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內丘-超級魔法變變變

涂為絜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一年級

一、  主題:超級魔法變變變
二、  參與志工:涂為絜、劉靖陽
三、  參與學生:13位學生
四、  記錄與報告人:涂為絜
五、  行程:

Day 1

擬定訪談大綱

謀定而後動

Day 2

訪談照宇老師,認識美農,提倡志願者精神。

學生討論,活動需求付出。

分組作業:蒐集老人與、學生、家長對於美農空間的活動需求與付出。

小小訪談秀

Day 3

分享與統整,製作海報。

小小街訪員

Day 4

 

製作海報。

平面圖-未來空間規劃(老人、學生、家長)。

空間魔術師

Day 5

模型。

空間魔術師

Day 6

模型。

空間魔術師

Day 7

練習動態展示。

小小解說員

Day 8

實際展演

 

 

六、  基本資料蒐集

(一)    美農空間協會

Ø   基本資料:會員人數、結構、入會條件
Ø   活動:老人太極拳、婦女舞蹈隊、兒童寒暑令營、青年(未開始) 、獨居
Ø   推動青年小組:辯論賽、籃球賽、圖書館、桌球

(二)    新農協:

Ø   基本資料:農民合作社(民間),與供銷社(政府)合作,似台灣農會,農民集體生產,農戶經濟生產,社區服務。
Ø   目標:推動凝聚農戶的經濟生產,生產要素(農藥、化肥、種子)統購統銷。
Ø   內丘縣新農村綜合發展合作協會
Ø   美農是新農協的平台(家長不知道)
Ø   先做社區再做經濟
Ø   圖書館管理員、親子影院、美化設計-壁畫、球場管理
Ø   問卷:活動需求,設備需求,願意付出什麼,可提供什麼
Ø   學生、家長、中老人(55-70歲)

 

七、  超級魔法變變變執行概況

(一)    第一天
勾勒我們這組主要活動藍圖給學生聽,學生反應良好,但在發問問題時,中低年級會放空,所幸王老師及時加入討論,後將學生分成3組:老人、家長、孩子,各自帶開討論,效果佳,討論內容為對於美農空間的規劃,三組人員分別有什麼需求,又能提什麼幫助。

(二)    第二至四天
今天老人、小朋友、家長三個小組都完成了第一項任務--海報製作,並且上台發表組內討論的規劃和想要開展的活動,狀況相當不錯,過程中不僅訓練到學生的團隊合作、創意思考,在發表的環節裡,更訓練了孩子的表達能力。

(三)    第五至七天
第二個任務--以環保素材做立體模型,我們首先統合三組的平面規劃海報,確定新增器材和設施,再來,請學生蒐集家中不需要的紙盒、寶特瓶等環保素材,動手製作立體式夢想中的美農空間。

八、  社區調查心得

要規劃一門社區課程前,面臨的基本問題有幾個:一、授課教師對於社區了解有多少?二、如何帶學生進入社區?三、整個活動結束後,學生對社區能有多少了解?我們並非本地人,不了解這個社區的背景和發展,故這個活動不只是讓學生們了解自己的社區,更是讓我們認識一個新的環境新的背景故事,但要全面性深入了解各社區的發展及變化,亦非易事,我們只能縮小範圍、鎖定探討目標,我們還可以安排學生訪談相關人員,老師們亦可從中學習,如本活動邀請到美濃空間負責人照宇老師,為我們介紹美農空間的故事背景,透過學生親自訪談彌補基本資料不足的問題。

    如何透過這八天的營期,使學生在短時間內對社區有初步的認識,並藉由每次營隊地點的更換,開創出新的社區調查領域,一併尋找日後可使用的教材,我認為這些是設計社區調查時希望達成的目標之一,除此之外,社區調查的開設,除了是讓學生進入社區,另一個用意是以營隊教學為平台,讓學校與社區結合,學習的地方不再侷限於學校,學生們也不應該因為到外地念書,而忘記了最親近自己的那一片土地。

 

資料整理與上傳:陳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