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木柵 - 三間小屋

「老屋活化」是明興社區的營造特色之一。本次營隊的其中一個社區活動便以明興社區的「三間小屋」活化為主題。希望藉由簡單的介紹和實地走訪,帶領學生了解這個議題,並讓他們想像空間的活化方式。課程的最後,學生以製作海報與模型的方式,將他們想像中的三間小屋空間利用表現出來。

Day 1-3

在課程開始後,我們希望學生能夠初步認識上課教室旁邊的「三間小屋」。明興社區正在投入資源,活化三間小屋的空間。

為了讓學生們認知到,老屋活化的議題與自身是有關聯的,我們請社區的總幹事來到課堂上,帶學生實地走訪。在走訪之後,再請王韻老師講解台北市其它社區的活化案例,激發學生的想像。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接著帶學生們思考,這三間小屋的空間可以被如何利用?

多次腦力激盪後,學生們提出了許許多多天馬行空的想像和期望。針對每個想法引導和討論之後,大家一起選出了幾個比較可能實行的方案,像是健身房和咖啡廳等等。選好活畫方案後,學生們就要開始製作成果發表的展品囉。

Day 4-7

在製作成果的階段,我們將學生依興趣分為兩組:製作海報和製作模型組。在最後兩天,我們的領隊老師—Rachel老師也成功引導想要寫故事的學生,創作出一篇從「三間小屋」角度出發的短文。

成果發表會的時候,我們讓學生展示海報和模型。同時也讓學生上台,朗誦「三間小屋」的短文。「三間小屋」其實並不可怕;在大家的關心之下,它們也能變成受到社區居民歡迎的公共活動空間。

透過這一次三間小屋的社區活動課程,希望學生們都能更珍惜社區中得來不易的活動空間。這些活動空間,不僅美觀,同時也帶來陽光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