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南寧 - 春三螺

一、 參與志工:蔡念軒、張以臻、黃泰洲、楊勇平

二、 參與學生:14位學生

三、 行程:

第一天:前導、以問答確定瞭解學生對四月八的瞭解程度

第二天:分享回家詢問的四月八

第三天:繪畫四月八印象

第四天:分組(劇本組、道具組、活動組)

第五天: 劇本組製作劇本、道具組繪畫道具、活動組構想表演活動

第六天:製作新年相關的手工藝品

第七天:排練及完成道具

記錄與報告人:蔡念軒

社會學系四年級

 

       在去到南寧之前,我們一開始以三個節慶為基礎設計,想要以春節、三月三、陀螺節,也就是利用較為重要的節慶,去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後來為配合時間而改為聚焦於三月三歌曲製作以及春節的創意粽子。實際詢問當地的志願者相關的習俗後,發現他們所稱的大型傳統活動並非我從網路上得知的三月三,經過了解後,當地較具代表性的活動名為四月八,為了避免資訊錯誤,或是學生反應不佳,最後我們選擇將三月三及春節兩種捨棄,並以四月八作為這個社區小學堂唯一發展的重點。

       在營期開始前,我們以從當地耆老了解到四月八的由來以及近年四月八的活動項目,我們以此作為基礎去設計問題,藉此了解學生對於當地四月八的了解程度,並期望以活動項目去發展成類戲劇。我們這一組的學生約有14名左右,大班學生為多數,全部都是女生。因此在整體活動的帶領過程中,遇到的第一大難題就是學生反應不熱烈,或許是害羞的天性,發言對學生來說是件比登天還困難的事。在面對我們的提問,學生都謹慎且拘束,這也使得我們難以獲得學生所理解的四月八。在這天也安排學員回家詢問四月八的古今差異。

       在第二天的活動中,則是請學生們告訴大家回家詢問的答案,然後再帶領學生們一起整理古今四月八的型態。透過學生的分享,可以了解到學生對於四月八的感觸並不多,他們所在意的內容多是吃喝、娛樂。因此,當地志願者開了四月八小課堂,為學生解說了四月八的由來,並提醒學生要重視自身文化。

       與學生共同構思成果發表的過程,我對四月八活動的想像也逐漸清晰,其中一個環節是讓學生們想像未來的四月八活動。學生的想像力令我傾佩,既實際又富有趣味性,而這點他們也在構思劇本時發揮得淋漓盡致。成都梯次時,我也經歷過寫劇本的挑戰,當時我在帶領上遇到瓶頸。這次劇本組的帶領人就由以臻負責,以臻的帶領十分值得我學習,他能讓學生往實際面去思考,也不會讓他們感覺到限制,是循著一種邏輯去編寫劇本。最終版的劇本確實精簡、主題明確,每一幕都切合著主題,淺顯易懂很好入手。

       這次社區較可惜劇本出來得時間較晚,我們排練得時間有限,以至於未考量到表演當下可能會發生的突發狀況。考慮不周全的情況下,我們在成果發表時有聲量太小、距離觀眾太遠的情況,雖然如此我們並沒有因此放棄,學生們依然努力認真地將他們所準備的表演完整地呈現出來。

 

記錄與報告人:張以臻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二年級

      春三螺最一開始的命名由來,是因為在我們到達當地之前查詢當地的節慶時,發現共有三個是我們所感興趣的,分別為春節、三月三以及陀螺節。但想也沒想到,到了當天詢問當地志工之後,他們跟我們說,對於他們來說,當地最重視的節慶都不是這三個,而是一個叫做「四月八」的農具節。因此,在與夥伴們討論過後,我們決定推翻原本的想法,全部改為四月八。

      而小朋友的反應,更是讓我們始料未及。社區分組過後,我們馬上發現我們這組裡面全部只有女生,而且都是不太愛講話的女生。前幾天上課的時候,就像是我和念軒在上面唱獨角戲一樣,為我我們半強逼讓他們回答一些問題,他們才願意開口說幾個字。這讓我們感到非常的無奈,也不斷的思考應該要怎麼引導他們才對。我們將桌椅從原本上課的形式改為一個大圓圈,並發下紙讓他們去描繪他們看見的四月八,頓時,我們發現了一些共同的點去引伸並發展,而學生也慢慢給予我們反應。

       後來,我們決定做半戲劇的方式讓學生們演出過去、現在和他們想像中的未來的四月八,並把學生分成劇本組和道具組,而我負責的是劇本組。對我來說,決定這個事情是我做出的很大的勇氣,因為其實在來南寧前,老師就不斷的跟我說這個題目做戲劇很好,但我因為看著上次在成都時另一個夥伴念軒的狀況讓我不敢嘗試,因為帶領學生寫劇本需要一個很好的引導力和與學生的溝通能力,不能全權交給學生或讓學生帶著你跑,不能讓整個故事那麼不現實或太長,但同時又不能讓學生對你這個老師傷心或失望,總之,對當時的我來說,就是一件吃力不討好、身體累心更累的事情,讓我打死都不願意答應做戲劇。但來到南寧後,因為實在想不到更好的表演方式,所以還是面對著無限的恐懼決定做戲劇,而最後我也是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剛好有三個很可愛的學生很願意跟著我一起寫這個劇本,不管是有著天馬行空想法的Lisa,比較理智冷靜的Cindy或是在重要時刻默默分享意見的Sandy,他們各有所長,也讓我整個寫劇本的過程變得更加順利。而這三位小朋友最讓我感動的時候是在因為劇本太長需要修剪時,在王老師與他們談論過後,他們不吵不鬧的刪自己好不容易寫出來的劇本的那個時候。那個時候,我才頓時反應出來,小孩不是不理智的,只要你好好的與他溝通,好好地告訴他為什麼,讓他們瞭解利弊,他們是一群彈性很大的小孩,那改變速度可能大人也望塵莫及!

      但很失望的,最後表演時,我們的表演算是不及格的。因為彩排時沒有考慮到下面還會有各種吵雜的東西影響,再加上沒有麥克風的關係,表演時觀眾們完全聽不到學生們講話的聲音。這我必須像這群小孩們說聲對不起。我很抱歉我並沒有全面的想到所有應該會發生的事情,導致這個表演失敗。但我並不後悔當時還沒演完時,當王老師讓我們不要繼續演時,我不與理會的態度,因為我知道他們努力了,我不可能去阻斷他們的成果,即使那是不好的成果。只要他們願意在台上繼續演,我就願意阻擋任何不讓他們演的可能讓他們繼續在台表演他們的成果,那是他們值得的。

       這次社區,是我鼓起勇氣第一次嘗試的方法,有收穫也有失望,但更讓我學會更多,謝謝與我配合的夥伴們以及一群可愛的小孩們。