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北內丘梯次

 

河北內丘美農協會

2017/7/7 – 2017/7/14

 

王小玲   財務管理學系二年級......................................................................................................1

李佩恬   教育學系三年級..............................................................................................................3

涂為絜   公共行政學系二年級......................................................................................................8

陳嘉雯(跨梯次)   公共行政學系三年級.....................................................................................12

 

 

 

王小玲

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二年級

  以黃河為根,中華文化像水一般從這擴散開來。塵土飛揚,北方的天空和我們是那麼的不一樣,豔陽高照的日子裡,會突然颳起狂風暴雨;乾燥的氣候,造成嚴重的缺水情形。生活在這裡多的是炎熱和不方便,但是在的農村社會,我看見的是老人的慈愛和小孩的天真。 參加了一年英文營,我覺得我從中成長了很多;透過一整個學期來,每周不間段的和同學們一起討論教學方法,和營期的其他細節,讓我除了在教學上有收穫以外,在人際溝通上和自我認識方面,也有更大的進展;這次的英文營真的給了我非常大的成就感,我真的非常感謝我的夥伴們。一直以來我就是一個做事很馬虎的人,如果60分可以通過的事我就絕對不做到80分。如果是自己一個人的話還沒甚麼關西,但是在與人共事上就會連累別人,造成許多別人的麻煩。如果我不願意突破自己的舒適圈,往外邊走;就不可能會有人永遠幫我,最後就會只剩下我自己。在這一學期的英文營之中,我學到了很多事情。像是在反覆練習教學方法,以及聽取同學們給予的意見之後,我對自己更有自信也更熱愛這個營隊了。而到了河北實地教學後,小朋友的反應也都非常好,這次在河北的英文營和小朋友建立了,8天美好的時光,也在我的生命扉頁中寫下絢爛的一筆,我將銘記在心。

 

營前籌備

    經過為期,一學期漫長的準備後,我們才出發前往河北教學,這個時間聽起來似乎漫長;但其實這更是王老師與其他學長姐們好幾年的智慧結晶,每一年都將教學內容不斷修正.調整;再經由經驗的傳承,讓我們對教學有進一步的認識。每一次的大團會議,我都可以感受到嘉雯跟靖揚的用心,他們把他們過去的心得、經驗以及兩岸的文化差異都告訴了我們,並給予我們許多交流、提問、創新的空間。每次周三的大團會議中,我們總是可以從學長姐那邊聽到很多他們的經歷,而中間也設計有許多時間給我們小組討論並發表意見。而這學期,我們試教的機會也多了很多,經由一次次的實際試教,讓我更有教學現場的臨場感;同學們互相給的建議,也讓我學習如何完整的表達。動作的教學一開始是我的死穴,一方面我擔心小朋友會聽不懂我在講甚麼,所以就把英文歌詞講得很詳細,然後再加上動作,ㄧ切就都變得很複雜。後來看了大家的教學之後,才慢慢地修正自己的教學方法。其實,每一次試教完之後,我都有一種無力感,感覺大家都教得,而我總是被建議最多的那個人。其實大家每次給我的建議都差不多是相同的點,像是指示要再明確,講解要再有架構......而那時的我卻不知道要怎麼改,只是每次試教前都很緊張。到了大團會議的試教,陳曦、虹伶、巧琳...等新生,他們一上台就威風凜凜的,儼然一副老師的模樣,於是我開是認真的去思考教學的方法,希望不要輸給他們。再一次又一次的試教之後,我反而從新生的身上學到了更多東西,學到了自信心。

 

營地互動

    河北的小朋友確實特別可愛善良,懂得互相幫助;但是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時光還是那些與夥伴們一起備課、討論所得到的鼓勵和啟發。在天氣很熱的時候,全班小朋友會因此士氣低落,氣溫超過40度的華北地區,除了流汗,一班人根本就沒有辦法凝聚專注力,這種情形下,我們就需要調整課表。每天晚上,我們這些老師們都要討論"每一個"小朋友的狀況,以了解每一個小朋友的性格、交友狀況,並且討論出如何讓進度落後、程度不佳的小朋友跟上,希望能夠激起他們學習的熱情。對我而言,請教有經驗的夥伴們如何去帶特殊的小朋友,以及思考如何去帶小孩,是非常有意義的事,雖然很複雜但是總是很有成就感。幸運的是,這次和我一起教中班的是嘉雯和虹伶,他們都是很有經驗.想法的人;一件事從他們的眼中可以看到好多面。

    至於小朋友們,我非常喜歡這群農村的小朋友,他們特別貼心,特別單純。而在我的小組中,我看見幾個程度比較好的小朋友,都特別願意去教程度較弱的人。而程度較弱的小朋友也不以為恥,會拼命的去學,想趕上進度。他們這樣互相合作的方式讓我省了很多時間,也更有時間去帶其他的小朋友;讓全班的程度都能達到一定的水平。當然,不只在學習這方面我看見他們互相分享,在玩遊戲的時候,他們也願意陪好朋友一起受罰,做美工的時候他們也會合力一起完成。在最後一天的下午,我要求小朋友們都給我一個[愛的抱抱],而如今我還記得那份感動。當時,我是以開玩笑的方式跟他們說的,但是我卻從他們的擁抱中感受到了我們這8天來所建立的情感,以及這半年來,我的努力沒有白費。第一個小朋友衝上來就以[韋生抱柱]的力量,給我一個緊緊的擁抱,當下我嚇了一大跳,這也太猛烈了吧~。但是隨著第二個.第三個小朋友,他們給我的擁抱都是好像抓住海上漂流木般那樣緊緊的抓住我;我的心情從驚訝轉變成他們給我這個老師的認可。那時我真正感受到,我在他們的心中分量是很大的。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叫George的小朋友,他對自己、對別人都沒有耐心。在學習上,他沒辦法等到自己把一首歌全部學完之後,才來找老師;他必須一段念完之後,就要得到老師的認可,找老師背誦以證明他會了,才能繼續去背下一段。有時候我會想這個孩子是不是不懂得甚麼叫我[學會了],或是這孩子,真的如此渴望有人贊同.鼓勵他,看見他的努力?那我是不是該在此時多鼓勵他,不然他在人生中,也許不會遇到有人鼓勵他了。但是要如何長時間鼓勵一個人,其實是不容易的,像是這次我就做不到。鼓勵的話聽久會膩,而每個人的性格上本身就已經是個障礙,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的。在情緒管理上,George是個一言不合就動手的人,也是我們班的trouble maker。另外,在最後一天到別的時候,有兩個小朋友的家長晚來接他們,其中一個就是George,然而他們對這件事的反應完全不一樣。其中一個是和老師聊天玩得很開心,堅信他媽媽一定會來接他;然而George卻是很焦急的等待,怕父母不會來接他;每次想到George,都很心疼這個小朋友。如果那時我能有更多的時間,去好好想一想,想出更好的方法去開導他;而不是就讓他拼命死背,只為了拿到貼紙就好了。

    至於社區資源調查,我也要謝謝我的partner佩恬和大陸志工們,激發小朋友的熱情,讓每個小朋友都拼命的想幫忙;我們這一組[偷偷告訴你,囍囍]非常功。把一個一開始,受到小朋友冷落的活動,做成最出色成果。其中我最佩服的就是,佩恬不慌不忙的精神了;幾乎在每一天的營後討論,我們這組都沒有甚麼問題,結論都是我們的都是[小朋友超棒der]。在井然有序的規劃日程表之下,小朋友的表現超出我們的預期。而志工老師們也很有耐心的去教小朋友畫畫,我們以引導的方式去教小朋友。而小朋友則是真先恐後的想要付出一己之力。同時,這群河北的小朋友也總是喜歡聚再一起,看看老師在畫甚麼,看看同學在畫甚麼,們他總是想要幫忙,想要和大家在一塊,我的心裡覺得他們著實純樸可愛。

 

營後感想

而藉由這次的活動,我也在這次英文營中看到了自己許多的問題。像是自己在團體中總是將自己置身事外,不適自己的事就完全不去管這一點,在團體中被同學提醒了好多次。直到最後弄得大家都不開心時,我才真正了解到這是一件讓人困擾的事。還有與人意見不同時的溝通方法.以及團隊生活都要為別人著想。這次的英文營中,有生氣有快樂有悲傷也有煩擾;但是總結而言,這次真的是一次非常難忘的經驗。孩子對學習的讓情給了我對生活的另一種看法,看見孩子們的進步,給了我對自己能力的信心,孩子們的天真可愛,給了我活力;與同伴們之間的討論,給了我新的視野,與老師的對話中,給了我深思熟慮的機會。英文營中,有太多太多成長的機會了,原來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只有挫折,也有這麼多美好。在這次的英文營裡,真的謝謝每一位夥伴對我的照顧和包容,以及老師的帶領,我真的非常喜歡英文營!

 

 

 

 

李佩恬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三年級

第一次的參與,第二次的投入,這就是成長的滋味。

     我把英文營視為訓練自己成長的地方,而這成長的道路很是漫長,但也格外地意義非凡。我媽常跟我說,把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那裡。我所選擇的這條道路有許多的誘惑在考驗着我,等待我的選擇,也許多困難再迎接着我;其中有許多的喜怒哀樂,而這些確實成長的道路讓我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

     時光荏苒,我從當年懵懂的新生變成現在英文營的老鳥營員。當然,這樣的改變感覺到自己的肩膀似乎被披上了一層厚厚重重地披肩——它即是責任、任務、信任。第一年的參與的主要原因是想嘗試不同的體驗、增進自己的英文和滿足自己與孩子同樂的教學樂趣,但英文營絕對不至這樣!

     身為教育系本科生,對於教學有自己“想像”的一套方法,英文營提供了平台讓我們有機會發揮“想像”,讓我們察覺自己對教學的熱情並加以進展與昇華。作為英文營的一份子當然需要接受各式各樣的新挑戰,在第二年的投入當中,在王老師的帶領下,從各項課程安排、行政事務規劃、培訓內容設計等層面,我習得了許多教學以外的處事能力。接下來會為大家一一的訴說我的成長滋味。

     營前培訓期間,我們需倚靠沉穩的抗壓性和細水長流的續航力去為營前的自己做萬全的準備。今年的培訓課程內容包含了輕鬆有趣的情緒調節和有效溝通課程、兩岸的文化差異和孩子的形塑、班級經營和教學策略、教案撰寫的教學與分享、試教等等。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們撥出了更多的時間讓各位新舊生的交流與合作,在每一次的培訓都有互相討論的環節,大家在英文營的大小事項中精益求精!這樣的設計除了讓新生進入狀況,也能讓大家更快的融入和熟悉彼此。這是英文營九年來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這樣豐富又多樣的培訓課程讓每週三的兩個小時格外的刺激又充實。今年的營前衝刺也跟以往有些不同,除了會讓每一位營員合作試教、第二次的審閱生活教育的教案,甚至討論團體獎勵制度以外,我們還邀請了朱校長為我們分享和討論班級經營等等的經驗,好讓我們隨時備戰也受益良多。

     在第一年的參與,曉得王老師強調英文營主要以語言藝術language art的方式教學,以歌唱和肢體動作讓孩子記憶英文歌詞,讓孩子不害怕英文,從中學習英文,發掘英文的有趣之處。第二年的投入,我更加明白為什麼要用此語言藝術。唱歌有旋律,孩子不再以傳統的教學模式去吸取知識或上課,而是以快樂學習、體驗、表達為主。營隊和正規課程的最大差距在於我們不是專業的教學者,但通過時間的見證,我們做中學、學中做。營隊教學中有一貫的分組教學、講授講學、遊戲教學,而今年則加入了短劇於生活教育、社區調查中,豐富了整個營隊的多樣性,孩子不再只是單一的方式學習英文。新元素的加入也有了意外的收穫和回饋,比較去年我在成都的生活教育合班課程,孩子們的專注力和續航力都明顯上升,這類活潑且善於變換形式的另類教學,還是明顯比傳統的填鴨式教學來的更有教學效果。生活教育——環保主題的短劇搭配教學,孩子們都樂在其中。

 

     今年參與的第一梯次,地點為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金店鎮的大壘東村,是英文營位於北方的全新營隊據點。这次與北京農禾之家之NGO合作,到金店鎮新農協的試點之一——『美農空間』去籌辦這次英文品格營。『美農空間』平常會有各式各樣的活動,例如:自發開展義務勞動、整理場地、繪製壁畫、農技培訓、留守兒童趣味營、太極拳、廣場舞、文藝匯演等活動都由新農協策劃組織。希望在這個夏天,由我們英文營團隊能為這個空間創造出更不一樣的回憶和體驗。

 

     要是對於自己在今年的角色定位的話,我認為我是觀察者、是學習者、也是輔助者。兩年都接下了大班,了解處於青春期的孩子難免會不敢做、不敢唱,覺得彆扭,這絕對是大班所要面對的挑戰之一。因此,摸索了一套方式去帶領大班,需事先擬定好規範,拉好師生距離,展現教師“權威”和個人教學“魅力”,多鼓勵孩子,說服他們讓孩子相信你,他們自然就會願意上課願意配合一切的活

動。

    班級經營方面,今年的大班——學神班,是以11女5男的小而美團體組成,我們想營造「團體感」、「場合感」和充滿「創意」體現的班級。今年加入了班級默契的建立,利用喊口號的方式讓孩子提振精神和增加歸屬感。傳統體制的教學,也許得知我們在課堂上需安靜聆聽;新一代的教學法崇尚的是動靜皆有的教學模式。我們在16位河北大班的孩子身上發現了創意的種子,不管是班名的選擇、班級的佈置、歌曲動作的配置,甚至社區的合作都有這特點。再來,孩子們最初到最後的進步幅度與個人目標完始終證明了團體的學習風氣,絕對是與孩子學習的成效正相關的。好的班級經營是一種雙向的溝通,這八天內與孩子的良好互動交流方可擁有好的班級經營,自然的他們的常規和秩序大抵都能自律了。

 

很幸運的兩年都和完美搭檔合作帶領大班,而今年則是三人的完美組合,人多好辦事,我們各自分配好工作也隨時待位、隨時補位。怎麼說?例如,課堂上的帶領方式太過單一,學生的學習氣氛不佳,漸漸地渙散,主教老師還來不及應變或察覺時,夥伴們會立即的加入搭配教學或是增加活動,活絡上課氣氛。八天的營期更讓夥伴們建立了默契,團體之間的互助和合作精神也更上一層樓。

 

     瑕瑜互見,長短并存。缺陷還是有。除了我們三個以外,還有一位當地的教師——耿老師在大班和我們共同努力帶領孩子們。當地的教師短缺,故耿老師平常負責全科的教學,非常不容易。耿老師在營期前幾天也許還未熟悉我們的營隊目標,在參與上會比較疏離;但經過反思以後,我們認為需做出改變。在那之後,每當課堂結束或是空檔時間我們會和耿老師請教有關班級經營的方式和平常觀察孩子的情況。也讓老師參與分組教學和發名牌的任務,慢慢地我們的合作便漸入佳境。

     自我的反思則是在三人的合作中,自己應該多發問,多了解某計劃實施的意義為何,而不是照單全收。因其他兩位夥伴也是營隊的有經驗者,故很多時候有許多有趣的點子想分享並在班級中實施。像這一次在營期的第五天,因為已經把生活教育的四大主題都上完了,所以我們大班想在班上來點新鮮且不一樣又貼近生活的活動。突發奇想,想要融入其中兩位參與營隊的查老師和盧老師的酵素經驗作為課程內容,教導孩子愛護地球的同時也能做到環保,也讓孩子有機會體驗酵素並學會製作。

    看似天衣無縫的課程設計也把他列為合班的生活教育課,但是反饋和教學效果卻不比前四個生活主題來得成功,為什麼?其實王老師在實施這項計劃前就有反對,因為這個計劃沒有經過大家的考核,課程設計也太過於臨時和倉促,回想起來感覺有點填鴨式的告訴孩子們什麼是酵素。老師們都帶領得很好,但是還是少了動手的環節,孩子光坐在下面聆聽的效果絕對很一般。大班的補救是在班上再分組親手製作,再強調其用處和功效,讓這堂課更賦予意義。

 

    師生關係也讓我發現自己的成長。河北的孩子特別可愛、特別貼心、也特別積極,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他們正在摸索社會的角色和自我認同感。舉例來說,我所帶領的固定小組——女團,他們全是12-13歲的孩子,英文程度不一,但各個都非常聰明。在平常的相處模式(分組練歌),我觀察到她們的感覺很靈敏。在分組教學時,我會建立小老師制度,讓小老師去幫助其他同學,而我就能給予弱勢孩子特別的關注。但是,我發現這方式不能長時間使用。我發現了自己的一個毛病——容易忽略小老師的進度和感受,這是孩子告訴我的,也是我需再三檢討的!顯然我沒好好的安排任務,就算認為她的程度再好也要一視同仁的去看待。看得出來,她們內心都有很深很深的感覺,也很細膩,只是有時會說不出來。還好孩子肯告訴我,我才有機會去調整我的教學模式,變化帶領方法,這樣的溝通變成了與孩子之間最重要的橋樑。好的教學需要的是雙向溝通,而不是一昧地將自我期許強加在學生身上。

     我想這就是成長的滋味,夾雜著責任感、成就感與滿足感。謝謝英文營讓我更加篤定我往後的教育工作者的路途,謝謝王老師,謝謝carry的每一位英文營夥伴們。教學熱忱很重要,但教學熱忱不會是我唯一的前行動力;我認為孩子才是。孩子們真的給了我很多,讓我學習到當一位老師的樂趣,他們的進步伴隨著我的成長。這八天看到孩子們漸漸被激起的學習熱忱、流露出對學習的嚮往、不厭其煩地練習、最後收穫學習成果時的喜悅,就是為了這份成就感!未來的日子誰也說不定,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喜歡教師這份職業,也希望未來的自己可以成為成就別人的教師。第一梯次的全員夥伴們,謝謝大家的付出和努力!

 

 

 

 

涂為絜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二年級

營前籌備

    這學期是我第二次參加本營隊,但是我第一次前往大陸進行英語教學。因為隊員們多為舊生,已有一定基礎,故三個月的培訓多在寫教案和試教,著重實際操作,每週的開會讓我對於試教越來越得心應手。在培訓期間,我的角色最大轉變在於,我不再只是參與者,更是籌備規劃者,從志工手冊的編輯、道具的準備、與當地志工的聯絡,都需要我們一同幫忙,籌備的行政大小事中,細心及責任感是最重要的。

 

獎勵制度

    在籌備時,曾向當地志工老師詢問該班級原有的獎勵制度,老師表示中低年級會以發放貼紙做為獎勵,但高年級不適用,是以獎狀取而代之,我們曾擔心高年級同學是否會覺得貼紙太過幼稚,後仍然維持此獎勵制度,而實際實施的效果也很好。這次的獎勵制度實施謹慎,許多規則都須事先講明,以免造成不公平或功利取向,也特別提醒各位老師不得心軟而放寬標準給小朋友貼紙,這會造成學生無法突破自我,也顯現出老師對學生的不信心。放學後我們會統一收回名牌,依照名牌上的貼紙數量,檢視各個學生的進度快慢。

    而本次營隊的團體獎勵制度,以三位老師分別帶三組學生分組練唱為基礎,以線索單為延伸,透過尋寶獲得最終獎勵,不但讓學生有闖關的挑戰性,更增添不少神秘感,引起學生莫大的興趣及動力。

 

大班教學執行情況

    2017年7月,我與隊員們一同前往河北省內丘縣金店鎮美農空間, 這次營隊有3位老師負責大班,而我是其中之一。我們大班學生共有16人,年齡層橫跨小五至初二,第一天破冰教學順利,班級團體感頗高,學生普遍比較晚熟學生但積極主動,大家很放得開,對於遊戲上的肢體動作毫無阻礙,也在第一天及時發現學生間英語程度有些落差,而相較於在台灣的教學經驗,河北的學生較乖,不太需要管秩序,但學生不太敢發表意見或創意。

    有鑑於第一天的觀察,我們訂定大班班級經營方針為塑造孩子的團體互助感,並且激發他們的創意。另外,為了讓學生有班級責任感及參與感,我們每天隨機選出小班長,同學們也需要輪流當值日生。我們班還設立每日一句,每天一句英文標語,請同學們記下來並在每堂上課前朗誦一遍,並且寫成標語美化教室。

    後幾天開始出現以下問題,而我們也透過課後檢討找到解決方針:學生疲乏且天氣過於悶熱,普遍沒精神,容易趴睡分心。起初,我們會藉由發色筆或帶worksheet,轉換上課模式,引起學生興趣;大地遊戲後的那節課,讓學生分組做了3瓶鳳梨酵素及製作邀請函,讓學生平復心情;後幾天,公佈固定分組及團體制度,分組複習時,會讓學生以較輕鬆的方式輪流複習多首歌曲,學生反應良好,大家的動作創意都很棒,也促進學生之間主動互相幫忙;適時帶到冷氣教室進行複習,解決教室悶熱的問題,在冷氣房時的複習狀況特別好,且認為與小班使用共同空間,會激發小班同學的練歌士氣。

 

團體問題討論

    河北氣溫偏高,教室不通風,導致教學環境悶熱,學生注意力容易渙散。為解決此問題,我們加強空氣流通,又下午氣溫較高,因此將合班課改為下午第一節至冷氣教室上課。為了統一各班上下課時間,避免各班因上下課時間不一互相干擾,用手機統一播放上下課鐘聲。

    另一問題是學生在校用餐狀況,學生自行盛裝食物,自顧自地開動,導致秩序混亂,餐後出現餐桌十分髒亂的情形。經討論後,將由當日餐廳志工值星,負責帶領在校用餐的孩子做餐前致謝,感謝阿姨準備飯菜,吃飯前要求大家一起等待、坐好才能集體開動,飯後請學生自行整理碗筷和廚餘,集中垃圾,減少值日生的工作,爾後幾天狀況良好。

    針對學生吵鬧的狀況,我們有以下解決方針,當學生秩序開始亂的時候,一定要馬上制止,老師可以提高音量,對學生有嚇阻功用,但不要使用情緒語言,以免讓學生感覺到言語攻擊;一種制止方式是眼神,在學生吵鬧時,老師的沉默反而會讓學生自我提醒,什麼場合該有什麼表現,老師可以適時以言神及肢體動作表達情緒,讓學生自我感覺到:我們的行為讓老師不滿意、是不是我們太吵鬧讓老師不高興,但這種方式較適用於高年級班級,高年級學生較低年級會看老師臉色。

 

大地遊戲

本次大地遊戲主題為西遊記,以西遊記為腳本演出開幕劇,每位老師分別設一個關卡,共有六關,檢討如下:

大地遊戲籌備與設計不夠周全,沒有控場人員負責引導各關的學生人數,以至於跑關時,有些人數過多,有些關卡乏人問津。

各關佈關時間太短,所幸團隊臨機應變能力佳。

學員有不禮貌的態度及行為表現,如:不停指令、插隊,應立即糾正,若屢勸不聽,結束遊戲。

 

生活教育

    我負責安全主題,培訓期間已規劃將以陌生人安全為主軸進行合班教學,而在與大陸志工討論的過程中,發現當地因為是熟人社會,較少機會遇到陌生人,又孩子們遇到陌生人採完全迴避,並無安全性的隱憂,故此主題並不適用於當地,我便臨時更改教學主題,選擇沿用寒假於苗栗南河國小的主題--零食。

    因有前三天合班教學的前車之鑑,需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合班課需增加大家的參與感,若有搶答題目,須平均點名大中小班的人,注意大中小班年齡差異,大班在合班課比較不愛舉手,或舉得不高,老師比較沒看到,大家變得精神渙散,合班課的講話方式需適合所有年級的學生,若語氣過於幼稚,大班學生會不願意聽講,另外,因為合班教室場地局限,老師沒辦法走下每個座位,後方學生容易被忽略而分心。每個教案雖然只有一個負責人,但大家都應該互相幫忙、互相補位,執行前一天晚上需要所有老師們一起討論、分工、跑一次程序,以免出現主教者自行準備、負擔過重的情形。

    綜合上述需改進及注意的部分,我臨時規劃了以零食為主軸教學的合班課,以糖果屋、學生化身為小精靈幫助老師打擊巫婆為故事背景,介紹三種食品添加物:防腐劑、著色劑、甜味劑,各種零食的英文,課程的緊湊性增添了學生的刺激感,闖關模式也讓學生興致勃勃,整體教學效果極佳。

 

兩岸差異比較

    藉由兩次分別於台灣及中國大陸的教學經驗,我深刻體會到以下幾點差異:台灣十份注重人民的自由權,包含言論自由、自由地瀏覽上網,而在教育面上則偏向引導式、鼓勵創意的形式;而中國大陸對於言論自由有所控制,對網路有分層的限制,教育方面則多採用講授式、填鴨式教學。因為國家文化、社會體制以及價值觀之間的差異,造成孩子們的人格特質亦有所不同,中國大陸的階層化教育造成學生們有著讀書至上、頂尖還要更頂尖的觀念,實際教學中可以發現大陸學生較重視成績且得失心重,對於名次、獎勵的追求遠大於學習本質,這些差異讓我們在教學上做出了一些調整。

    Language Arts一直是我們營隊強調的核心特色,而這種教學方式更是讓大陸學生們感到極不熟悉且不習慣,活潑的帶動唱除了能讓學生們快速記憶、快樂學習,更能讓他們感到新鮮進而引起學習興趣。而在台灣課堂上常用的「小組積分比賽」,套用到大陸學生身上必須做出一些改變,因為大陸的學生原本就對分數十分敏感,未思考周全便採用小組競賽容易出現以下狀況:學生們對拖累小組的成員有負面的情緒、言語或動作,不但沒有促進團隊合作,反而造成學生之間的分裂,為因應此種狀況的發生,前幾堂課我們採用隨機分組的方式,讓他們有機會面對不同的組員,充分了解學生們的程度、人際關係後,可由老師進行固定分組,適時鼓勵組員間互助合作,追求團體榮譽。

 

永續經營代替短期志工

    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義教,好還是不好?」,在文中,主角分享自己利用暑假,去中國廣州翁源的山區小學教授日常英語,報名初衷只是為了去當地遊玩,參加後,對於自身本來的任務感到迷失,短短數日的志工服務能為孩子們做到多少?這些活動對於孩子們日後的英文幫助有多大?

    雖然義教可以和孩子建立關係、鼓勵他們,但重點還是教育資源上的問題,每年到訪中國志工團體非常多,但大多都只是來了幾天就走,這樣的短期服務對孩子們並無太大實質幫助,我認為以教育為主的志工服務應該要持之以恆,不論是由當地志工接手,還是活動結束後的定期追蹤,我們都應該給予更多長期的幫助。

    這些疑慮的出現,我們也開始考慮往長期合作的方向去解決問題,如果我們能以社團的方式長期經營,更深入了解當地的文化與需求,規劃中長期計畫,而不只是短期幾天的營隊,志工服務的關心能更加延續。

 

 

 

陳嘉雯(跨梯次)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三年級

    從大一開始,連續參加英文營三年,參與六個梯次的營隊籌備與活動執行。從起初懵懵懂懂,對營隊理念不甚了解的菜鳥狀態,慢慢積累經驗並參與營隊組織及計劃的拓展與革新,這一路上感謝有王老師、學長姐、營隊夥伴的指導與相互扶持。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累積經驗,重在傳承

    參與英文營三年,得以見證英文營這三年來在隊員培訓、內部組織架構、團隊養成上的巨大變化。這三年來,隊員培訓更切合營隊需求與教學能力的培養,內部組織架構也更加重視每一位隊員在團隊內的分工及定位,並以團隊為單位重視個別學生相互協作的能力及個人領導力的養成。營隊組織及培訓架構愈趨完善,這其中不乏每位夥伴的付出及耐心。我們都需要歷經革新初期的不適應與混亂,並對所遇到的困境提出想法及建議,嘗試找出問題的突破口。利用一學期的時間進行培訓,今年三梯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才能如此順利地展開並圓滿落幕。相較許多歷史悠久的社團,英文營團隊相形之下是個蹣跚學步的幼兒,有十分多的地方仍舊需要借鑒及請益其他社團,方能更進一步改良整體組織架構。從團體自身的摸索與實驗,再到對外請教與取經,我們一路跌跌撞撞成長至今,盼望英文營的這份情懷能夠一代接著一代,一直傳承下去。

 

一丁一點,堆沙成塔 —— 教育於我

    連續參加三年也意味著畢業在即,參與營隊的機會也將落下帷幕。先前在整理歷屆所參與的營隊照片時,滿滿的營隊回憶向我襲來,讓我覺得心情有些複雜。翻看大一時首次參與的蒲韓梯次照片,我發現我還記得好多學生的名字、上課的座位、學習表現。甚至是之後所參與的靈寶梯次、莆田梯次、苗栗南河國小梯次,我對每個梯次似乎都特別印象深刻,深有感觸。接觸過那麼多的學生,不代表新的回憶會取代舊的回憶,而是回憶會靜靜地、慢慢地堆疊在各自的空間裡,在不經意間被開啟,在腦中盤旋。而這一次次的參與機會也成為我成長的養分,讓我對『教育』、『教學』有更深一層的領悟及思考。

    教室是驛站,老師是站長,學生是旅人,時間是默默推著大家相遇又分離的一雙手。在現實生活中,沒有一位老師能夠在物理上,陪著學生一輩子。相較長期的陪伴,短期志工服務或者說短期的教育志工服務的效益性一直備受爭議。無論是時間較長的正規體制下的教育,或是僅有八天的英文營,師生都不免要經歷分離,互相道別後再在各自的旅途中體驗新的刺激與成長。我曾看到學生很害羞地點頭表示他有因為營隊,更喜歡上英文課,覺得學習是一件有趣的事,也曾遇見原本學習成就低落的學生在營隊教學中逐漸培養起學習興趣與信心。我想教育於我,不在於時間長短,而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在學生的生命經歷中埋下一顆種子。每顆種子都不一樣,我們澆花施肥,靜候花期到來。

我記得曾有一位學姐這樣分享到『我們都喜歡聰明的孩子,一教就會、一點即通,但這樣的孩子卻是最不需要我們的』。時隔三年,這句話仍舊不時出現在我的腦海中,帶給我一次又一次的震撼及省思。無論是蒲韓梯次裡從學習落後到奮起直追表現優異的James,還是靈寶梯次認真好學的Marlon,都給我很大的啟示及鼓舞,投注在他們身上的心血最終幻化成豐碩的學習果實。在營隊教學中,我不斷提醒自己要留意學生的學習需求,盡可能彌補學生之間的學習落差。畢竟比起錦上添花,注意弱勢學生的學習需求才是我們真正希望達成的。

每一梯次的營隊,總有那麼幾個學生特別需要老師們的輔導,讓我們在這八天裡耗費許多精力。有些幻化成蝶令人驚艷及欣慰,有些則是時機未到,還需靜待下次發芽抽高的時機。然而,營隊一年出隊一次,且服務地點不一定相同,每個人所分配到的服務地點也無法預料,因此我們不一定有機會再次看到學生的成長,每次的相遇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今年因故缺席靈寶梯次,也錯失了和學生重逢的機會。但從參與靈寶梯次的隊友口中仍舊能夠聽到Barry依舊表現優異、Jason學習大躍進、River還是一樣的古靈精怪等,看到照片中曾經熟悉的面孔發生些許變化,身量抽高,讓我不禁好奇和學生一年一會會是什麼感覺,什麼樣子。即便無緣重逢,我也相信走過的路,念過的書會融入我們的骨血,成為生命的養分,伴我們成長。

 

河北、成都的教學二三事

    今年首次挑戰教大班,雖然成都梯次的學生架構和往年梯次有些不同,但仍舊體驗到大班、小班兩者的明顯差異。首先,大班的孩子年齡較長,正慢慢步入青春期,或許會對營隊以唱歌、旋律搭配動作的教學方式產生排斥感。而我在成都梯次開營第一天也深有感觸。我發現到部分學生一開始看到老師示範歌曲旋律並搭配動作時,眉頭緊蹙,一臉的不耐煩與嫌棄。當時,我心裡好著急,倘若我們無法在初始引起學生的興趣乃至招來學生反感,那麼後續的教學會變得非常困難。所幸我們馬上進行討論並更改教學的模式與步伐,不急著讓學生跟著做動作,並讓學生分組發想動作,以組為單位上台呈現,用他們自己發揮創意後選定的動作降低他們的排斥感。這才慢慢讓他們覺得動作發想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而各組

也要致力於發揮創意,想出有記憶點且能讓觀眾驚艷的動作。

    與教小班相比,大班學生的學習速率更高更快,且更能夠靜下心來吸收難度較高的歌曲。因為大班學生心態更加成熟,我們更能夠引導學生進行團隊合作,在說明及指引上也顯得更加輕鬆。在出隊至成都之前,我在向佩恬、靖陽請教帶領大班的技巧並在實際操作後與帶領小班的經驗進行比較,發現在帶領兩班不同年級的學生所需要注意的事情、所要克服的困難是全然不同的。我們或許可以跟大班的學生做更多的溝通與對話,但對小班的學生或許採用任務式的明確指令會更加有效。我們可以和大班學生講解較抽象的概念,但和小班學生溝通時務必要

明確易懂,把一長串的內容拆解並分階段講述,好讓他們能夠慢慢消化。

    每年與不同隊友共事,會看到彼此的教學風格都不太一樣。而我也從今年成都梯次新都利民學校的邱老師身上看到另外一種截然不同的風格,或者說是正規學校教育裡,有別於營隊志工老師的教學風格。每每看到不同老師的教學風格與成效,都會把能夠借鑒採用的部分記下,並搭配自己的風格在下一次的教學場域上進行實驗。從初始的模仿他人的風格與技巧,再到自我思考並構想新的帶領方式,我深有感觸同樣的一句話、同樣的一套帶領技巧由不同個人特質的老師來實施,其效果也大不相同。在經過多次的實驗、挫敗、成功後,我也開始慢慢摸索出自己的一套帶領風格及技巧,但這些風格仍舊需要因人、因地而稍作調整。如何讓自己的教學風格更適合不同背景、年齡的學生,並輔以更多元、活潑的帶領技巧是我還需要繼續努力的地方。

 

我們要做的不只是教學,而我所得到的也不僅僅是教學

    每年與不同人員組成一隊,團隊總是要經歷漫長的摸索、磨合才能培養出團隊默契。而今年與小玲、虹伶一同組成的河北梯次小班教學團隊是讓我覺得最有團隊配合感的一次。我認為團隊配合上有這麼巨大的改變,是因為大家(主教老師)開始學會給助教老師明確的指示及角色定位,例如請助教老師幫忙引導學生做什麼事情,該怎麼做。相較前兩年,助教老師不太知道上課時自己的角色定位及能夠幫忙什麼事情而主教老師也欠缺這一部分的說明,今年的做法讓大家開始能夠在教學上互相補位,真正起到輔助教學的功效。

    營隊培訓期間,王老師一直叮嚀大家不要把自己局限於教育的框架中,我們雖然是以教育性質的志工身份前去,但這趟旅途中我們所要做的不僅於此。除了希望服務當地,我相信我們所有人同樣渴望開闊視野,挑戰自我。回想大一出隊時的懵懂和大二時的慌張,今年的我或許多了一分淡定吧!三年來,在和大家共事的過程中,或遇上溝通不佳的低潮,或遇上團隊進度不如預期的焦慮,或遇上性格、處事態度不同的磨合期,這些經歷總會讓當下的我手足無措,甚至感到困擾煩躁。但往後也會有更多與不同處事風格及不同背景的人合作的機會,現在的體驗或許能夠讓我在日後遇到挫折時能以更淡定、開放的心態去面對。

和以往的自己相比,我認為現階段的我相較過去,在組織及規劃能力上有所進步。而我也在和不同隊員互動的過程中,獲得新的刺激與體悟。在成都梯次,從陳曦、巧琳示範《Stranger Danger》的動作教學時,發現到這首歌『原來可以這樣教』的驚喜;在河北梯次,聽虹伶分享他在教學時的觀察及想法,發現同樣一件事的不同思考角度及切入點。和其他優秀的隊員共事會讓人不斷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比如欠缺感染力、面對問題應該更溫和淡定一些等。每每發現到自己的不足,雖然會因此感到失望及失落,但也會對自己未來應針對哪方面改進更有概念。

 

 

一波三折的成果發表會,我們一起攜手完成

    營隊只有短短的八天,我們快樂地和學生相遇,共同呈現一場精彩的成果發表會。既然是快樂的相遇,我們自然要和學生們微笑著說再見。然而,今年的河北梯次於我來說,是一場意外。我當真沒有想過自己會淚崩,哭的原因也不在於營隊要結束。我想最觸動我心的是學生們所表現出的重視成果發表會的那份用心及堅持。成果發表會當天,有一位爺爺執意要把一位學生帶走,認為成果發表會沒什麼重要的,但是那位學生其實很重視這場演出,也為這場演出努力練習、練歌、背歌。爺爺執意帶走,學生不肯離去,其他志工老師、學生幫忙調節並挽留的那個場景一直在我腦海中揮散不去。好不容易爺爺鬆口留下參與成果發表會,卻又遇暴雨驟降導致成果發表會臨時中斷。每個老師拿著一把傘,帶著一兩個學生來來回回地往返教室及臨時表演場所,目的就是要一起完成這場演出。

    仔細回想河北中班的教學過程,我們似乎沒有一直強調成果發表會的重要性,但隨著這八天我們不多加言語,卻馬不停蹄地為表演做籌備,彷彿一同完成表演已經在潛移默化中刻入學生的腦海中,成為大家一致的目標。培訓時,朱校長曾分享到老師們的態度及價值會在潛移默化中透露給學生,經引導後,學生也會慢慢朝老師所希望的那個樣子去發展。有時候,不刻意點破也是一種技巧及藝術。無論是今年的河北梯次,還是其他的梯次,學生似乎都會在表演當天拼出所有的力氣,用清亮稚嫩的嗓音、充滿力度的動作展現出這八天努力的結果。這樣的場景又怎麼不令人動容呢?我想這也是我願意付出時間,克服環境挑戰,持續參與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