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實踐國中訪談筆記

前言

2016年3月,隨著「第八屆中國農村英文品格營工作坊(一):自我瞭解與成長」的展開,英文營團隊亦開始積極聯繫國中、國小參觀英語教學、藝術與人文課 程的參訪,之後並向任課的老師們請教。雖然只是短短半天的時間,很難深入瞭解,卻也深深領會到各學校經營理念和特質的不同。感謝各受訪學校師長們的熱誠支 持和耐心,我們將會陸續刊登由跟隨王瑞琦老師參訪的林育民和鄧文奕兩位研究生所整合的參訪筆記。

基本資料

目的:(1)瞭解受訪學校的藝術與人文和英文課程;(2)從老師們的課程教學和帶領,找尋出2016暑期英文營課程和課堂經營的調整、提升、拓展之道。

時間:(1)2016年3月14日,上午9點至11點,王瑞琦老師,參加該校杜鵑花節慶活動。

           (2)2016年4月8日,上午9點至12點;王瑞琦老師、林育民(政大政研所)、鄧文奕(國    北教大,教管所)。

受訪者:廖純英校長、施振裕主任、謝于婷老師(藝術與人文課)、廖若筑老師(英文課)

流程:9:30~11:00旁聽兩班課程;11:00~12:00與施主任、兩位老師座談

台北市實踐國中概況

實踐國中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緊鄰景美女中。因為與政治大學相鄰,公車15分鐘的距離,本計畫兩次前往。

第一次是3月14日,王瑞琦老師應邀參加學校一年一度的杜鵑花節慶開鑼,親自體驗師生齊聚一堂的歡樂氣氛。這個活動長達一週,美術、音樂、英文歌曲、團體和個人樂器的表演。開鑼當日早上大雨,活動並未受到影響。下課時間,看到老師帶著學生準備音響,操場展演台上有兩名自己組隊,經過競爭獲選的女學生拿著麥克風演唱,一點也不怯場。台下的同學們撐傘為她們打氣。右下圖,沿著一樓教室的牆上掛著學生們平常美術課程作品的精選。

 

感謝教務主任施振裕老師的帶領,得以進入當天的資源課程。看著乾淨的廚 房,以及學生們跟著大廚學著切肉,自在的回應著老師的問題,感到相當的紮實,也彌補了在其他學校,因時間不足,未能參訪的課程。據在場的老師說,這些特教課程是和職業學校聯結。學生畢業之後就可進入附近的高工,而愈來愈多的家長們瞭解在現今的環境,一技之長才是關鍵。

實踐國中在中秋節時開放社區租用學校場地,平常也借藍球場給社區舉辦籃球賽。家長會是學校重要的資源。家長們自行舉辦讀書會,並利用晨間閱讀的時間,與學生分享,引介給學生,成為學校所舉辦的早自習學生閱讀活動之一。這個活動平常邀請老師們,各種不同的專業人士,以及家長們分享自己的工作。下圖佈告欄是精選的學生們的閱讀心得。

施主任指出,學校的課後輔導旨在對於學習進度落後的同學進行補救教學。這些學生是由各班老師在會議中提出,討論協助學生的方案。目前,政治大學的學生志工、社區家長、專業社會志工,都參與學校課後補救教學的活動。

七年級藝術與人文課參訪

本課程是由謝于婷老師帶領,主題是版畫。老師即先以「衣服上的圖案如何印上去?」的問題,引導學生們瞭解版畫的創作,講解版畫藝術的兩大特點:間接性、複數性,繼而以生活中的例子介紹版畫的4個種類。之後,謝老師又藉自己創作的版畫作品(左圖)和Bingo遊戲(下右圖),加深化學生們對於版畫的各種專用術語。

在課後的交流,謝老師提到。版畫是藝術與人文教課本的主題之一,需要八堂課:從概念、種類的介紹,到實作步驟、構圖,以至製版和印刷。課堂教學的主要目標是讓學生們能掌握美術創作的基本技巧。遊戲旨在幫助學生們學習。謝老師指出,雖然現在的學生,會受到流行文化的影響,但大體而言,學生的創造力依然不錯。對於在創作上放不太開的學生,會給予正面支持,鼓勵他們將心中的想法畫出來。在課堂上,謝老師也放映影片。這些影片是老師平常從網路上一點一滴蒐集而來的。學生們的成果會在杜鵑化節慶和其他活時時展出。

八年級英文課參訪

今天英文課的主題是學校的運動會。廖老師以英文、中文夾雜的方式進行課程,在第一次放映youtube上的粉紅豬小妹(Peppa Pig)參加運動會的影片時,鼓勵學生們把影片中4種運動項目的英文說法與學習單上的圖片做連結。之後,再放映一次有字幕的版本,請學生們確認答案,並抓出影片中所要強調的運動精神。放完兩次影片後,廖老師請同學們以小組討論的方式,完成學習單上的題目,並順勢導入課文的對話、內容。

課後交流中,廖老師指出,她上課英文和中文夾雜,是因為學生的程度不同:有些程度比較好的,就讓他們去聽聽看老師講的英文;對於跟不太上的學生,老師還會再講一次中文,讓學生知道老師講的英文,和自己的理解是否相同。廖老師說,這樣的方式,可以兼顧兩種類型的學生,也能讓學生們熟悉英文聽力。她強調,學校生源多元,程度落差甚大,而其教學最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讓學習緩慢的學生不討厭,不放棄英文。所以,每一個教學單元,都會設計前導教學。前導教學的內容,有影片放映、圖片欣賞,並且依照學校規定的段考進度,調整前導教學的時間。在對學生分組時,她會注意到每個小組是資優與弱勢混和,藉此,前者能夠幫助程度不好的學生完成,也不會讓程度不好的學生覺得自己跟不上而感到自卑。對於教材,廖老師通常會選難度略高於一般學生一些,讓學生感到挑戰性,再夾以老師的發問,可保持學生注意力。

廖老師提到升學考試對教學的影響。廖老師說,由於八年級的學生將面臨升學考試。考試的內容,有英文聽力與閱讀。閱讀中難免裡會出現陌生的單字,需要學生讀完整篇文章後,去猜出它的意思。因此一開始放影片時,不教生字,之後又要學生嘗試將一些句子翻譯成中文,目的就要訓練他/她們從文中猜測意思,同時,也使他/她學習適應較長的英文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