖。之後,再把瓶罐、紙箱等資源回收材料做成小模型,放在地圖上。一張立體地圖便完成了。難道成果展示的問題,僅僅靠套用現成的教案,就能不費吹灰之力地解決了嗎?就算不談論「營隊該如何創新」這種形而上的問題,單在形而下的實際教學操作上,就存在著許多需要調整的地方。參加「最炫社區風」的學生超過15位。要如何分配學生任務,讓他們都能參與展示品的製作呢?製作立體地圖,並非一件需要投入15名學生的困難工作。這樣的話,那些在製作過程中分配不到工作的學生,又能做些什麼呢?總不能把他們晾在一旁吧。

※    經過討論後,學生們利用資源回收素材,將未來社區的願景做成了立體地圖

 

於是,「觸摸箱」的設計就此登場了。學生們依照油泵廠不同的時期,彩繪帶來的紙箱,並放入能引發人聯想的代表物。比方說,油泵廠最早是從事工業製作的。和工業相關的是螺絲釘、螺絲帽等金屬零件;因此就將這些零件蒐集過來,放入紙箱中。當觀眾看完海報,馬上能把手伸入觸摸箱中,體會金屬零件的觸感。這樣的設計,一來在原有的「美農空間」的教案外,新增加了創意;同時也順利地讓每一位學生,都參與了成果發表的製作。

※    搭配海報一起展出的「觸摸箱」。伸手進入學生彩繪的紙箱後,將會和油泵廠不同時期有關的聯想物

 

肆、結語

回顧2017年兩岸鄉村英文品格營的社區探險活動,「依當地環境調整」及「教學的想像和創新」,依然是足夠亮眼的焦點。在河南靈寶梯次的設計中,社區探險將更多教學的重心移到學生上。讓對當地蔬果瞭若指掌的學生們帶路,到村中採集花草枝葉,最後完成拼貼畫的製作。這個過程,不僅給了學生發揮生活知識的機會,也包括了對當地的再認識。為了達成交付給小組的任務,學生們和村中的爺爺、奶奶互動,終於知道了奇異果的來歷。在成都梯次,學生對於學校所在的社區並不熟悉。社區探險活動的設計於是轉換方向:讓學生討論、提出問題,並走進社區請教居民。同時,也試著從學生的日常生活出發。請學生們觀察,自己住的社區有什麼特色?學校所在的社區有什麼特色?

在教學的想像和創新方面,河南靈寶梯次的設計,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由植物的花、葉、皮、種子拼成的圖畫,既色彩繽紛,又緊扣著社區探險的主題。在製作的過程中,更能讓學生發揮自己的想像。實在令師生雙方都非常享受的設計。其次,成都梯次的社區活動,在設計上雖然深受過往經驗的影響,曾幾度往回頭的方向看,但最後仍提出了新的創意:觸摸箱。在欣賞過學生繪製的海報後,參觀者更能透過觸覺,「摸索」油泵廠每一時期的代表物。這使得參觀的過程,更具有趣味性。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隨著英文營的出隊經驗增長,也累積下了豐富的教案。在開發社區探險的過程中,這些教案固然可以成為發想的寶庫,但同時也可能被原封不動地拿出來,套用在與設計當時相似的教學環境上。如何在過去的資源和未來的創新中,取得良善的連結及互動,或許將是日後設計英文營的社區探險活動時,需要多方思索的課題。

※    學生們介紹彩繪海報及觸摸箱。介紹錦江油泵廠故事的守衛叔叔,露出了開心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