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利民-上下學安全

魔法小學堂–上下學安全

林育民

 

一、前言

成都梯次的社區活動,由於城鄉結合部的環境,與莆田的農村大為不同;比起農村,城市的環境更為複雜,不易帶著學生四處逛走。社區活動的主題及內容,必須重新思考、規劃。在大陸志工的協助下,英文營團隊瀏覽了目前大陸NGO所設計的、推行於城市小學內的生活教育企劃。以此為基礎,成都梯次的英文營,推出了四項全新設計的社區活動:環保手工藝、我是小小房東、上下學安全、零食大蒐秘。

 

二、成都梯次:上、下學安全

在上、下學安全的活動當中,一開始以莆田的設計為基礎,請學生們依自己的印象,討論路途中的危險。之後,再請學生們依照討論的內容,在上、下學的路途中仔細觀察,找出還沒被提出來的地方。與莆田不同的是,在成都的活動設計裡,引入了社區地圖的繪製。學生們先繪製中科育才學校的地圖,從中提出、了解構成地圖的四個要素:方向、圖示、俯瞰、縮小(比例尺)。接著,才以中科育才學校的地圖為起點,向外延伸,畫出學校附近的街道圖,並標明上、下學的路線、地標。

以學生繪製的周邊街道圖為基礎,在活動的中期,安排了一次由志工教師帶領的走訪。走訪的過程中,除了讓學生解說,什麼地方會有危險,以及造成危險的原因外,當志工教師見到危險的地點時,亦會提醒學生。結束走訪後,學生與志工教師回到教室,一起分享自己的觀察筆記。

 

上、下學安全的社區活動,最後以製作迷宮遊戲,作為成果發表的展示品。這與莆田、以往英文營的成果發表,大為不同。先前的成果發表,以靜態的繪圖海報展示為主。迷宮遊戲除了延續以繪圖呈現的方式外,更增加了互動性。學生們可以拿著自己製作的棋子、骰子,和同學們一起遊玩。製作迷宮遊戲的準備過程,十分地精細。對於迷宮遊戲的路線、格子的數目、規則的原稿、需要學生想多少道關卡等細節,都經過志工教師們的討論與統整。如此詳實的準備,到了課堂教學時,展現出良好的效果。學生們能明白迷宮遊戲的樣貌,並依步驟,完成志工教師設定的繪製任務。

完成後的迷宮遊戲,在營隊的最後一天,受到了英文營學生們的歡迎。當午後下雨時,學生們把這套遊戲拿出來,放在教室中間遊玩,並吸引了眾多好奇的目光。

 

三、結語

成都梯次的社區活動,其特色為精細的事前準備工作,以及互動式的成果發表作品。由於城鄉結合部的環境,比起農村複雜;帶學生出門走訪,需要顧及各種安全問題。因此,在規劃走訪的過程中,志工教師們對於路線、安全事項、通知校長等事,都做了詳細的討論。討論時,志工教師先將要達成的目標,提綱切領地列出;之後,再逐條議定細項,比如具體的路線、處理方式等。同樣的模式,亦用於設計迷宮遊戲的準備工作上。其次,成都梯次以迷宮遊戲,作為成果發表的作品,為社區活動設計上的一大突破。學生製作迷宮遊戲時,首先接觸到的,是靜態的繪圖;製作完成後,和全班同學一起遊玩,則是動態的展現。

綜觀莆田、成都兩梯次的社區活動,其共通之處,在於志工教師與學生之間熱絡的交流,以及依照當地的環境,設計出有趣、具有知識性的活動。藉由社區活動,台灣的志工教師,不僅更深入地瞭解當地的特色、需求;更重要的,是與大陸的NGO、志工夥伴,有了更多的互動及成長。在成都梯次的社區活動中,大陸NGO志工嚴謹的態度,是十分值得學習的亮點。掌握活動的綱領,並對活動的具體細節詳加討論,是使得這次社區活動的教學,最後得以順利進行的一大關鍵。

 

 

 

資料整理並上傳:湯適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